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美联四十年:由红木制造业向红木文化产业的蜕变

专访中国美联家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文海

2016年06月01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美联家私有限公司被誉为中国红木家具行业的十大品牌企业之一。美联家私近年来十分注重对红木文化的传播与推广,公司于2014年3月在深圳龙华新区观澜建立美联红木艺术博物馆,自开业起,坚持以公益性质免费对外开放,希望让更多的人体验红木家具风情。美联红木亦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开设美联中国艺术馆,已多次在佛罗伦萨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并深受市场欢迎。近日人民网红木频道记者在观澜美联红木艺术博物馆与美联副董事长张文海进行了一场访谈,近距离了解这家在行业内颇有建树的企业是如何由红木制造向红木文化产业成功转型,以期给予同行业人士的一次借鉴机会。

中国美联家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文海

  公司经营策略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美联家私的企业情况。

  张文海:美联红木1977成立于香港,有近四十年的历史,多年来以做中式家具为主,现在公司有两个品牌:一个品牌叫美联红木,做红木家具;一个叫美联名典,所用木材是俄罗斯榆木,做一些新中式的家具,适合现代人生活的。美联多年来坚持五个经营原则:纯手工雕刻、大师设计、立体雕花、绿色环保、真材实料,多年来我们得到了大家认可,也连续多年得到文博会设计奖金奖。

明式家具作品

  记者:美联红木品牌面对的消费者人群是哪些呢?

  张文海:美联面对的用户人群挺广的,消费者从50年代群体到年轻阶层都有。高档红木品类有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普通品类有缅甸花梨,榆木。我们的产品适合不同阶层的人士。

  我们接下来两三年内想开发两、三种品牌,适合各种人的审美观,覆盖到更多人的需求。近两年我观察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偏好极简风格的家居装饰,中式古典家具的设计也有一定吸引力。我们试图把一些新鲜的元素、现代的元素融合进去,吸引80、90的年轻消费人群。因为我自己也是80后,大家常常交流,他们也喜欢简单设计。年轻一族对门店体验要求也很高,喜欢独立风格的家具,所以未来我们主打传统与现代两种不同风格的家具,作为大众的选择。

  坚持以传承传统为核心

  记者:我们的红木家具在传统工艺的传承上做了哪些工作?

  张文海:我们美联始终坚持传统工艺,比如坚持榫卯结构、生漆工艺,我们不会为了节约成本偷工减料。我们对于材料的用度、木材烘干的系统、木头的雕刻不但很好的保留下来,还有改进。我们现在的雕刻水平是平雕、浅浮雕、深浮雕、立体雕、圆雕,这些雕刻技术有时要综合在一个作品里。在造型上我们更多是传承传统,然后进行改良,传统与现代造型结合,在雕刻的内容上用到创新的元素和图案。

  红木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要讲究文化传承。红木家具历史很长,现代红木家具要在传统中改进。我们认为新中式家具已经脱离了传统的框架,是与西方的抽象的审美结合的设计。新古典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努力做的家具风格,如“江山多娇”,载体、加工工序、风格、造型是古代的,雕刻内容、规格和表现的主题是现代的。我们现在做的创新属于微调,但创新归创新,传统制作的方法并没放弃,包括雕刻的经典图案都有保留。

作品《江山多娇》

  记者:您怎么看红木家具走上电商平台?

  张文海:我自己学电子商务出身,也尝试过把互联网与红木家具结合,现在还不成功。我个人体会到红木家具做电商有阻力:第一,消费者在网上鉴别红木家具有一定局限;第二,好多商家的描述与实品不一样,图片与实际差太多。而且消费者网购的普遍追求是便宜,价格贵一些的家具在网上不被大家选择。

  我们美联红木家具保持手工作业,没法做到标准化,不能保证每件产品一模一样,这样也避免不了描述和实品不一样的地方。红木家具外表相似,但实质也许差很多。但是通过互联网上的尝试,我们收到了其它的宣传效果和客户,所以与互联网的结合现在还在摸索的阶段。

  未来随着高科技技术或者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时代会推动企业进步。到那时,运用互联网实现产业运作可能会实现。所以我们目前做好准备工作,等待时机,电商的成熟也需要一个过程。

  美联的国际品牌定位

  记者:我知道美联一直都和意大利有密切的往来,渊源是什么?

  张文海: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文博会上,美联和意大利有一些签约项目,这和我们现在品牌的定位是国际化定位有关。

  我们2000年在意大佛罗伦萨利设立了红木博物馆,和意大利保持了多年的文化交流活动,比如和著名品牌菲拉格慕(Ferragamo)合作,意大利的奢侈品品牌博物馆都在佛罗伦萨,我们正在学习他们的文化品牌经营模式。文化交流是双向的,我们看到意大利一些品牌的鞋子、袋子上也有不少中国元素。

  红木的雕刻技术是非遗的技术,我们打算把这些技术包装起来,带到意大利的文化交流圈,产生商业合作。和意大利的合作不是只针对红木,是比较广泛的文化项目的交流活动。我们的文化交流越来越成熟,罗马的建筑物有圆雕、立体雕,我们的东西都是有共鸣的,工匠精神都是相通的。

作品《富春山居图》

  记者:是否有商业上的合作项目产生过?

  张文海:目前我们最困惑就是,中国的行业环境成为我们与国外的品牌深度合作的最大阻碍。现在国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不重视,我们确实也不敢保证产品的设计专利被保护得很好。所以如何深度合作,如何保密,对我们来讲一直是比较困难的事情。所以目前只有某些落地项目,而没有深度的合作。

  记者:有没有想过把自己的品牌打造成奢侈品品牌?

  张文海:正在向他们学习,打造品牌积累很重要,需要一步一步沉淀,急不来。我们是打造一个文化品牌,并不是搞几个创新产品就能做到很好,而是要坚持,持续性的慢慢的经营。这是未来的愿景。

  传统行业的新鲜血液

  记者:您作为80后,有哪些新的管理方式?

  张文海:红木行业比较特殊,我的创新只针对企业管理模式。我在国外读了工商管理的硕士,回国后应用所学知识,将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和SAP(Systems Applications and Products in Data Processing全球企业管理)技术应用于公司管理。但是也不能完全应用进去,这种电子化、自动化、流水线管理在我们这种传统行业应用有点困难,能局部应用已经比较理想了。我想,企业的管理是要尊重行业本身的特色,红木行业的价值体现在手工工艺方面,手工做出的东西和电脑做出的东西真的完全不一样。

美联红木艺术博物馆

  记者: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计划?

  张文海:把红木制造业改变成红木文化产业,力争做成文化强企业。我们为什么做红木博物馆?是想把做红木家具的传统保留下来,并达到传播的效果。现代工业化社会,好的传统渐渐被遗弃,我们做博物馆也是想保留和传播传统文化。接下来还要把文化传播做得更到位一点,做一些创新输出,把国内的影响推到国际,让美联得到大家的认可。

  记者:对于国内红木市场发展有什么期待?

  张文海:希望随着市场进步,消费者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尊重我们原创企业做出的努力。我们设计一样产品花费的心血是很多的,而仿制产品的相似度太高了,这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损失。如果消费者本身尊重原创品牌,不花钱买冒牌的东西,同行也尊重知识产权,慢慢市场才会成熟。红木作为一个高档家具行业,也要保持行业的格调。(文 张桂贵 梅骞予 宋宛泽)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