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福林堂红木:专注缅甸花梨 传承匠心品质

2017年10月19日09:59 |
小字号

  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蕴,融入现代的设计理念和审美需求,为追求自由、个性、时尚、儒雅的社会新贵,打造出现代中式缅花家具精品,这就是福林堂。

  缅甸花梨(学名大果紫檀)价格经历了2013年的一路飞涨、2014年下半年逐步回落之后,2015年伊始,又再次被家具商、木材商寄予厚望,直至2017年,随着缅甸花梨原材料的减少,缅花家具也处于一路飞涨的模式。

  福林堂红木以缅甸花梨为主打材质,多年来依托专业团队,创新“东作”豪放大气的新古典风格,打造高品质家具品牌。为深入了解缅花材质的前景,笔者在东阳红木家具市场采访了福林堂红木总经理徐枫。

  缅花十里飘香,飞入寻常百姓家

  仔细聆听每一处木纹下深藏的故事,总能邂逅至香至美的灵魂。由徐枫创立的福林堂红木,从成立之初就选用了缅甸花梨制作明清古典家具并专注于此。说到缅甸花梨,徐枫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缅甸花梨木性稳定,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突破了地域的局限性;其次,缅甸花梨出身正统名贵但不像黄花梨、小叶紫檀那样稀少,其较为充足的木材存储量可以保证为消费者长久地提供优秀产品;再者,从现代家居生活的角度出发,缅甸花梨的美与真同样当仁不让,其淡雅的色泽和悠远醇厚的香味与现代的生活方式完美呼应。

  “缅花,它是继酸枝木后又一红木家具的增长极,越来越受到中产阶级家庭的喜欢,甚至进入到寻常的百姓家,近年来随着红木原材料的增长,人们选择缅花的比例在不断增加。”徐枫缓缓道来,“在目前经济形势的情况下,随着红木家具老三样——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老挝大红酸枝原料的枯竭,性价比超高的缅甸花梨木正在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赢得了众多红木爱好者的青睐,凭借其优良的木性如今已逐渐成为红木家具的‘主力军’。”

  行业内,主打缅花家具的企业比比皆是,而福林堂红木想让“缅花十里飘香,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真正做到如此,却极其不易。多年来,福林堂红木从选材到产品工艺的处理,秉持“保持木材本色本香”的原则,以高标准来挑选油性够足的顶级缅花老料,表面辅以烫蜡,不遮其苍劲有力的纹路及天然色泽,全面体现家具的“原汁原味”,将木材的香醇与灵动、线条的清晰与隽永展现得淋漓尽致。

  古法烫蜡工艺,传承匠心品质

  逛一圈福林堂红木的展厅,清香四溢。细看产品,木纹清晰,如行云流水,雕刻精细,形神兼备,韵味独到。轻抚这些美丽的作品,沿官帽椅搭脑一顺而下,光滑而有质感。在福林堂的家具世界里,真正展示了东作精品的新风范。

  “看面更要看底。”徐枫告诉笔者,福林堂红木的家具打磨是做得极为精细的,家具的底部与面部以同样的标准进行打磨,并会有专人进行刮底处理,力求每一处细节都做到完美。每一道工序,都要经过徐枫亲自把关,其严格的程度,甚至可以用苛刻来形容。

  同时,徐枫始终坚持“不上色,不上漆,用本真工艺做本真家具”的原则,保持木材的本色本香,通透自然。采用古法烫蜡工艺,在木材表面形成密封的保护层,用以保持木材含水量的相对稳定,防止外界湿度变化给木材造成较大的伸缩变化。此种传统手作方法,充分发挥缅花本身特性,让木头保持本真的光身状态,香味自然散发,沁人心脾。笔者随意拉开一个抽屉,幽幽的清香随之散发,便能感受到福林堂的家具格外香气醉人。

  徐枫说:烫蜡是红木家具最含蓄的装饰。打磨后的家具光亮如镜,由于不断受到空气的氧化、人手和抹布擦拭等因素的影响,这层蜡质的保护膜在家具表面、棱色和边线等处会出现一种自然的、透亮的、温润如玉的质感。随着时间的流逝,有色差的木材,色差也会越来越小而且趋于均匀,木材的花纹和色泽也会格外隽永耐看。烫蜡把木材的天然材质发挥至极致的同时,更显示出天然质朴、不加雕琢的美感。

  好家具自然有品质保障。面对红木市场混乱,一些违规企业试图以其他材质冒充缅花“以假乱真”,福林堂自有一套自己的应对方法。福林堂装卖店所在的东阳红木家具市场自成立之初就携手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研究中心,率先在国内同类市场建立材质鉴定专业服务机构,市场内100%厂商参与材质认定,100%保障消费者权益。福林堂的每件红木家具都配有一卡一书一证,即即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说明书、产品合格证以及产品木材鉴定证书。通过层层验证把关,确保顾客买到福林堂100%的缅花产品。

  结语

  多年来,福林堂红木始终以品质为本,“软硬兼施”: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创新机械设备、选材工艺、产品设计、营销渠道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工艺。以“化古为新”的高度对传统红木家具予以尊重和发展,结合时代精神和生活需求,打造最具品位和时代精神的缅花家具。福林堂一直在演绎尽善尽美,我们也相信,在徐枫的领导下,福林堂红木的未来必定可期。(文| 骆雅)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