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陈家工艺陈景良:60后70后是大红酸枝红木家具主流消费群体

2017年07月03日12:25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九年前,陈景良厌倦了在外漂泊的生活,于是结束经营多年的木线生意。尽管靠着木线生意赚到了钱,但是闲赋在家久了,陈景良还是希望能二次创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景良听朋友说起,南马一带有些做木线生意的朋友现在都转行做红木家具,而且据说做的还蛮不错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陈景良心动了,很快他筹措资金厂房,招募了一批木工开办起了一家红木家具厂。

陈家工艺创始人陈景良近照

  “隔行如隔山,虽然木线和家具都是和木头打交道,可里面的门道差太多了。以前做木线,今天进的木头,稍加切割加工,明天就能上市销售了。可做红木家具,从烘干、开料、打磨到油漆,工序多而繁杂,自己又是初入这行,完全靠摸索着前进。”陈景良说,头两年,厂里的管理混乱,木工偷工减料等问题层出不穷。最后不仅没做出好家具,还弄得自己焦头烂额。“没办法,只好从头学起,从红木家具的生产制作到红木文化和古典家具的渊源,一点点补课。就这样摸着石头过河,陈家工艺才慢慢地走到了今天的规模。经过近十年的经营,现在我们陈家工艺在东阳红木家具企业中也算小有名气了。”

  在红木五属八大类中,老挝大红酸枝属于名贵的树种之一。特别是近年来,大红酸枝原料价格始终稳步上升,为大红酸枝生产企业也带来了许多利好。“最早时,陈家工艺也做非酸、花枝等木材,但是做了一段时间,我觉得这样不行,不利于企业做精做强。所以办厂半年多,陈家工艺就开始专做老挝大红酸枝。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很正确的。”陈景良承认,相比家具生产制作带来的利润,企业的利润更多的来源于原材料的上涨,“我们的生产周期是半年左右,近十年来,普通大红酸枝的价格已经从最初的5万左右一吨一路上涨至20万元左右,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这一部分的收益还是相当可观的。”

陈家工艺大红酸枝玲珑沙发套件

  除了原材料的利好,对于陈景良来说,陈家工艺能走到今天更多的是依靠工艺的精进和品牌的建设。“最初,是在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开出的第一家门店,这么多年,陈家工艺先后在东阳各大市场和厂区一共开设了四家专卖店,却并没有走出东阳,原因其实是多方面的,虽然不乏有许多加盟商抛来橄榄枝,但是事实上,能最终达成合作的极少。因为大红酸枝属于高端红木,动辄数十万一套的家具,许多经销商经济上难以承受大范围的铺货,如果只是选择一两个款式进行卖场销售,又担心其他产品会影响了陈家工艺的品牌形象,这也是陈家工艺一直没有大力发展加盟商的原因之一。”陈景良认为,守成也是经营哲学的一种,“现在看来,这种营销策略也有好处。近年来,东阳市政府对于红木产区的宣传力度越来越大,东阳红木成为了一张城市的金名片,许多顾客都慕名而来,像陈家工艺的许多消费者就是从全国各地打飞的来购买家具的。”

陈家工艺大红酸枝檀雕罗汉床

  在高端红木领域,大红酸枝因其独特的木性而备受宠爱。顺应时下新古典新中式的流行趋势,陈家工艺也做了一些产品上的创新,但是陈景良发现,市场并不买单,分析其原因在于:“相对于其他普通红木,大红酸枝因其材质的珍贵性而身价倍增,因此,大红酸枝制成的红木家具首先要求顾客的经济状况良好,基本上,选购大红酸枝家具的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成功人士,他们对红木家具的需求除了正常的使用外,还对工艺十分讲究,对家具的收藏和升值潜力也很看重,再者,40岁以上的人群和4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审美观上也有非常大的差异。”多年的市场观察让陈景良最终回归了精于雕刻技艺的传统古典家具上来。事实上,仅仅依靠口碑传播,有时候一个优质顾客甚至能带来多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销售额,这也是大红酸枝这类高端红木家具销售终端独有的特色之一吧!(吕晶晶/文)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