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日兴万家红木蒋炳君: 以“工匠精神”为立本之道

2017年06月1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43岁的蒋炳君油漆工出身,做油漆,最考验工人的手艺,俗话说“木工怕油漆,油漆怕光”油漆活做的好不好,在灯光下一目了然。因此,一个好的油漆工,离不开耐心和细致。这种对细节的吹毛求疵,成为他个性中的一种烙印,难以磨灭,也因此成就了今天的日兴万家红木。

日兴万家红木创始人蒋炳君

  “虽然做了十七八年的生意,但我觉得我一直是以一个工人的心态在办厂做生意,格局没有那么大,也不想做多大的规模,就想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家具,看见工人做出来的家具如果质量不过关,睡觉都睡不好。”蒋炳君一直觉得,就是自己这种喜欢“磨洋工”的个性让日兴万家一直停滞在目前的规模止步不前,“活要干的好肯定要花功夫啊,销量大了质量我就跟不上了。”而事实上,蒋炳君所认为的这种工人心态恰恰就是时下人们所呼吁的“工匠精神”。

缅甸花梨步步高升山水大床

  早在十几年前,蒋炳君就进入了家具行业。“最早的时候,我在杭州、宁波、绍兴等很多城市开家具店,销售现代家具。那时候我代理过很多知名品牌,像北京皇家、喜临门床垫、野牛沙发等很多品牌我都做过,而且做的也不错。” 蒋炳君告诉记者,生意做久了,客户越来越多,也会提出很多定制需求,但是由于没有自己的工厂,很多订单都没办法接。“最关键的是,现代家具更新换代太快了,一年两变,如果销量跟不上,很容易就会被市场所淘汰,手上囤积大量的过季家具。即便销量跟上去了,家具更新换代需要经常更新装修风格,有时候装修投入远超过家具投入。”几年下来,蒋炳君萌生退意。

缅甸花梨白胚年华似锦沙发十三件套

  2008年,恰逢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开业,看准了红木家具产品更新较少,款式相对稳定等优势,加上多年家具行业浸淫对红木家具市场潜力的准确判断,蒋炳君决定转战红木家具市场。2009年,日兴万家红木企业在东阳画水镇正式成立,蒋炳君也在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开出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家门店。

  和其他红木家具品牌不同,在日兴万家的红木家具展厅,展示了许多套白胚家具。虽然是白胚,但是触之手感光滑细腻,毫无粗糙质感。“这是用千目砂纸细细打磨的效果,仅打磨这一道工序,我们在工时和工艺成本上就比普通家具多出来30%。现在的红木家具里,一般都是依靠打蜡或者上漆工艺来完成家具最后的工序,但是我敢把白胚放在展厅,一是为了展现我们细节上的工艺之完美,二是经受消费者的检验,每一套家具都不存在一丝白皮,也没有一块拼板,所有家具都是由大板制作而成,花纹、颜色都非常自然古朴,没有上漆的家具也会散发出缅甸花梨独有的香味。” 蒋炳君说,很多顾客都爱上了这样原生态的白胚家具,不经任何打蜡或上漆工艺直接就使用了。

缅甸花梨欧式沙发

  正是这一分赤裸裸的坦诚,为日兴万家迎来了许多忠实的客户。“有一位宁波某企业的老总张先生,十年前在我家买了第一套办公室家具后,每年都介绍两三位客户来我家买家具。而且他们买家具,开出来的价格,往往还要加价买,要求做到货真价实,精益求精。”蒋炳君说,“他们那个圈子,买房喜欢扎堆买,装修也喜欢扎堆装修。十年过去了,张先生和他的朋友们换了两次房,都是在日兴万家买的红木家具。我们送货去宁波,一栋楼5层5户人家一水儿都是我们家定制的家具。今年他们又买了别墅,通知我提前给他们备好木料准备新房的家具。”蒋炳君认为,正是源于自己脚踏实地的真诚才换来了顾客十年如一日的信任。(吕晶晶)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