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产业资讯

木材检测中心携手典藏雅居普及红木知识

2017年03月23日16:55 |
小字号

  3月18日,在轻柔的音乐中,一群红木爱好者相聚在红博馆典藏雅居门店,在这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木材与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与典藏雅居携手主办的“唯诚意方长久文化雅集”正在举行。典藏雅居邀请了木材检测中心专家、故宫博物院专家,向消费者普及名贵红木木材鉴别知识和明清古典家具文化。诚意氛围中,消费者在热情的氛围中仿佛回到了课堂,拿出笔记本,认真聆听观摩,与专家近距离交流,开启红木世界的神秘大门。

典藏雅居董事长宁家和致辞

检测中心实验室副主任韩玉杰致辞

  一直以来,“红木家具”在消费者心中一直是一个神秘的世界。光泽美丽的木材、典雅的形制、幽香的气味、悠久的文化,让不少消费者对红木家具一见倾心;但木材的真伪、家具背后的传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如何判断家具用材的真伪?如何辨别看似相近材料的区别?如何理解家具背后的历史和文化?为了让消费者系统了解红木家具消费的常识,典藏雅居特意邀请木材检测中心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通过现场讲座的方式为消费者答疑解问。

唯诚意方长久文化雅集现场

唯诚意方长久文化雅集现场

  在上午,检测中心树种鉴定首席专家张贝,在现场通过PPT讲解+随时解答的方式,为消费者讲解珍贵红木树种的识别辨析。张贝长期从事木材鉴定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她向消费者介绍了木材识别的技术理论知识,让消费者了解到,目前宏观、微观识别木材特征构造的基本方法。对于市场上常见的珍贵木材,例如黄花梨、小叶紫檀、交趾黄檀、金丝楠、沉香木,张贝通过实景图片、真实案例,传授了木材鉴别的技巧。

唯诚意方长久文化雅集现场

  特别对于容易混淆的树种,例如黄花梨与大叶黄花梨、小叶紫檀与血檀、交趾黄檀与奥氏黄檀等,虽然这些木材外观相似、名称容易混淆,但实际价值相差甚远。全面了解简易的鉴别方法,让消费者对于树种区别了然于胸,也可以做出初步判断,避免掉入消费陷阱。在现场,消费者还通过专业光学显微镜,观察木材的微观构造;对真实的木材样片观察,感受不同树种的不同特征和魅力。

检测中心树种鉴定首席专家张贝张贝现场授课

  在下午,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京南老师为消费者讲解了古典家具文化发展史。在PPT中,周京南向消费者展示了大量珍贵照片和古代画作,为学员们呈现了明清宫廷家具及室内陈设,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员喜爱。随后,周京南老师还从木材药用价值对几种红木树种进行分析,角度之独特,让消费者受益匪浅。

周京南老师授课现场

“唯诚意方长久”活动合影

  北京典藏雅居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档红木古典家具制造企业。公司生产车间位于在北京朝阳区大鲁店,拥有近万平方米的展厅、6000平米生产车间。公司董事长宁家和先生是位才子,不仅精通古典家具设计与制造,还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对于此次活动,宁家和表示:“目前很多消费者对于红木家具‘又爱又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消费者了解到红木的基础知识,让更多消费者走进红木、热爱红木。红木经营的基本就是‘诚信’二字,典藏雅居的产品真材实料,希望通过消费者和市场的检验,推动古典家具行业的净化与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木材与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供稿)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