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何建錞:传承红木文化是我的使命

阳军
2016年12月19日09:3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何建錞:传承红木文化是我的使命

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阳军

  上世纪70年代从广州西关到香港学习红木家具制作技艺,木缘四十载,虽非出身世家,却也成红木传人……记者近日专访广作红木家具制作大师、现东莞豪古红木生产总监何建錞,分享他与红木的机缘和故事。他表示,延续千年的红木家具文化和技艺亟需传承,让红木文化沿袭下去是红木匠人的历史使命。

  人物简介

  何建錞

  广作红木家具代表人物。出生于广州,结缘于苏作红木制作大师,学艺于香港,从事红木家具生产制作管理四十余载,将苏作、广作、香港、台湾、新加坡的红木家具文化兼容并蓄、融会贯通,将现代人体工程学运用于红木家具的改良和创新,是传统红木家具文化的传承者和现代红木家具设计的开拓者。

  机缘:木识有缘人

  信息时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年是怎样的机缘,让您步入红木家具匠人的行列,学习制作红木家具?

  何建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十五、六岁的我被“石湾瓦、甲天下”的陶艺文化深深熏陶,从小就喜欢捣鼓各种陶瓷工艺品,琢磨着它们在博古架上、在条案上如何陈设得更加雅致,有一天被来自温州的江浙工匠翁师傅看到,惊讶于我的天赋,收我为徒。陶瓷艺术和红木艺术一脉相承,在雕刻等方面有很多相辅相成的天然共性。

  学艺:木如人生

  信息时报:在香港学艺十年,让您印象最深、对往后影响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对于明清红木家具,您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何建錞:在香港学徒十年,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四个字:木如人生。来到香港第一年,一位外国顾客匪夷所思的验货手法让我至今刻骨铭心。当时有一次我到浅水湾给一个老外送一套缅甸花梨的茶几,他问我们是擦生漆的还是刷化学涂料的?我回答说是擦生漆的,谁知他淡然地点燃一支万宝路香烟,直接放在茶几上,我当时整个人都懵了,这样的验货手法师傅从没有告诉我,我慌忙地拿布来抹,结果台面一点痕迹也没有。回去后师傅告诉我,这样验货首先是看用的是不是生漆(红木家具制作流程中必不可少的传统工艺,对红木家具后续保护起到关键性作用,使得家具越坐越滑越漂亮),其次看是不是花梨木,如果是杉木或者杂木都会留下印痕。

  再跟你讲一个关于选材的故事。师傅一直跟我们讲木材纹理的不同,两根同样木种的红木,属性都会不一样。但我们一直固执地认为,“哪块木头不是木头?区区几块木头哪会有那么多讲究”?有一次师傅安排我送一张缅甸花梨大床给一个上海女人,装床的时候发现有点放不平稳,我害怕收不到货款又联系不上师傅,就偷偷拿出一块3毫米厚的硬币垫在床脚,这样床才稳固不动了。回去我纳闷地问师傅为什么会这样?他笃定地告诉我:“床边那条梁没有选到直纹的料,那条料已经变直了。”我不相信,跑回去一看,果然是这样。师傅告诉我,红木的选料、开料都很有讲究,不同纹理、不同属性的木头一开料就能决定它适合做哪种家具、适合承担怎样的部位,要做到物尽其用。

  信息时报:红木验货和木材选料的学问让你记忆犹新,那么红木家具的制作工艺又有哪些让你至今难忘?哪种款式的家具最难制作?

  何建錞:如同立体永远比平面更复杂一样,我认为红木制作工艺中最难的就是浮雕:原坯拓样、纹样粗凿、轮廓修饰、精工铲雕、修磨处理……浮雕难学之处在于要真正把一个原本处在平面的东西雕刻得很立体、很有灵性、跃然纸上,这需要更复杂的工序和悟性。现在很多红木家具的雕刻全部用机器代替,而我们那个年代都是纯手工雕刻,比如雕刻一个人物,先打毛坯,再试雕,然后打磨、雕线条,最后再雕五官毛发细节。

  说到不同款式家具制作的难易,如同蛋炒饭一样,最简单的才是最难的。比如四出头官帽椅、明式圈椅,这种看着造型线条简单的家具其实最难做,现在年轻人喜欢的欧式家具的雕花其实是最简单的,这种工艺比较浅显,看不到线条,也看不出木匠的功力。

  回归:将人体工程学

  引入红木制作

  信息时报:学成回到大陆,当时内地红木家具生产的氛围与香港、台湾有何区别?当代的广作红木汲取了外地哪些先进理念和工艺?

  何建錞:1983年我从香港学成回到深圳观澜,主抓新工厂的生产设计和管理。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新加坡,上世纪90年代初大量销往台湾地区,2000年才转向大陆市场。这期间,我们将台湾先进的人体工程学引入到广作红木家具的设计当中,台湾成熟的红木家具机械化技术也让我们受益匪浅。

  人体工程学的融入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比如以前的红木沙发后背都是直的,只具备简单的坐的功能,舒适度比较差。我们领悟了台湾的人体工程学理念后,将沙发和餐椅都做成弯背,使得欧式沙发的舒适感和红木材质的质感完美结合,这种中西合璧的设计当时在国内是首创。很多人喜欢红木家具,更喜欢在使用过程中的舒适感和愉悦感。

  变革:将民俗元素

  融入款式创新

  信息时报:来到豪古红木后,针对当下年轻人时尚化的理念,做出了哪些材质和设计上的改良?推出了哪些特色的红木家具产品?

  何建錞:的确,现在35岁左右的年轻人开始成为红木家具消费的生力军,他们更重视线条的优美和使用的舒适度。豪古红木首先尝试了材质的创新,我们开发了高棉酸枝,虽然它还没有纳入红木国标五属八类33个木种的范畴,但也属于名贵硬木,硬度和纹理都不错,是很多玉石翡翠工艺品底座的主要材质。随着珍稀红木原材料的日益稀少,高棉酸枝将有望纳入红木国标。

  除了材质的创新,我们也在不断尝试红木家具外观款式的创新,我们有一款新品,就是根据客家文化,将客家围屋的民居元素融合到红木家具外观设计中,非常具有观赏性和民族性。

  心愿:用红木文化力量

  吸引年轻人传承

  信息时报:中国精神的两大核心是“和谐与中庸”,您认为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的精髓是什么?作为广作红木的核心匠人,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何建錞:古人说玉有六德,比喻君子的仁、厚、礼、义、智、信。红木温润如玉,我认为红木文化的精髓,就是如同榫卯般稳固的厚重与朴实。从事红木四十多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把传统红木工艺传承下去,这也是当下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遇到的共同问题。我很想办一个学校,把传统工艺和经验分享给有兴趣进入这个行当的年轻人。

  现在年轻人都喜欢低头玩手机,因为手机满足了他们社交和娱乐的心理需求。我们得想办法用文化力量诱导他们对这个行业感兴趣。比如我们可以先教年轻人学做红木手机架、红木名片夹等有品位的小物件,刻上自己或心爱人的名字,这样激发出他们的兴趣和成就感,让他们感受到这门手艺既能让他们在社会上生存立足,也能取悦所爱的人,让它成为有生命力的技能和爱好。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