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罗汉床其名为床 其实主要是用来坐的

2017年11月02日16:56 | 来源:东阳日报
小字号

  在古代家具中,卧具形式有四种,即榻、罗汉床、架子床、拔步床。后两种只作为卧具,供睡眠之用;而前两种,除睡眠之外,还兼有坐的功能。其实,罗汉床的主要功能是作为坐具来招待宾客的。

  罗汉床名字来历

  罗汉床名称俚俗,为何称为“罗汉床”至今众说纷纭。这些说法既无实据考证,也无令人信服的解释。有人以为名从其形,罗汉床外观敦厚,与罗汉相似,便冠以其名。有人认为,罗汉床以前是庙堂器物,只有方丈、住持等高层人物才能使用,他们白天在上面打坐,晚上就在上面睡觉。大和尚被称作罗汉,因此他们睡的床也被称为“罗汉床”了。

  更多的专家推测,“罗汉床”的名字与明代人所称的弥勒榻有关。弥勒榻体形较大,有无束腰和有束腰两种类型。有束腰且牙条中部较宽、曲线弧度较大的,俗称“罗汉肚皮”。这种弥勒榻又叫“罗汉床”。

  还有人说,罗汉床是明清宫廷“宝座”的前身,小的称为“榻”,就像现代的沙发。也有人认为,罗汉床的矮围子与建筑结构中的“罗汉栏板”很相似,就依此命名。

  在崇尚佛教的时代,罗汉床多为僧人使用,有些文人雅士也坐其上修身念佛,许多普通民众也常坐在上面谈经论道。

  罗汉床妙在何处

  罗汉床的使用由来已久,且样式繁多。我们如今所见的罗汉床多为明清款式。一般来说,罗汉床造型稳重大气,线条简洁流畅,韵味十足。罗汉床体积较大,不便移动,也给人一种稳如泰山的厚重感。

  罗汉床腿弯曲度大,富有张力,俗称“香蔗腿”。从床腿的形式来看,分为明式和清式两种。一般来说,明式罗汉床腿足采用大挖缺做工,有力而含蓄;清式鼓腿彭牙有力而夸张,显得更加活泼一些。如此淳朴而不失典雅的设计,古代人对罗汉床情有独钟也在情理之中。

  罗汉床有何用处

  作为“亦华亦实”的传统家具,罗汉床真正实现了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完美结合。那么,它的用处又是什么呢?

  中国古人睡觉有大睡和小睡两种,大睡就是晚上正式的睡眠,小睡指午休等小憩。榻和罗汉床用于小睡,也可以用来待客。到后来,它们的睡卧功用渐渐弱化,待客成为主要功能。

  明代以后,特别是清代,以榻或罗汉床待客的礼仪已成定式。罗汉床也由朴素向华丽发展,逐步强调装饰,三屏风式罗汉床即为一例。

  很少有人知道,在招待客人时,用罗汉床的等级比用椅子要高得多。其实,古人待客的最高级别一直是在床上或炕上。

  现在,罗汉床在一些文人雅士家里经常能看到,也备受许多成功人士的欢迎。用罗汉床待客,能体现主人的高雅格调。自己闲来小憩,可自我陶醉一番。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