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行业大家

陈宝光:彩云之南看彩云

2017年10月22日10:55 | 来源:京城宝哥
小字号

  云南是一个有美丽彩云的地方。

  到处都有彩云,但是像云南的云彩这样多彩多姿实不多见。

  瑞丽腾冲芒市一带是云南正西方向的西端,再过去就是缅甸了。往上是云南的西北部分,有著名的横断山脉和“三江并流”,与四川相邻。南端是西双版纳,也和缅甸接壤。东边则是贵州,都是大山相连。

  腾冲瑞丽这边的云彩走的很快,云团翻滚而去,很像是在急行军。一团一团的浓积云,形状各不相同,没有重复,是天上的艺术品,神仙们的雕塑杰作。

  红河元阳一带在中南部,这里的云很低,时常是从地面生成,向上升腾,与雾难以区分。似一袭面纱让江山美貌时隐时现。

  三江并流地区云彩就比较清秀了,不知道是山太高的原因还是什么,这里的云弱弱的,行云流水也不疾不徐。淡淡地,一如林妹妹的衫袖。

  横断山,这是中国地理中比较早就知道的一个山脉。知道这个名字得益于《长征》组歌,随着那个时代的旋律,横断山响亮的名字早已印入脑海。名字是知道了,但很长时间里并不知道真正的方位。

  横断山脉位于我国的西南部,云南的北边。涉及的主要有四川、云南、西藏等省份,是一列大山一条河流地南北纵向排开。最西面是高黎贡山,翻过高黎贡山就是缅甸。然后是贡山,贡山的东边是澜沧江。横断山的名字十分形象,几座大山大江阻断了东西的路途,使得往来十分困难,横的路被生生竖着断开。

  三江并流的西面其实还有一条江,叫“独龙江”,就在高黎贡山的脚下。独龙江十分清秀,没有高原江河的那种澎湃激情,安详地流淌,伴随她的是轻轻彩云。这里有独龙族的纹面女,一个藏在深山的古老故事。

  云南的北端有一座神山——梅里,这里的云是雄壮的。在山顶时像“卡瓦格博”爷爷的神冠,庄严肃穆。在山间时是他的腰带,也很威风。卡瓦格博办公时拉起帷幕,你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唯见大雾弥漫云雾缭绕。而此向东一点丽江的云,已经明显沾染了时尚的气息,变幻很多,有点霓虹灯的味道。只有大理云彩最安详,一朵一朵成群地飘过洱海,有如天上的牧羊,只是一时寻找不见牧羊女的身影。

  云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彩的云呢?有说是用喜马拉雅的冰雪和南海的热浪混合制成。我理解,应该是印度洋与太平洋两大洋气候撞击,而后在这块高原上生成的。《云南通志》载:“汉武年间,彩云见于南中,谴吏迹之,云南之名始于此。”可见,很早就有人注意到这片彩云了。

  彩云之下孕育了云南最著名的特产“菌子”,云南菌子的种类数不胜数,每次到云南一定要把菌子吃好方休。有朋友介绍名为“松露”的,说特别名贵,如何好吃。但是愚钝我却领悟不到妙处,没有吃出精彩。后来在另外场所偶然尝到,觉其香味无比,才领悟是需要烹制有方的。

  一早一晚的云是最富于变幻的,也是摄影人苦苦追寻的。早晨云彩比较弥漫,散射光线如同拉开的纱幔。出得好时普天朝霞。日落时分的云往往比较厚重,云块边缘随即镀上一层赤金。太阳西斜,光线会从云层中射出,一时间霞光万道,仿佛真佛临世。

  彩云之南的云,着实令我思念。看看衣袖,并没有带走一片。

  2017年10月13日深圳北京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