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东方红木深度挖掘常熟本地文化名片

顾惠玉
2016年12月19日09:3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方红木深度挖掘常熟本地文化名片

  11月23日,在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导引下,先后参观考察了《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合璧特展主题馆、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东方美学研究院·江南讲堂。充分肯定了东方红木为《富春山居图》红木合璧所作的重要贡献,称赞东方红木以《富春山居图》为纽带,联结两岸文化交流,在两岸开展深度挖掘东方美学的文创设计和竞赛活动,不仅是文创产业的创举,更是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高度体现。

  作为常熟市首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从去年4月开始,以分藏海峡两岸的黄公望巨作《富春山居图》为主题,精心打造对台文化交流品牌。在召集两岸木雕大师顺利完成《富春山居图》精雕后,又协同有关部门完成了合璧版《富春山居图》的常熟特展和台湾特展,并在台湾三义木雕协会和台北科技大学分别设立了助奖学金,以更好地融合两岸木雕理念,扶植两岸木雕领域青年才俊。今年11月8日,由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承办的“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首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在台北举行了启动仪式,期望由此增强两岸青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创产业实践与交流合作。

  东方红木系列文创活动引起了海峡两岸近百家媒体争相报道,影响了上亿受众,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两岸企业界和学术精英也以此为平台频繁交流互动,碰撞出不一样的智慧火花。各级领导相继来到东方红木考察,认为《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合璧及由黄公望苏作主题衍生的文化创意活动,是政府与企业、经济与文化、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成功典范,也是传统苏作工艺与当代文创的融合。

  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表示,作为红木企业,坚持可持续发展,发展和创新是不能推卸的社会责任。这也是东方红木借两岸融合的理念,着手文化创意产业,开启企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步。(顾惠玉)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