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看点多

胡哲南
2017年11月13日09:03 | 来源:金华新闻网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胡哲南 通讯员杜倩倩 王晨)昨天上午,为期4天的第十二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开幕,10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0多个省市的工艺美术协会和红木家具行业及采购商代表齐聚东阳。

  据了解,本届东博会以“匠心智造,文化中国”为主题,融合传统工艺、非遗和国艺,包含木雕根雕、竹编竹雕、红木家具、古建园林、古玩字画、特色工艺品、文创文旅等跨界联袂的展区,其展会效应将聚集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为品牌吸取文化营养、为企业储备设计人才、为产品孵化艺术基因、为市场对接销售渠道。

  在本届东博会上,第二届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中国好空间”新中式家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实现了参展商与设计资源、终端用户的对接,在传统展会基础上开拓新思路,融合新文化,寻求新发展。

  相比往届东博会,本次展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基础上延展出了“非遗茶坊”“非遗乐园”“非遗市集”。同时,新增了古建营造设计论坛暨赵一豪设计作品展等活动,并携手景德镇陶溪川举办“心手传承,跨界融合”国艺手作跨界联展及交流活动,引入陶瓷、铜雕、杭绣、锡艺等8大传统手艺门类展示,促进跨领域、跨区域合作。游客在观展之余,还能亲自参与其中,体验一番手作的乐趣。

  为进一步推动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去年东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木雕红木产业发展总目标:实现“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实惠的性价比”目标,打响“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围绕总目标,今年东阳以“四无”企业“飓风整治”行动倒逼小企业转型升级,开展效能评定推动企业提升经营效能。经规范提升,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与规上企业得到培育,从业者专注产业的自觉自主意识得到提高,产业呈现出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达2000余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年产值200亿元,占全国木雕红木产业的20%以上,是全国红木家具生产销售的重要产区。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