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叶双陶:红木业就是一场马拉松比赛

卢曦
2017年11月21日12:25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是我们家具行业在新常态情况下发展比较好的一年,总的家具企业增长为13.2%。红木家具行业在今年前八月至十月里总体形势是不错的,已经走出了前一段比较困难的局面,同时出现了几个新的特点:一是企业经过环保要求,以及政府各项改革政策的要求在不断进步,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二是企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也在采取一些改进措施,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加强产品设计,对满足消费者需求效果不错。所以说今年形势相对来说是由比较差走向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

  整个行业的形势向好,与每个红木企业的努力耕耘不无关系。

  河北大城县,盛产红木家具,有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的美誉。自古红木家具文化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明代。如今红木家具产业已成为当地支柱性产业之一。有红木家具一条街,还有刚刚建设完成的中国红木城。在大城县有一家很大的红木家具企业叫廊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其负责人叶双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练好内功”。

  2017年,红木家具行业的生态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场在变,经营模式也要随之变化,2018年将至,在新经济常态下,企业如何走稳走好,趟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变得尤为重要。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笔者来到位于大城县的陶然居红木家具展厅,与从业30多年的家具人叶双陶就企业、产业和行业的发展进行了一次深刻对话。

  笔者:从您30多年的从业经验来看,您认为红木行业发展到今天发生了哪些变化?

  叶双陶:这需要分阶段来看。从80年代开始,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就开始了发展萌芽阶段。我在这个行业30多年了,从22岁开始自学木工技艺,最开始是做古玩生意,后来转行经营明清家具和修复明清古旧家具,应该说是见证了红木家具行业从启蒙野蛮生长到转型升级再到健康发展的全过程。

  90年代初到2000年,是红木家具产业的一个爆发期。因为改革开放了,老百姓手上也有钱了,对生活品质开始有所要求,但当时人们对红木家具的设计、器型、文化内涵要求不高,一味追求仿古。我看到这个商机,于1993年,创办了陶然居仿古家具厂。这是陶然居的品牌第一次问世。那时候行业很火,大家一窝蜂的囤料,大大小小的红木家具厂集体上马,用昂贵的木材去做完全不考究的红木家具,这个阶段的木材浪费非常严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消费者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红木家具的器型、设计、文化内涵要求越来越高,行业很快进入了转型升级期,过去凭材料获得市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沉淀将近10年时间后,2002年,能够自主设计的廊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了,只有苦练内功,在家具设计和榫卯结构上多下功夫,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精华,再根据时代的要求,做一些适当的创新和调整,做出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的家具,这样的企业才能走得长远。

  笔者:请您对陶然居目前的发展情况做一个讲述。

  叶双陶:陶然居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一个是1993年的陶然居仿古家具厂,那时主要是对明清家具进行仿制生产,没有太多自己的设计。一直到2002年,廊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成立,开始自主设计研发既有传统元素又符合当代需求的红木家具。陶然居品牌发展到今天已经有24年了。我们采取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陶然居有两个大的展厅,一个是日常销售的家具产品;一个陈列的是近年来陶然居设计制作的一些有代表性的精品力作。后面是工厂,现在四期工程工厂正在建设中,建成后的无尘工厂将给工人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经过陶然居人的摸索和钻研设计,设计制作的红木家具风格鲜明、质量上乘,靠口碑已经积累了一大批回头客。现在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个看法就是红木家具销售量大幅下降。但是对陶然居来说影响不是很大。我们是靠口碑走到了今天,有些客户是从陶然居成立之初就在此选购家具,是10多年的老客户了,他们有需求就会购买,正因为有这些一直信赖陶然居产品的老客户存在,所以市场好坏对我们影响并不是那么大。

  今年可以说是陶然居非常有价值的一年,4月份,央视网的大型纪录片《中华百工》摄制组走进陶然居,以传播和传承榫卯工艺为重点,全方位拍摄陶然居红木家具制作工艺流程,以影视记录的方式再现了榫卯技艺的结构之美,向社会和世人展示了古典家具榫卯结构的独特魅力。

  5月,我主编的《中华榫卯》一书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业内反响很不错。7月,陶然居经过层层的选拔和审核,陶然居被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评定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面对这些荣誉,对我们来说既是动力也是责任,在传统的意义上,家具企业是生产企业,但是红木家具蕴含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有厚重且具参考价值的文化载体。所以只有将文化注入红木家具的发展中,以文化来树立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得到他们的认可,才是我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笔者:作为企业的经营者,您为什么要出版《中华榫卯》这本书?

  叶双陶: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整理、查看相关史籍,我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建筑分社出版的《中华榫卯》——古典家具榫卯构造之八十一法已于今年5月正式面世,该书较为系统的展示了古典家具中常用的81种榫卯结构,并附有详细拆装图解,同时还展示了当代非常实用的40套家具,并通过图片将其拆解,让读者更为直观的学习其内部榫卯结构,加强了对榫卯结构的实践经验。我一直认为,只有用榫卯结构做成的红木家具才能称之为红木家具,才是应该流传于后世的传统与瑰宝。由于榫卯结构大多是存在于家具里面,不将家具拆散,很难见到其真容,我们公司却敢于做“明榫”,有人说这不好看,但是这却非常需要功底,不是所有的厂家都敢在家具表面做明榫。

  《中华榫卯》出版后,受到了行业中研究者和经营者的广泛欢迎,据从中国林业出版社反馈过来的消息,该书销量非常好,现已有出简装本的计划。这本书是我30多年从业经验的一个总结和提升,出书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行业珍惜木材,做好榫卯结构;这本书对榫卯结构的研究较为清晰和透彻,也希望能成为红木家具行业入门者和从业人员的工具书;同时希望红木家具爱好者和普通老百姓,在使用红木家具时,能了解榫卯结构,具备鉴赏和鉴别红木家具的基本知识,了解老祖宗留下来的国粹,传承中国传统红木家具文化。

  笔者:您处于行业的第一线,请问您对陶然居接下来的发展和行业的未来有一个怎样计划和预期?

  叶双陶:我是伴随着红木家具行业发展起来的这批人中的一员,我们大城的家具在北京的家具市场中应该是有一定影响力的。我们在北京都设过店了,我在北京潘家园等地也有店。但是这两年重心还是放到了家乡,大城县被称为是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可见红木家具发展历史悠久,经过考虑和考察,我们选择回乡建厂为家乡的建设添砖添瓦。但平时来购买红木的客人,还是以北京地区的居多。所以,未来我们会在家乡夯实基础,重返北京设店。将北京的店作为一个对外宣传和传播的窗口。陶然居的每一款家具都是我亲自设计的,我们雕刻的图案也是以“精”、“简”为主,在精细处完全由雕工纯手工雕刻,我们一直在传承和创新上双管齐下。所以生产出来的家具既保留了老祖宗的传统,又有创新,我认为这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我会精心设计和制作几套对外展示的家具,希望能借助好的平台让红木家具走出国门,走得更远,让消费者和红木家具文化产生共鸣,让世界了解中国传统家具文化。

  近年来,红木家具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在不断的升级洗牌。靠以前急功近利的经营方式肯定是行不通了。这几年的市场不是很好,这会变成一个常态。但也并非就一直悲观。我认为,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只有不断苦练内功,做好家具,诚信经营,才能赢得客户赢得市场。我认为现在的红木家具行业就是一场“马拉松”赛跑,只有最有耐力的人才能跑到最后,最终取胜。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