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2016保利春拍林锐群作品:形意与气韵

张桂贵
2016年05月25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不论是传承,还是基于传统之上的创新,这两者必为相辅相成,而这之间的催化介质,是当代人文生活需求,以及越来越国际化的审美视角。形意多主观,是我们对生活器物器型的意会;而气韵则更为客观,是器物骨子里所表达出的思想和气度。”

——两木中式家居品牌创始人 林锐群

  6月8日,北京保利2016春季拍卖会,将再度携手两木创始人林锐群,此次共带来9件作品,这9件作品历时两年多的反复思考和精心研制,甚至图纸的厚度,已需要一个专门的房间来堆放。与以往林锐群上拍作品起承转合,这一次的作品,有了更多当代与传统的碰撞,创新与传承的交融,以期许当代人文艺术能精炼成值得收藏的器物。

  每一件作品,林锐群都亲力亲为把握好“形意”,从设计到打样,再到每一个手工艺流程,尽心还原本质初衷,《静听》,如实的表现出“形意”这一历程:

  形制上,官帽椅特征尤显,结构沿袭传统家具开榫打卯,在意趣上,则有了更多的尝试,搭脑的设计张弛有度,弧线的走位与扶手的曲度相映成趣,这也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椅子的天圆地方,在顶天处,形成 “福耳”造型,耳垂饱满且内敛自收,这也是林锐群对老子所曰“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的思考,寄望于静听所带来的内心倾诉。

  气韵,是近年来林锐群对家具作品的另一感悟,他常把自己的作品谓为人,人有气度,椅得气韵,从腿足吸天地灵气,气往上走,家具生动传神,气往下运,家具稳重有度,纵横之间气贯畅通,自搭脑两端,气藏锋芒而收放自如。形意与气韵,在另一件作品《昇华》上,得到又一番诠释:

  《昇华》,型四出头官帽椅,方梗制材,是为了端正坐相之意,通体见方,细节之处角线倒圆,是对当代生活的考究。与《静听》所发气韵有所变化,在于牛角式搭脑两端,不急不缓,犹如书法写捺收燕尾,气在此处三华聚顶,不言自威。

  如果将这两件作品比喻成传承之上的缩影,那《咏扇》休闲椅,就好像是当代生活的剪影:

  顾名思义,咏扇,形制上不离圈椅,而在意中,采用了“扇骨”之风,靠背条的宽窄变化,弧度变化,均衡量考虑了人体功能,在释放舒缓的同时,也是人们对气韵的再一次认识,椅与几的上下对应,是这套作品的气韵所在,既有向下的舒气,也有向上的朝气,与扇子异曲同工,打开风自来,合上心自静。

  近年来,林锐群除了在家具上的研制,也拓展了对中式生活美学的延伸,以传统手工艺承载当代人文情怀,在今年5月份,林锐群作品《小叶紫檀百宝嵌花鸟文盒》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金奖荣誉:

  此款文盒可做文人收纳小物件所用,也可用作首饰盒,百宝嵌传统手工艺,在起伏的雕刻与线条中,与小叶紫檀的温度一起散发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花与鸟的生动,木与艺的精良,使得这系列作品已成为林锐群文玩藏品的代表之一。

  再次回顾林锐群自2012年起,在各大拍卖场上的斩获,已不仅仅是作品呈现的当代ICON,更是传统文化与时代生活的水乳交融,这也让林锐群更坚定了自己的创作感知和匠心执念,形意,我们多少能看见和意会,而气韵,需要我们在共同认知的基础上,以审美之心细细感悟。

 

  活动提示:

  北京保利2016春季拍卖会

  《游艺——当代工艺美术薪传录》

  预展 | 时间与地点

  6月1日-5日全国农业展览馆

  拍卖 | 时间与地点

  6月8日上午10:00北京四季酒店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