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传承东阳木雕技艺 冯文土又收弟子

李亦民
2017年07月24日09:09 | 来源:东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东阳木雕技艺 冯文土又收弟子

  12日晚,冯文土大师(右)勉励蒋小阳要刻苦研习,进德修业,为行业发展作贡献。

  叩首,献花,敬酒……12日晚,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收徒(蒋小阳)仪式在东阳宾馆举行,冯文土的弟子、好友等参加了收徒仪式。冯文土的大弟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主持仪式。

  冯文土是东阳木雕行业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东阳木雕总厂副厂长、东阳木雕技校校长,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阳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成功开创了树皮雕、自形雕、半圆雕等雕刻技法,为东阳木雕技艺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冯文土的代表作品有《西双版纳的春天》、《杨八姐游春》、《刘三姐》等,蜚声海内外。在木雕装饰上,他打破了传统室内装饰的宫殿式陈旧程式,开创了富有自然情趣的园林式新风格,广受好评。为了更好地传承东阳木雕技艺,弘扬东阳木雕文化,近年来冯文土收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弟子,言传身教,培养新生力量,为东阳木雕技术水平的提升做出了很大贡献。

  今年42岁的蒋小阳是磐安县玉山镇人,自小聪明好学,争强好胜,16岁时拜师学习木雕手艺,技术长进很快。22岁时,他就被聘请到临安一家专做黄花梨、小叶紫檀工艺品的台资木雕企业做技术管理工作。25岁时,蒋小阳在广西柳州创办了一家木雕工艺品公司,主要做奇石底座和根雕。2003年,他在河南郑州创办了一家木雕厂。2013年,蒋小阳回到东阳,创办了典成红木,专业制作血檀家具。

  蒋小阳笑着说,他一直非常仰慕冯文土大师的优秀艺德和精湛技艺,希望有朝一日能拜他为师,学习木雕技艺。“今日,能进入冯大师门下,真是三生有幸。”

  当晚,冯文土勉励蒋小阳要活到老学到老,刻苦研习,进德修业,把东阳木雕技艺发扬光大,为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作更大贡献。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