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真功斧红木陆胜跃:用更高的性价比抢占市场高地

2017年06月29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外面下着瓢泼大雨,又是工作日的早晨,惯例这样的日子生意会比较淡。然而在采访那天上午,市场开门不过短短一个小时,真功斧在东阳红木家具市场的门店里已经送往迎来了四拨顾客。这样的顾客盈门场景在家具行业里算是比较少见的,然而对于陆胜跃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景象。“不管在多没人气的家具市场,我们真功斧的品牌门店里总是会有许多顾客光临,生意更是好的让同行们眼红。”陆胜跃颇有些自豪的说,秘密就在于普遍高于同行的家具性价比。

真功斧红木创始人陆胜跃近照

  “当初我为企业取名‘真功斧’有两个原因,一是读起来朗朗上口,方便顾客记忆;二是我的目标是做货真价实的好家具,没有一定的功夫花进去怎么做的出好家具呢?所以‘真功斧’这个名字也代表了一种认真、踏实的态度。” 陆胜跃这么解释品牌名字的由来。

  “从2011年回东阳创办家具厂开始,我的生意经就和别人不同。”陆胜跃说,“第一是用料讲究。真功斧红木非常注重材料的纯正、选料的严谨。在缅甸,八缅山花梨、酸枝算是上好的红木,真功斧制作家具的木材全部来自八缅山区,可说是纯正的缅甸花梨。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也十分注重选料,绝不会把不好的材料用上去。取料必须是好料,虫眼、疤痕类的板材都弃之不用,这是做出好家具的基本条件。其次是工艺精湛。我从不在工人工资上节省成本。只有让工人有钱赚他才能踏实干好活,把家具做好。工人如果活做的好,我会多发10%到20%的奖金作为奖励,但是如果家具做的不合格,我会要求工人拆掉重做。”就是靠着这种实实在在花进去的功夫,才能让“真功斧”的家具保持着较高的品质。

  但是在强手如林的东阳红木产区,如何在一众优质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了陆胜跃一直思考的问题。“消费者对什么最敏感?一是质量,二是价格。市场上质量好的价格都不便宜,便宜的又做工不够好,那么我能不能做出质量好价格又便宜的家具呢?”陆胜跃觉得更高的性价比一定是市场致胜的法宝。

  那么如何在保持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成本呢?原材料档次不能降低,工人工资又不能降,摆在陆胜跃面前的似乎是一条两难之路。苦思冥想后,陆胜跃决定从选料上控制成本。“别人的木头都是直接在木材市场上买的,真功斧使用的木材却是从缅甸源头直接购买,省下了中间流通成本;选料过程中,通过科学的计算和切割运用,使木材的废弃率降低到更低的水平,这也是控制成本的一个有效方式之一;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严格把制作环节,减少浪费,这也能降低生产成本……”就靠着一点点抠细节抠成本,陆胜跃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如今,在专业生产缅甸花梨的家具企业中,“真功斧”凭借更高的性价比抢到了一块硕大的市场蛋糕。

  多年来,真功斧的生意经也影响了一批消费者,其中不乏有消费者半道改行卖起了红木家具。有一位山东的顾客陈先生,原先是一家石油化工企业的部门经理,拿着令人羡慕的高薪。几年前,陈先生因为自家装修选购了真功斧的全套红木家具,使用后对家具的品质赞不绝口,屡次推荐亲朋好友来购买。介绍的多了,陈先生也萌生了入行的心思。前些年,陈先生辞职在山东开了一家600多平米的红木家具专卖店,和真功斧达成了多年的合作,如今每年在真功斧的采购额就高达数百万元,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想。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