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销售不畅 红木遭遇价格倒挂尴尬

2016年08月16日08:41 | 来源:南国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销售不畅 红木遭遇价格倒挂尴尬

  今年7月举行的2016北京国际家具展览会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红木家具的寒冬依然没有结束。

  前两年资金热炒红木,木材和成品的价格都被炒到高点,之后一路下跌,行情持续低迷。今年的红木市场行情怎么样?记者在浙江省东阳市的木材交易市场发现,红木出现了价格倒挂现象,比如大果紫檀,国内的价格在每吨一万五左右,而源头东南亚产地售价在2万元左右。而在红木市场,关门停业的商家也不在少数

  红木价倒挂低于原产地

  浙江省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木材市场,是东阳市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场,市场占地大概有三百亩,这里堆放了各种各样的木材。但是商户反映,现在这里堆放的木材量,比以前要少得多。

  木材市场办公室的负责人说,去年和前年的时候,这里一天的交易量有两千多吨。像装木材的大卡车,一车可以装两个柜的货。而今年的交易量比去年下降了大概有三分之一,来这里的顾客也少了很多。

  据记者了解,今年红木的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但是最近这几天,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落。比如非洲花梨木去年的价格是每吨3800元,今年一月份的价格是4200元,四五月份涨到了4500元,6月份价格最高达到了每吨5200元,目前的价格回落到每吨4800元。并且,红木出现了价格倒挂现象,国内的木材比国外的还便宜。比如大果紫檀,国内的价格在每吨1.5万元左右,而东南亚产地售价在2万元左右。

  业内反映,2013年、2014年外来资金,或者行外的人疯狂涌入做红木家具,炒木头人太多以后,造成国内库存量特别巨大。国内库存量特别巨大以后,有些资金押在手上受不了,只能低价抛。所以国内卖的价格,比国外还便宜,比源头还便宜。

  红木出口政策影响货源

  今年有一些红木企业使用的主流木种被加入了华盛顿公约附录,凡是列入附录的物种,贸易都受到管制,导致木材商没有木材可以卖,红木家具企业没有木头可以用。

  一家企业负责人介绍,他所经营的工厂存储了大概有五六千吨的花梨木,在全国来讲都属于比较高的仓储水平,都是在今年6月份以前运进来的,因为近期老挝对于花梨木的出口进行了限制,之后就再没能进口过一根老挝花梨木。

  红木被禁止出口,是因为列入了华盛顿公约附录(CITES),华盛顿公约又被称作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在此之前,已有巴西黑黄檀被列入附录一,檀香紫檀、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等被列入附录二,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俗称大叶紫檀)等被列入附录三。今年9月份华盛顿公约缔约国大会,将提交新的红木管制议案,将交趾黄檀(大红酸枝)的管制范围由原木、锯材扩大到家具及零部件,新增大果紫檀(缅甸花梨)、鸟足紫檀(老挝花梨)、奥氏黄檀(白酸枝)和巴里黄檀(红酸枝、花枝)列入附录二。

  这些木材是我国红木企业的传统主力用材,如果都被禁止交易,将对我国红木企业造成严重的影响。东阳市花园木材市场的多位商户告诉记者,今年红木货源紧缺,目前市场上有多个品种的红木都拿不到货。

  今年,东南亚的老挝、柬埔寨,非洲的贝宁、加蓬等国家陆续颁布了红木出口禁令。而我国红木原材料进口依存度超过90%,进口的红木中,从“南洋地区”进口的木材占47%,从非洲进口的占52%。出口禁令的颁布,导致我国市场上红木供应量明显下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红木价格被炒到高峰,之后一路下跌后,现在仍然处于较低的价位。随着多个品种红木被禁止贸易,木材只会更加稀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未来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销售市场分化日益明显

  提起红木家具,不少人的印象都是贵,一件家具动辄要数百万。这两年红木市场整体行情比较低迷,而夏季又是红木销售的淡季,现在这些昂贵的家具销售情况怎么样呢?

  在一家红木企业,记者看到了一套体积非常大的沙发,据了解,这套沙发用了150吨的老挝大红酸枝,耗时5年才制作完成,沙发的标价是1.8亿。该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说:“2013年还真有好几个人来还价,要买走,讨价还价。但是我们自从2015年到现在为止,这两年几乎无人问津。”

  业内人士介绍,用料高端、雕刻精细、价位偏高的红木家具,前几年的销量都不错,但是这两年几乎完全卖不动了。而这样有价无市的红木家具,在这家店里还有不少。红木根据密度等指标分为五属八类,共33个品种。像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都是价格较高的品种,也有缅甸花梨、鸡翅木等价格较便宜的品种。这两年销售情况比较好的都是价格较便宜的红木品种,中档材质才是老百姓能消费得起的家具。(央视)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