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徐荣桃:工艺创新,或是红木家具行业发展的新起点

李亦民
2017年07月24日09:10 | 来源:东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艺创新,或是行业发展的新起点

  经过前些年的快速发展,红木家具行业遇到了“瓶颈”,后续发展乏力。要发展,唯有创新。创新的内容很多,包括产品设计创新、生产工艺创新、企业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营销服务创新,等等。近日,记者就红木家具生产工艺的创新,采访了中国红木艺术大师、市荣鼎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荣桃。

  记者: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红木家具行业似乎进入了瓶颈期。红木家具行业要走出发展“瓶颈”,创新很重要。请问,红木家具企业应怎样进行创新?

  徐荣桃:红木家具行业要发展,企业必须创新,使产品更符合客户的要求。创新的内容很多,我想在这里谈一谈生产工艺的创新,主要是木材干燥工艺和木工制作工艺的创新。这两个方面的创新,目的是为了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

  记者:那么,请您谈谈木材干燥处理工艺的创新。

  徐荣桃:做好红木家具,木材干燥处理是基础,木材干燥处理好了,产品品质才有保证。近几年来,整个行业对木材干燥处理有一些创新,如用高温炭化、注蜡等方法。但是,用这些方法处理,家具质量到底能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还是一个问题。好像在农业生产中使用一些化肥农药,在当时确实收到了理想的效果,但现在回过头去看就未必了,可能会出现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因此,红木家具企业应该采用更科学的方法对木材进行安全、有效的干燥处理,真正解决木材缩胀、变形等问题。

  一件传统家具,为什么能够使用上百年?那是因为过去的家具所用的木材从开料到成品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制作过程中,每当木材几何形状发生变化,都释放了很多应力,才会不变形。木材要释放它的应力,需要时间、环境等条件,不能一味地用化学的方法,或用“休克”疗法进行处理。

  记者:请问,木工制作工艺又该如何进行创新呢?

  徐荣桃:传统家具能够传承上百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它是用传统榫卯结构制作的。传统榫卯结构制作需要很大的“功力”,但数控机械进入红木家具行业后,这种制作就很容易做到了。

  如此看来,我们应该借用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来做以前需要花费很大“功力”才能做的家具。事实上,这种创新能够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来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这与其说是一种工艺创新,还不如说是意识创新。

  记者:你认为,目前红木家具行业木材与产品价格“倒挂”现象,与木材处理、木工制作工艺有没有关系?

  徐荣桃:有很大关系。很多人认为,红木家具行业进入了发展瓶颈期,其实所谓的瓶颈期只是一个过程,如果你用老的方式去面对新的问题时,就会进入瓶颈期;如果用新的思维来面对新的问题,就不是“瓶颈”,可能是进步、跨越的新起点。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