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迈向“商旅文综合体”,中国木雕城再提升

——访浙商建业商业总裁沈斌

2016年11月09日22:26 |
小字号

  第十一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开幕在即,东阳中国木雕城将再次聚焦业界关注。

  面对着世界经济的“厄尔尼诺”,以生活美学会主导的文化创意产业,被视为驱赶寒潮的“暖流”。作为国内最大的木制工艺品和木雕红木家具集散地,东阳中国木雕城自2009年转型升级以来,市场交易繁荣,现已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和红木家具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木雕城也在不断探索创新,聚力发展,打造驱动木文化创意产业的强劲引擎。

  近日,记者来到木雕城,采访浙商建业商业总裁沈斌,听他畅谈木雕城未来发展方向及思路。

浙商建业商业总裁沈斌近照

  改革要先正确解读并认识当前的经济和产业环境

  记者:在当前的经济和产业环境下,中国木雕城会有怎样的新探索?

  沈斌:我想,首先我们要正确解读并认识当前的经济和产业环境,要明晰现实、透视本质,要把握趋势、明确方向,然后才能谈改革和探索。

  记者:那么你认为当前经济和产业环境有什么特点?

  沈斌:作为世界木雕之都,工艺美术之乡、文化影视名城,东阳已集聚了5000余家木雕红木家具企事业,形成了以木雕和红木家具为基础,以工艺美术、红木家具两大产业为主导,集创作、生产和商贸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自2007年开业至今,东阳中国木雕城迎来了第十个春秋。所谓“十年树木”,如果把东阳中国木雕城比作树木的话,经过十年的成长,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下,它现在已经枝繁叶茂,从原先41万平方米的木雕、红木家具市场,演变为拥有120万平方米恢宏体量的“商业航母”,是国内最大的木竹工艺品和红木家具集散中心;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它还是东阳旅游继横店影视产业之后的第二块金字招牌。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篇之年。这也是个重要的节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这个大背景对于东阳传统产业和东阳木雕城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把握新的经济环境和消费趋势,精诚专心、精耕细作,发展创新。

  不是市场萎缩,而是产品供给未应时而动应势而为

  记者:在发展创新上,中国木雕城具体思路如何?

  沈斌:从2013年开始至今,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木雕和红木家具等传统工美产品市场下行压力增大,业界求变求新求突破的声音非常强烈,希望破解危机,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中华文化复兴带来的时代文化消费迎来了大发展的契机,中国旅游业也正在由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飞跃,旅游消费正在从单一的观光旅行向文化体验转型。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伴随着传统国艺市场的下行,民众的消费需求却在快速增长。东阳和中国木雕城恰恰拥有上述增长市场所需要的不可多得的文化基础和产业能力。所以我认为,不是市场发生萎缩,而是我们的产品供给还没有更好地因时而动、应势而为。

  正因为如此,复星集团、浙商建业提出了大文化、大旅游战略,对木雕城的发展也进行了规划升级:在依托东阳木雕·红木家具强大的产业基础,依托自身深厚的木文化和传承国艺的基础上,把木雕城由原先的单一市场,升级为”市场+会展+博物馆”组成的1.5版本,并将再次进化升级为2.0版本的木文化商旅文产业综合体。

  发展不能丢弃灵魂。木雕城是一个商业平台,产品的属性决定了它更是一个文化平台。这几年木雕城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兼顾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及发展。我们对自己充满文化自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传承与复兴决定了木雕城及整个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从产品和文化两个维度,做好商旅文产业综合体

  记者:能否详细解读下木雕城的商旅文产业综合体的概念。

  沈斌:商旅文的实质是以文成旅、以旅兴商、以商强文。木雕城不仅是做销售型的专业市场,1.5到2.0是在两个维度上延伸、充实、活化和提升。

  一是产品维度,我们将以木雕红木家具为产业基础,以国艺文化和匠作文化为灵魂,纵向展开全产业链的延伸,在平行线上实现从木雕向多品类工艺美术品,从红木家具向现代家具、家饰、家装拓展。

  二是文化维度,我们将进一步挖掘东阳千年的木雕、红木的文化基因,把我们极致的木作工艺和专注勤勉的匠人精神融入我们的产品、运营和品牌能力中,提升到文化聚焦的高度,形成文化的价值引领和文化的旅游带动,并以传承作为发展的血脉,融合当代设计美学,以国艺为原点跨界当代生活家居。

  形成“独角兽”产品,推广木雕和中式家居文化

  记者:对于未来的商旅文产业发展,木雕城有怎样的具体规划?

  沈斌:可看、可逛、可玩,可淘;可参与、可体验、可学习、可购买,这是我们“以文推旅、以旅兴商”的总目标。

  这是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我们已经行在路上。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一系列新的规划和行动已经展开,一个重要的动作是文旅中心的规划形成。

  其中“东曦会馆”,我们希望它的功能不应止步于静态家居陈列馆,而是继续秉持东西融、古今通的现代家居文化的理念,打造成为木雕城“现代家居生活创新中心”,在情境化的家居空间中一场场沙龙、雅集、会务运化酿造,茶艺、甜品、音乐、书籍、绘画交融其间。把产品和作品用文化的愉悦带入消费者内心是“东曦会馆”的立意。

  “物德工坊”也是木雕城“中国木文化工艺传承中心”。我们着重于东阳木雕、红木家具匠师们精工细作的活态互动,通过消费者、旅游者可参观、可体验、可游乐的手工作坊模式强化传承技艺、传统工艺的文化磁力,传播坚守专注、精工巧艺的东阳木雕的匠人精神。

  10月底,木雕城刚刚签约国内家居行业的领军品牌红星美凯龙。她的到来使得我们完成了现代的家居家饰与传统国艺的木雕红木一次完美的互补和汇合。我们合作的第一步是引进来,后续还会借力红星美凯龙的全国优质平台走出去,以“东阳木雕红木家居馆”为品牌连锁发展;以“物德工坊”和“东曦会馆”为样本,探索形成“独角兽”产品,把独具特色的东阳木雕工艺和中式家居文化带出东阳,走向全国。

  “东博会”发展需要“寻脉、思行、创制”

  记者:“东博会”举办了十届,你们将如何创新这个传统会展?

  沈斌:今年的东博会以“传承创新、跨界融合”为主题,在活动内容上,我们作了很多新的探索和尝试。以“中国的椅子设计大赛”为例,椅子是日常家居生活不可或缺的物件,同时,它也是中国传统家具极致工艺的聚焦,是中国家居文化一个核心要素。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集聚各方优秀的设计、艺术和企业圈层对当下木雕传统工艺保护、当代设计融合、产业创新对接形成推动,对当下国艺回归的家居生活给予更深的人文思考和情感观照。“寻脉、思行、创制”就是这样一个立意。

  另外想说的是,在市场的发展上、在展会的推广上,我们要重视、珍惜地缘关系。中国木雕城“建城”之初衷,就是看中了东阳与义乌的地缘。义乌是联合国、世界银行等确定的世界第一大市场,东阳中国木雕城正位于东义地区的地理中心,在东义日趋同城化的当下共享东阳、义乌两个城市的优质资源,在借势和融合两个城市的强大能量,实现产业资源对接、市场客源共享等方面具有绝佳条件。如何利用这些条件,将是我们未来的重要课题。

  郭广昌说过:要让中国文化走进当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这是一个巨大的广阔市场更是我们的使命!“仰过往、行当代、致未来”是我们的宗旨。而这也是木雕城坚守传承文化,创新产业发展的根本。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