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中国的椅子”木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暨“致匠心”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13日20:51 | 来源:东阳中国木雕城
小字号
原标题:2017“中国的椅子”木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暨 “致匠心”第二届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11月11日下午,2017“中国的椅子”木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暨“致匠心”第二届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东阳中国木雕城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东阳中国木雕城、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承办,是以中国木文化传承创新为核心宗旨,以“中国的椅子”为范例,以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为平台,融合传统木艺技术与当代创新设计力量,实现“产学研用”融合链造体系建设的盛事。

  当天,东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震雷、浙江省文化厅文化产业与科技处方学斌、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傅为民、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陆光正、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君梁、东阳中国木雕城负责人、浙商建业商管总裁、星纬资本总裁助理沈斌,台湾木工艺术大师黄俊杰、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吴腾飞、高级工艺美术师施德泉、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委员余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邓嵘、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许继峰、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东家”APP创始人/董事长朱见山等主要领导、嘉宾以及各参赛院校设计导师共同出席论坛。

  同时,众参赛设计师纷纷从全国各地赶赴至“世界木雕之都”东阳,与木作与设计艺术领域著名专家、东阳红木企业、浙江文创企业、设计机构、专业媒体等各界知名人士汇聚一堂,互通交流、共襄盛举。

  现场议程由2017“中国的椅子”木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中国的椅子”项目发展报告、“致匠心”第二届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东家·中国文化生活实验室”授牌仪式、设计合作对接与媒体采访等主要议程构成,通过专家主旨演讲、设计对话、设计师作品展示等环节,对“中国的椅子”创新设计、木文化产业发展及传承和创新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专业交流。

东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震雷致辞

浙江省文化厅文化产业与科技处方学斌致辞

东阳中国木雕城负责人、浙商建业商管总裁、星纬资本总裁助理沈斌致辞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作“中国的椅子”项目发展报告

  以“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性发展”为汇报主题,从两届“中国的椅子”大赛概况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中国的椅子”学理支撑路径、设计人才引入路径,创意经济时代下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以及转型协同平台,并预告了未来一年里“中国的椅子”项目的发展规划。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许继峰《承传&创制——中国传统家具的创新取径与方法》主旨演讲

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余强《传统美学观念的立场与表达》主旨演讲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艺术·创意·生活》主旨演讲

“东家”APP创始人/董事长朱见山《东方美学的中国式复兴》主旨演讲

  设计对话环节,各与会专家、评委及获奖设计师代表作为对话嘉宾,分别以“木:文化寻脉与设计创新”为主题,围绕“东阳木文化产业升级与市场转型的前景瞻瞩”等Topic展开了深度论述。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担任环节主持人。

  “东阳红木产业发展目前主要还是为产品的创意设计所局限,东阳方面尚未清晰找出当地木雕和家居行业相结合的途径,这也是东阳木雕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为有效找到解决途径,东阳正大力筹建中国家具研究院,使得东阳木雕产业得以推广。”

  “时代不同,家具产品所展现的形式也不同,应利用科技进步和技术的与时俱进,寻找木文化底蕴。”

  “东阳木产业可以由‘中国的椅子’作为切入点进行升级转型,企业的转型发展一定要具有多样化和标签化,让消费者对产品的注意从材料成本转移到工艺和设计上。”

  “产业转型的第一步是技术的转型,第二步是市场转型,第三步是创新,而这几点的关键则是如何集聚人才。通过设计让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消费的未来一定是年轻人的,为了产业之后能够更好的发展,需要去探索现代人的审美,需要在设计中融入新的适应时代的要求,赢取新的市场。”

“致匠心”第二届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本届大赛之“东方匠心”TOP奖、“东方匠心”入围奖共计36个奖项,于颁奖典礼现场正式揭晓:

“东方匠心”TOP奖获奖名单

奖项

作品

获奖者

最佳匠心工艺奖

《桑扈·椅》

徐超霖

最佳时尚造型奖

《新中式交椅—雅墨》

梁军、夏雪

最佳功能设计奖

《孟母椅》

孔振华

最佳材质创新奖

《结缘》

谢庆彪

最佳空间艺术奖

《高山仰止》

丁梦宇、王树望

最佳链造潜力奖

《愈盈凸月椅》

夏文琪、曹忞竹

“东方匠心”入围奖获奖名单

作品

获奖者

《舶椅》

王苏鸿、吴文轩

《雅·棠》

项天斌

《梦响椅》

孙腾龙

《荷花宝座》

郑荣春

《空蝉》

陶书研、陈发根、陈誉鑫

《青梅竹马椅》

林滢、畅瑶鑫

《春山空&秋水鸣》

狄星豫、胡睿、朱翔燕

《承·相》

项天斌

《中和椅》

马惠娟

《乐思》

鲍娇丽、王雨妍

《弥坐八方》

曹艳、徐乐、林幸民、翟伟民

《明鉴椅》

赵小雄

《禅·宋》

程国强

《“比翼双飞”中国椅》

廖芳艺、谈丽娜、袁盈、高思妤

《锁定方圆》

徐乐、翟伟民、林幸民

《悠》

程国强

《琥珀》

徐映日、赵吕欣、朱洁

《“童趣”两用拼接椅》

张佳瑞

《开门大吉》

孙锐、顾湘丽

《方礼》

柴源濠

《莲依》

黄加君

《云山叠》

徐映日、赵吕欣、朱洁

《茶禅椅》

林朝阳

《伊人餐桌》

章燕宏

《知音》

鲍娇丽、王雨妍

《柴米盐茶》

彭国庆、陈鹏、孙婉情

《君子宝座》

陈晓鹏

《明棠·圈下美人》

林卯夫

《摇摇椅》

唐红舟

《十二生肖》

潘功

  除以上36件获奖作品外,本次大赛特别增设了“东方匠心”最佳设计智造奖,不设奖项,是为鼓励椅子大赛与东阳红木产业实现落地转化的第一年中特邀参赛的东阳红木企业,同时也鼓励未来更多的东阳企业参与大赛,为木文化产业发展与转化增添新的活力。

“东方匠心”荣誉奖·最佳设计智造奖获奖名单

  东阳市东艺工艺品有限公司

  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

  东阳市明堂红木家俱有限公司

  东阳市纯本森活红木家具有限公司

东阳中国木雕城负责人沈斌、东家创始人/董事长朱见山共同为“东家·中国文化生活实验室”授牌

  论坛最后的设计合作对接环节,现场嘉宾、专家评委、东阳红木企业代表、设计师群体、大赛获奖者,并就自身合作意向展开了自主互动交流,为大赛成果转化、企业与院校的设计孵化合作埋下伏笔,共同推动中国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下一步。

  相信2018年,“中国的椅子”将会为广大木艺家居爱好者献上一场更为不一样的赛事。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