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许方楷:扎根边关创红木文化品牌

蒋欣攸
2017年08月01日08:59 |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许方楷:扎根边关创红木文化品牌

  (原标题)扎根边关创红木文化品牌

  ——记崇左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许方楷

  □本报记者 蒋欣攸

  从浙江来到凭祥,仅用五年的时间,许方楷在凭祥南山路,建起了这座建筑面积达27.3万平方米,集红木文化会展、红木文化旅游和红木家具及工艺品研发交易为一体的、具有浓郁文化色彩的红木文化旅游综合体——被誉为“中国红木第一城”的凭祥红木文博城,此举扭转了凭祥红木产业小、散、弱的市场格局。

  许方楷是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崇左市第三、四届人大代表、常委。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许方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凭祥的红木产业发展中发挥着带头作用,为凭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红木产业是凭祥的支柱产业,许方楷对推进红木产业良性发展做了积极探索。“鉴赏红木,就要品味红木文化。”是他常说的话。他深知,红木只有注入文化元素,才能彰显生命活力,只有将红木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才能促进市场繁荣。

  早在开发建设红木文博城之初,许方楷就深入越南边境和凭祥考察,把红木文化与边关旅游融合发展作为红木文博城的未来目标定位。

  在红木文博城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他及时规划创建国家4A级景区,按照红木文化元素进行文化设施体系的改造提升。连续四年在红木文博城组织承办了“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精品大赛”、“东南亚红木古典家具展”、“凭祥红木雕刻技艺大赛”等红木盛事,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红木文化的精髓,展示凭祥红木文化产业的成果,出资、出力协助政府举办边关旅游文化节。

  五年来,他先后累计投资12多亿元建设红木文博城,2015年,唯一一个以红木文化为主题的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成功创建,红木文博城连续实现了向具有浓郁文化色彩的红木文化产业基地跨越、向红木文化与边关旅游融合发展跨越。

  运营六年来,红木文博城每年接待国内外各级各类参观团500批次以上,每年的游客量超60万人次。

  作为红木文博城的创始人,许方楷更关注红木文博城的社会诚信度和公信力。

  几年来,许方楷在红木文博城诚信经营、诚信服务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率先在红木文博城设立红木及产品检测鉴定中心;率先在红木文博城实行“一证一卡一书”制度;率先实施商品的先行赔付制度。他还专门主持制定了售后服务细则,在交易、结算、配送、跟踪等环节上进行细化与规范。开业至今,红木文博城累计销售额达200多亿元,实现了零假冒伪劣产品、零买家投诉。

  许方楷还身兼人大、工商联、广西电子商务、广西浙江总商会、红木文化研究会等各种社会职务,他始终把各种社会职务作为尽职履责的社会责任平台。为了解决当地劳力的就业问题,他积极筹措资金,创办技术培训学校,聘请国内著名的专家和红木家具技师莅临凭祥讲座、上课,免费培训当地边民,提高当地民众的职业技能。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自凭祥友谊发展集团创建以来,已分别为爱心助学基金、爱心基金、学校、困难学生、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救灾、“清洁乡村,美丽广西”城乡清洁工程、关爱农民工等各类社会公益捐资累计达250多万元;许方楷本人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近百万元。

  他表示,未来将要用三年时间,在边关建起一个融红木文化、休闲度假、东盟风情、热带生态和商务会展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5A级旅游景区。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