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十年砥砺前行,见证东阳红木奇迹!

2017年09月21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东阳木雕,始于唐朝,盛于明清,被誉为中华之瑰宝;红木家具,始于明朝,历明入清,风格衍变绚丽而繁缛。

  在浙江金华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将人们对中国传统的文化情结与当下家居生活紧密相连。它,就是东阳市。东阳,以“百名博士汇一市,千名教授同故乡”著称。根植于这块文化底蕴深厚的沃土上的木雕工艺,因历史悠久,技艺精湛,风格独特、品类丰富而闻名于中外。凭借刻苦、勤劳、踏实的民风,东阳人将精湛的雕刻工艺世代相传,更是将雕刻与家具完美融合,制造了被烙上中国印迹的红木家具,在这块被称为“世界木雕之都”的土地上,悄然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红木企业的诞生......

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

  筑梦大厦平地起

  东作家具源于西汉,距今有1800多年历史,早在明清时期,东阳艺人已经遍布全国,在近现代,巡遍大江南北,红木家具企业中,大部分都有东阳人,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红木家具企业的老板大约有三分之一是东阳人,而在全国,东阳艺人更是占据60%左右。截止到08年,东阳本地的传统家具企业总量约180家左右,从业人员大约5000人。然而由于东阳没有形成自己的红木家具区域市场,红木企业没有一个统一的销售和展示平台,导致东阳红木企业一直没有形成气候,在全国的影响力也非常有限。

  鉴于这种现状,为了促进东阳红木家具产业的迅速发展,提升东阳红木家具在全国的影响力,继承和发扬东阳传统工艺和文化,2008年4月,海南开维集团总裁李黎明先生带领东阳市政府相关领导及集团内部高层多次到福建、广东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并决定兴建“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同年11月18日,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终于在众人的千呼万唤、翘首以盼中正式成立了。

  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坐落在东阳世贸大道与义乌阳光大道交汇处,毗邻义乌国际商贸城。“年年红、中信红木、明堂红木、大清翰林、国祥红木、福林堂红木、苏阳红……”漫步市场,一家家商号如雷贯耳,一件件家具姹紫嫣红。12万平方米的空间,容纳了逾百家知名红木家具企业,使这里成为国内单体经营面积最大的红木家具专业市场。“做,且只做高端红木家具。”成立之初,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就给自己下了这样的定位。“高端、唯一、专业”是市场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东阳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会长李黎明

  深练内功巧规划

  为了规范东阳红木家具企业的经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08年11月,东阳成立了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李黎明先生当选为会长。辐射全国范围的专业红木家具市场的成立和区域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的成立,改变了东阳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状况。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集聚效应开始逐渐显现,行业的产业规模开始日益放大,企业和企业家们的影响力和导向性日趋突显。以往的一些不成规模的行业格局也逐渐被影响全国范围的行业大事件所代替。东阳红木家具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引起了国家级的各类与之关联的行业及产业协会的广泛关注。

  2009年7月,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与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在市场内设立全国首家红木家具材质鉴定服务机构“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研究中心东阳服务站”,并要求市场商户必须进行“100%材质认定”,确保每一件商品的产品品质,让广大消费者买的放心,以实现市场“100%材质认定、100%消费保障”的服务承诺 。这一举措开创了行业先河,被评为浙江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全国诚信示范市场,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被“中家协”授予“中国红木家具规范经营示范市场”的红木市场,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良好口碑。

  为了更好的服务好市场商户,让市场商户经营效益最大化。2010年4月,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召开第一届商户大会,选举产生了7位商户代表组成第一届商户委员会,商户大会每年都会如期召开,目前已经产生了八届商户委员会。让商户积极参与和监督市场的服务与管理,并充分发挥商户代表的作用,为市场发展计言献策。这一举措在其他市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只有市场管理商户,怎么能让商户监督市场呢?”,而总经理曹伟却坦诚说,“商户与市场本身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一个融洽的整体,让商户参与和监督市场的管理,不仅有利于提高市场的管理水平,还充分发挥了商户主人翁作用,市场管理就自然变得顺畅、和谐。”

  为了充分发挥商户参与管理的积极性,提升商户诚信经营的意识和服务水平,市场自2011年起,先后组织开展“星级商户评选”、“优秀商户、优秀导购员、年度服务明星”等评选活动。同时,每年还多次开展导购员培训,不断提升导购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营销技巧。

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召开商户委员会会议

  一展两会助发展

  作为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单位、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市场已经连续成功承办8届东阳红木家具展览会、中国红木大会、全国红木经销商大会,“依托东阳,跳出东阳,服务全国”的办会理念得到行业的高度肯定和东阳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目前官方指定的唯一一个红木专业展览会和行业研讨会并举的专业展会,填补了行业空白。同时每年举办的中国东作家具精品展,多次承办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理事会年会、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年会,稳固地确立起市场在全国红木家具产业中的“风向标”地位。其中的中国红木大会、全国红木经销商大会被誉为红木界的“两会”,与会经销商达数千人,每年为东阳红木家具产业带来几十亿元的效益。

  东阳红木家具产业在一展两会的带动下,得到了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的时候,东阳红木家具企业数量还不足180家,而现在已经发展到了2000多家,短短几年,企业数量增长近十几倍,每年创造的经济效益更是达到了150亿以上。历经十年的发展,东阳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之一。

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举办“一展两会”

  东作云起筑蓝海

  “变则通,不变则亡”,市场掌舵者李黎明更早地勘破了实体市场即将面临的危机。在他看来,红木家具是最具中国特色、深蕴文化内涵的绿色人居产品,而制约其研发推广的一大“瓶颈”,就是市场营销。经过两年打造,2014年6月,中国红木家具首家垂直O2O电子商务系统——东作云面世!

  “这也是全球首个红木家居网上交易平台。只要指尖轻触“东作云”,即可享受红木家具的原料提供、设计定制、展示销售、售后维保、金融服务等各个环节。”东阳红木家具市场总经理曹伟如是说。

  与生俱来的创新气质,让东作云一问世,就收获了金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省重点产业项目等荣耀,并被中国古典家具理事协会授予“推动品牌创新奖”。

  总经理曹伟说道:“这朵云,托举的可不止一个东作产业,全国乃至全球的红木家具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都可以借助这个系统,轻松地“云中漫步”。而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则是“东作云”的强大背书。

  目前,东作云已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南、安徽、河南等多个省份开设了多个体验馆,织成了一张柔性网络。2015年9月29日,作为金华市布局西部“一带一路”三驾马车之一的东作云全球家具交易平台入驻银川贺兰县电商创业园,银川由此成为了东作云布局西部“一带一路”的第一站。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东作云所在的贺兰县宁浙创业园进行东西协作调研考察,极大的鼓舞了人心。

  三千里路云和月。2015年,东作云电商物流项目被列为省重点工程。但“东作云”要开辟的领域绝不止于线上销售与配送,其独具的四大创新工具,将把红木家具产业领向更大的蓝海。

东阳红木家具市场总经理曹伟

  声名远扬立标杆

  精准的营销策划、权威的行业活动,在扩大了市场影响力的同时,也助力了商户和企业发展。“如何将红木家具的适用性、实用性传达给消费者,让消费的终端市场能够消费得起?”根据这一思路,通过近年来的产业和媒体资源整合,投入累计超亿元的宣传推广费用,李黎明提出了“东作”家具流派这一概念,并于2010年申请注册了“东作”商标。同年6月,市场创办《东作》杂志,至今杂志已成功出版15期,得到了业界专家、学者和广大消费者的一直好评,极大提升了“东作”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1年,为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东作文化,东阳红木家具市场设立了“东作文化传播中心”,2012年6月,又创建“中国东作红木家具网”。

  从2010年起,市场每年都要组织品牌商户外出参加全国红木家具专业展会,带着“东作”红木家具这个概念,东阳红木家具市场每年都要组织人员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种类型的展览,提高“东作”的品牌知名度。

  同时,市场自2009年起,每年都派出推广人员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品牌推广,收集全国红木家具经销商资料,并建立全国红木家具经销商数据库。截止2016年底,市场推广人员足迹已踏遍了全国30多个省200多座城市,共收集全国专业红木家具经销商资料6000余份。目前,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建立的全国红木家具经销商数据库得到了中国家具协会的高度认可,并已升级为中国家具协会统计和发布全国红木家具经销商数据的信息平台。

  结语:

  十年砥砺前行,一朝春华秋实。经过十年的风雨洗礼,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展现了同心同德,拼搏进取,合作共赢的企业风貌。展望未来,东阳红木将不断前行,从容面对新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务实、创新、合作的精神,同心逐梦,志在巅峰,谱写出更加辉煌,更加华丽的事业新篇章。(文/东阳红木家具市场 骆雅、严高阳)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