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伍炳亮精品力作亮相深圳文博会 再获最高奖项

2017年05月18日07:00 | 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伍炳亮精品力作亮相深圳文博会 再获最高奖项

  5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首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岭南鲁班”伍炳亮先生携最新创制的精品力作参展,其清宫御用款式《小叶紫檀镶玉花卉百宝纹九屏风地座屏》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海南黄花梨书房系列家具》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据了解,这是伍炳亮先生和伍氏兴隆自2006年以来第十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并连续十一届共有十二项作品蝉联“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在这项堪称国内工艺美术类“奥斯卡”奖的最高奖项上,创下了“十一连冠”纪录。

  第十三届文博会再现盛况 伍大师作品被各地朋友圈连续“刷屏”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第十三届文博会,是充分展示“十二五”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就的关键一届展会,以“文牵一带,博汇丝路”为主题,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对于被国内外人士视为文化艺术品的中国古典家具来说,深圳文博会既是一个展示平台,更是一个开放“擂台”,历届相关展区都会展示出中国古典家具发展的最新成果,最具实力的企业会拿出最新作品参加盛会。五天时间内,这些家具作品要接受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的“检阅”,最后由具有专业水准和公信力的专家学者参照各种严格的评判标准,最终给出权威的评奖结果。

  其实从第一天开幕起,广大参观者已开始在内心对文博会展示的作品做着各自评价。笔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来到文博会的文博系统人士,海内外收藏家以及古典家具爱好者,都纷纷赶往伍氏兴隆家具展位,在独具古典韵味的家具和展示空间前参观欣赏,以至常常摩肩接踵。每人都会拿出手机拍照或拍下视频,发往微信朋友圈,引来点赞和留言。这样,又会引来越来越多的围观,不少参观者都以拍到的伍大师作品图片在朋友圈“刷屏”,伍大师作品的全景式展示和精彩细节,每天都会通过快捷方式传往全国各地朋友圈。亲临文博会者,会有幸现场观摩欣赏;一时不能前来现场者,也能借助微信平台的相互传播,领略伍炳亮大师作品之美。朋友圈一直有人对伍氏作品和展位照片点赞。还有位红木爱好者特意留言:“以前我每年都争取到深圳文博会参观,主要是看伍炳亮大师作品,今年因出差外地无缘到深圳现场,请帮我多拍一些照片发来,伍大师的新作品最好多角度拍一些,以便让我一睹全貌……”

  有呕心沥血之作品 方得发自肺腑之赞叹

  现场作品迸发的魅力,往往比语言的描述更生动感人。进到伍氏兴隆展位左侧,展示着以号称“木中之王”的小叶紫檀制作的精品巨制、彰显皇家风范的“宫廷屏风”系列——镶玉花卉百宝纹九屏风地座屏。据了解,该地座屏长4.3米,高2.37米,通体由小叶紫檀老料精制而成,屏分九扇,活页组合八字形。每联均在屏心镶嵌各种名贵的玉石做花卉与吉祥寓意器物图案。侧屏及上下端均以紫檀木雕开光勾莲花纹,每屏各附紫檀木雕如意云边开光勾莲纹作顶。下设有紫檀雕开光勾莲纹沿板,三联木座。屏背为各色吉祥花卉雕纹。整体大气磅礴、用料奢华、而细部精雕细琢,彰显出其皇家御用气度与风范。

  据伍氏兴隆刘志贤经理现场向笔者介绍:地座屏通常指有底座而不能折叠的屏风,由插屏和底座两部分组成。座屏风按插屏数分为独扇(插屏式)、三扇(山字式)、五扇、七扇、九扇等。中国古代常用它作为主要座位后的屏障,借以显示高贵和尊严。大型地座屏一直以来都代表着权势、财富和社会地位,在宫廷里是皇权至高无上的象征;在王公府邸,是王位等级名分的象征,其意义非同凡响。这次伍氏兴隆展出的“镶玉花卉百宝纹九屏风地座屏”是伍炳亮先生根据宫廷家具风格设计制作,九扇取“九五至尊”之意,耗费了大量珍贵檀香紫檀木材与各种名贵玉石,花费了大量能工巧匠的心血。如此精制而成的大美器物,堪称业界“年度重器”。

  对于这种施以各种宝玉石镶嵌的御用珍木重器,明清两代称之为“百宝嵌”工艺,始于明代周翥所创“周制”,兴盛于清代宫廷制作,其特点是以金、银、宝石、珍珠、珊瑚、碧玉、翡翠、水晶、玛瑙、玳瑁、车渠、青金、绿松、螺钿、象牙、蜜蜡、沉香等珍稀贵重物料,根据画面需要而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以其用料奇珍、工艺复杂而闻名。伍氏兴隆这款大屏风即以清宫御制原物为蓝本,适应当代居室使用要求和人们的欣赏审美习惯,加以创新设计。其结构匀称,布局严谨,气势雄浑,材美工精。在清式宫廷家具范畴中,此类座屏家具的规格等级很高,多作为礼器使用,因此在选材用料和造型权衡等各方面都颇为考究。有专业人士看了伍大师这件作品后评价:该地座屏作品形制肃穆浑厚,气势恢宏大气;深追清宫御制之精要,彰显了宫廷的礼法森严和皇权的至高无上,可谓传世重器的典范,具有极高的艺术美感和收藏价值。不少参观者都细细品赏,赞叹不已。

  有心的参观者或许会发现,伍炳亮先生每次携作品参展,多为新作、力作。这届文博会伍先生除带来了上述《小叶紫檀镶玉花卉百宝纹九屏风地座屏》重器之外,还展示了新近制作的《海南黄花梨书房系列家具》,以及其他成套系的黄花梨客厅、卧房家具等,成为本届黄花梨家具中的突出亮点。其《海南黄花梨书房系列家具》也不负众望,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据统计,文博会已在深圳举办了十三届,伍氏兴隆伍炳亮先生除了前面二届未参加外,从2006年到2017年共参加了十一届文博会,连续获得“十一连冠”殊荣。其中,在2014年第十届文博会上,伍炳亮先生作品连获两个特别金奖,也就是说自2006年迄今共荣获了十二个最高荣誉“特别金奖”。同时,十一年来每届文博会也都有伍氏作品荣获金奖。据了解,每届的特别金奖屈指可数,从2000件左右的参评作品中才能诞生一个特别金奖,可谓千里难挑一,凤毛麟角。

  结缘黄花梨 成就蕴含文化艺术魅力的人生梦想

  笔者于文博会期间采访伍炳亮先生时,恰遇来自海南的业界人士由海南黄花梨文化研究会张志扬会长带队拜访伍大师。通过他们的交谈,能够再次体会到伍大师在明式黄花梨家具设计制作和中国当代红木家具发展中做出的卓越贡献。

  “如果没有伍大师像一面旗帜一样带领行业前行,市场发展到今天这一步,我们恐怕早没胆量再做黄花梨生意了!”业界新锐周凤姣女士说,“伍大师1981年就开始到海南收黄花梨老料,一直收到现在,也一直以黄花梨为载体斫木制器,边传承边创新,给这个产业不断带来新作品和新希望,我们才敢于迎难而上,在行业起伏大潮中做着黄花梨梦。”

  诚哉斯言!而伍炳亮先生也从不讳言:“结缘黄花梨,成就了我的人生。”

  从1981年到2017年,黄花梨一直不停地在涨价,而三十六年来一直买黄花梨料、做黄花梨家具的,坚持至今,似乎也只有伍炳亮一人。从走街串巷不辞辛劳收购老家具、仿制新家具的年轻匠人,到一代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这条路必定充满了艰辛,也充满了成功和奇迹。这不只是一个物质财富的梦,更是一个富于精神内涵的梦,一个文化艺术之梦。

  业界共知,近年来黄花梨老料大料涨势不停,每市斤早已突破两万元。这样的价格实际上为从业者设置了一个门槛儿,而且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这个门槛高不可攀。首先需要有实力接受这个价格,这实力不光是资金,还有文化艺术和工艺方面的实力,更要有信心拿料之后做出好作品。同时要有过硬的设计思想和对市场的预见性,不然,拿到手后会砸到手里,因为家具做不到位,买家不认可,拿到市场可能卖不回材料的价。

  黄花梨已经是中国古典家具爱好者和收藏人士心中的一个梦。伍炳亮先生不仅借此成就了自己的文化艺术人生,同时也再以精工美器帮助有梦想有实力者圆梦。从前年起,伍先生斥巨资在其家乡台山兴建一个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逾26000平方米的“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目前进展有序,有望不久后建成开馆。届时,馆内将陈列伍先生三十多年来设计制作的1300多款古典艺术佳作。无数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古典家具神韵的人,将会有幸目睹到伍氏作品的全貌。这些佳作将向人们讲述一代大师级艺匠如何秉承工匠精神,铸造艺术佳器;将向人们讲述中国传统家具在当代三十多年发展中呈现出了怎样的万千气象;也将会和无数喜爱传统家具的人士一道,圆一个有关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瑰丽梦想……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