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耐住寂寞才能守住繁华,十年初心打造金牌导购员

--记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家具导购员顾良仙

2017年07月24日14:35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十年精彩,感谢有你。从2008年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开业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期间,市场也迎来送往了一批又一批的导购员,可也有很多导购员,在东阳红木家具市场这个舞台付出的不仅仅是多年的辛勤劳动与汗水,还有那美丽的青春年华。

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家具导购员顾良仙

  从35岁到45岁,人生中的这黄金十年,顾良仙都奉献给了家具导购这份工作。“如果你不说,我都不知道有这么多年了,一年一年过的也很快,我只记得我在这里工作期间,我儿子经历了中考、高考这些人生阶段,今年他都大学毕业要参加工作了。”想起这十年,顾良仙颇有些感慨。

  旁人眼中的顾良仙,皮肤白皙,身材高挑,笑容温婉,气质宜人,岁月也并没有在她脸上刻下太多痕迹,整个人给人感觉就是恬淡舒适。严格说起来,顾良仙做导购员这一行已经做了十七八年。从最初做着独家生意,对着顾客爱买不买的供销社导购员,到后来成为一名受过专业培训,根据客户的只言片语就能迅速判断出购买意向的金牌导购员,顾良仙说,心态变化特别大。

  “做家具导购员和其他行业的导购员不一样,这是一个要耐得住寂寞的行业。家具特别是红木家具不是生活日常消耗品,每天会迎来大量的顾客盈门,如果不是有购买需求的客户,很少会来逛家具市场,特别是在淡季,可能一个礼拜都见不到一个顾客上门。” 顾良仙笑说,刚入职第一年,觉得挺不习惯的,因为自己所在的开兴红木只有一名导购员,很多时候真的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想聊个天还得跑到隔壁专柜去。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反而习惯了,但是养成了一个爱聊天的毛病,只要有人上门,就眼前一亮,就算人家不买家具,顾良仙也愿意跟人家聊天,聊着聊着,客人就下单了。

  采访间隙,店里迎来了两拨客人,第一拨客人比较脸熟,但并不是开兴红木的老客,见是对方找错了专柜,顾良仙笑着配合顾客开了几句玩笑话就送对方出了门;半个小时候,第二拨客人进门,来的是一家三口,父亲40来岁年纪,看了几套家具后对着经典款的两款象头沙发停下脚步,表现出了兴趣。顾良仙赶紧上前介绍材质,尺寸和价格,当听说顾客家在义乌时,顾良仙特意强调了自家工厂在义乌,可以请他们到工厂参观看货。男主人听的挺满意,要了一张名片,表示再抽时间去工厂看看。

  送走了顾客,顾良仙告诉我,这笔单子有戏。“义乌那边今年又拆迁了一批村庄,许多顾客听说红木家具行情看涨,都来提前下定金买家具,等着下半年或者明年迁新居用。工厂离客户的家很近,他对这套沙发又很喜欢,去厂里看过基本会下单。”靠着十年家具导购的从业经验,顾良仙下了这样的判断。

  做红木家具导购,因为单件货品价值高,很少有客户会直接下单的,很多顾客会选择先转转市场,或者去工厂现场观摩过后才能放心下单。这对导购员的能力要求很高,一名好的导购员往往可以快速获得客户的信任,从而完成订单。刚入职头两年,为了业务水平,顾良仙每天都捧着笔记本狂记价格标签,每套家具的价格标签,顾良仙每天都要去翻好几遍,直到看着家具就能脱口而出各个数据为止。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市场组织的各种导购员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利用笔记本和手机做笔记,反复观摩领会,这才练就了这一身的金牌导购员专业技能。如今,顾良仙微信里300多个好友,除了几十个亲戚朋友外,几乎都是客户。尽管也有其他家具专柜高薪挖角,但是顾良仙凭着一颗初心踏踏实实地将十年青春都奉献给了开兴红木,谱写了一曲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吕晶晶)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