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工艺鉴赏

中国传统古典红木家具四大流派

2017年10月22日13:49 | 来源:檀明宫
小字号

  红木一直以来都是名贵家具的代言人,其木材花纹美观,材质坚硬,耐久,为贵重家具及工艺美术品等上等用材。“苏作”、“广作”、“京作”、“仙作”四大名作,用不同的韵味展示了明清古典家具的中国美。

  全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苏作”

  苏式家具是指以江苏省为中心的长江下游一带所生产的家具。苏式家具形成较早,是明式家具的主要发祥地。苏式家具大体继承明式家具的特点,在造型和纹饰方面较朴素、大方,因此,人们把“苏式”往往看成是“明式”。但时入清代中叶以后,随着社会风气的变化,苏式家具多少也受富丽繁复、重摆设等家具风格的影响。

  苏式家具的风格必然符合他们的情理和怡性,造型的方正古朴、古雅精丽便成了一种独特形式。苏式家具不仅通过精致、均称、大方、舒展的实物形体展现出造型艺术的魅力,而且在传达一种合乎自然的合度和谐中,给人一种超然沁心、古朴雅致的审美享受。由此,我们不会不领悟到苏式家具的这种“古”和“雅”的风格和特色是在文人倡导的所谓“古制”和“清雅”的文化精神中孕育产生的从美学意义上讲,是他们对历史传统审美的总结,是对优秀民族文化的弘扬。

  苏式家具其格调朴素大方,造型优美,线条流畅,素为世人所珍。其间更有大量文人参与,结合园林文化,形成其特有风格。惜清中晚期后,苏式家具也转向烦琐富丽,线条变得僵化,今日中国南方各大园林,尽是以此类家具为陈列品。

  全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广作”

  广东家具是我国家具中的一支,向有“广式”之称。广东由于经济条件一向较佳,又地处南大门,进口东南亚出产的优质木材较为近便,而接受外国订制家具又较诸其他省份便当些,因此一直拥有一支为数众多,并具有相当技艺的生产队伍。名工巧匠,代有传人。

  作为华夏家具文化一脉支流的清代广东家具,它继承了中国优秀的家具传统,同时也吸取了外来文化艺术和家具的造型手法,创造了独具风貌的家具格式,通称为“广式家具”。广式家具以广州为中心,在清代初期仍和明式传统家具形式相似,清代中期以后,因中西贸易和文化交流迅速发展,逐渐形成了适应时代需求的各种款式,家具用材粗硕,形式繁多,著重雕刻和镶嵌装饰。

  广式家具除大面积的雕花外,更突出的是利用各种不同质地的材料,如大理石、玉石、陶瓷、贝壳等进行镶嵌,其中以嵌理石和贝壳最为突出(。这些不同质地、不同色泽的装饰材料和良好的镶嵌技术,为广东家具增添了瑰丽的色彩,在出口贸易中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各地,取得了较好的声誉。如今保存于欧美各大公共建筑和私人居室外仍有不少。

  全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京作”

  京式家具是指出现于清康熙年间,盛行于乾隆时期,停滞于清中晚期的具有典型的清式工艺美术风格的家具,其是中国古代家具历史发展和满汉文化结合的产物。清式家具造型品种丰富繁多,式样变化多端,结构奇巧,匠心独造,妙趣横生。在用料选取材上,其推崇色泽深沉,质地精密,纹理细腻的珍贵硬木,特别是清中期以前的宫廷家具选料更为考究。用料清一色,或紫檀或红木,各种木料互不掺用,有的家具甚至同一根木料制成。

  这些紫檀家具作品的价值,早已非只是日常用具,而是一件件的艺术作品,各种参透着古朴典雅的文人气质,和潇洒自在的神情,与清洒永隽的书卷气息,然工匠精湛术更传神地表达了,大自然造物的神奇之美与人文思想的智慧,将各种自然物象具体的提取精炼后,自然的融合于紫檀家具雅致与品味不凡的造型设计之中。何等的清闲安逸,悠然自得之情,不言而喻,拥有与感受远古的紫檀家具,倍增生活之艺术情怀与浪漫情境,予人一种对远古与自然,无法言语的艺术感动。

  全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仙作”

  “仙作”,这一流传千年的民间工艺在沉寂与传承交错中脱颖而出,以异军突起之势,占领行业制高点,在赞誉中昂首领赢市场,一举超过 “京作”、“苏作”、“广作”三者的市场总和,占据了中红木家具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了中国红木家具的风向标。

  “仙作”古典工艺家具主要特点:一是款式典雅,二是结构严谨,三是用料考究。从形、材、艺三方面进行欣赏“仙作”古典工艺,无处不闪耀着中国传统家具与文化的魅力,不论从工艺、文化还是从欣赏、收藏的价值来看,都能作为中国家具的典范。仙作家具巧妙融合仙游木雕工艺与传统家具的制作技艺,同时巧妙融合国画艺术与家具文化,是明清等古代家具经典款式的延续和创新。款式典雅、结构严谨、用料考究、品种齐全,历经传承创新,将“形艺材”融为一体,是追求实现使用性、观赏性、收藏性相统一的艺术家具,正是如此独特的“仙韵”,使得仙游一朝惊艳,拿下“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称号,正式确立“仙作”家具在中国木雕家具中的龙头地位。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