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工艺鉴赏

榉木一腿三牙罗锅枨小方桌鉴藏

2017年10月22日13:43 | 来源:城市商报
小字号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榉木一腿三牙罗锅枨小方桌,出自明朝时期,具有典型明式家具的风格。“一腿三牙罗锅枨”是一种标准的明式家具样式,因每一条腿与三块牙子相交,下又有罗锅枨而得名。本件作品造型简练、线条流畅,毫无拖泥带水的迹象,而且承袭了中国木质建筑的形式。

  这件藏品造型含蓄典雅,颇为考究。一腿三牙罗锅枨小方桌为无束腰式家具,据王世襄先生研究,该种无束腰式高桌当源于大木梁架。梁架的柱子多用圆材,直落到柱顶上。为了稳定,柱子多带“侧脚”,下舒上敛,向内倾仄,柱顶安头,并用横材额枋等连接。该类方桌反映了中国均匀的建筑式样比例和木结构建筑中的梁柱营造,既悦目又可增加稳定性。

  从造型上细究,这类款式与寻常的方桌颇有差异。榉木一腿三牙罗锅枨子小方桌,每边小于一般方桌约10厘米,北京匠师称为“六仙”。它侧脚显著,腿足上端向内倾斜较多。故桌面喷出较大,角牙也可以做得大些。桌面底面边缘加木条,仗栽连结及角牙承托,匠师称之为“垛边”。其目的在加大边抹冰盘的看面,并可遮挡牙条的上半,不使它全部外露,在视觉上增添了层次和深度。全身以光素为主,只方足倒棱为圆,两地面各起阳线两条,可以视为一腿之牙的基本形式。

  该类方桌是极为光素,不加任何纹饰,方桌的简洁造型和不施装饰反映了明早期文人追求自然、古朴、高雅、精致的精神境界。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