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昨天,一群专家在东阳中国木雕城谋划东阳古建复兴

贾振伟
2017年11月13日09:02 | 来源:金华新闻网
小字号

  11月10日-13日,第12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在东阳举行。昨天下午,作为本届“东博会”新增亮点活动,古建营造设计论坛暨赵一豪设计作品展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文化古建设计专家赵一豪、中国美院教授何鸿、东阳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王正明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东阳古建复兴出谋划策。

  赵一豪现为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付会长,近年来,他成功主持设计修复了国内众多大型文化项目,如贵州福泉古城,广顺州府,江西聚远楼、拟岘台和山西大同凤临阁。他精心设计的凤临阁被业界称为“中国工艺与古建装饰应用典范”。

  他认为,木文化产业的几乎所有工艺都可以在东阳古建筑中找到,新时代背景下东阳的古建文化产业核心仍在木文化上。东阳应首先千方百计地把优秀的古建资源保护下来。他认为,新时代的东阳(乃至中国)古建营造既要继承传统的优质元素,又要充分利用新工艺(科技+工艺)、新材料(传统材料+现代材料)、新创意(营造+时尚)。“如果东阳木雕总是雕龙画凤,没有新意和趣味,就不会受欢迎。”赵一豪说,传统的东西要复兴,就要融入当下的元素,为当下的人所接受,为当下人的生活服务。此外,东阳在文化和政策上应该更包容,把更多优秀的艺术机构和人才吸引过来,打造一个学术研究的高地,形成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和辐射力的行业高地。

  东阳市旅游局局长马景斌认为,东阳古建营造技艺之所以能走出去得益于三大要素:东阳帮、东阳发展的地域局限和东阳人追求卓越的精神。今天,东阳的古建营造技艺要谋求复兴,仍需要广大业内人士发扬追求卓越的精神。东阳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王正明表示,东阳是工艺美术之乡,散布在民间的古建筑很多,古建营造技艺在东阳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现在的东阳人,要继承发扬传统,创造一批既具有古建艺术风格,又具有当代气派的优秀建筑,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财富。

  现场,还有专家指出了东阳古建营造复兴所面临的短板,他们认为东阳古建营造方面的传统人才很多,但新型的复合型人才不足。所以,要有危机感,努力做到“内优外引”,打造完整人才链。

  “眼下举国上下正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这正是东阳古建复兴的历史性机遇。”赵一豪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参与东阳古建保护和开发,传承、创新东阳古建营造技艺,为推动东阳古建复兴而努力。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