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匠心智造 木雕里蕴含中国味道

杜倩倩 王晨
2017年11月21日12:4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匠心智造 木雕里蕴含中国味道

  福寿椅

  11月10日,第十二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在浙江东阳市中国木雕城开幕,10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0多个省区市的工艺美术协会和红木家具行业及采购商代表齐聚博览会现场。

  本届东博会以“匠心智造,文化中国”为主题,融合传统工艺、非遗和国艺,包含木雕根雕、红木家具、古玩字画等跨界联袂展区,为品牌吸取文化营养、企业储备设计人才、市场对接提供渠道。

  非遗国艺 品识古典意趣

  作为技艺交流和产品交易的平台,东博会不断引入更多传承与创新并举的新鲜元素,旨在带动工艺美术从业者互学互鉴,不断从传统技艺向全新创意转型发展,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原动力。

  红木家具体现了中国木艺文化和传统审美,在此基础上,融合中国其他传统艺术形式便让欣赏者和消费者有种沉浸式的文化与艺术体验。在以“吴宁蒲秀”为主题的古砖菖蒲条案展现场, “西泠五老”之一的林乾良亲临现场为古砖菖蒲条案展题字,让沉静的木制品因为艺术而灵动。

  除此之外,本次展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基础上延展出了“非遗茶坊”“非遗乐园”“非遗市集”。同时,携手景德镇陶溪川举办“心手传承,跨界融合”国艺手作跨界联展及交流活动,引入陶瓷、锡艺等八大传统手艺门类展示,促进跨领域、跨区域合作。

  文化优势 激发产业动能

  东阳木雕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源远流长的木雕文化为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亚太级、国家级和省级大师的集聚为产业传承和创新提供了内生动力,政府规划引领为产业健康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峰会”等国际盛会和国礼名单中的频频亮相更是充分展现了东阳木雕红木制品独特的艺术魅力。

  2016年,为进一步推动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浙江省东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木雕红木产业发展总目标:实现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实惠的性价比,打响“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

  围绕这个总目标,今年东阳市以“四无”企业“飓风整治”行动倒逼小企业转型升级,开展效能评定推动企业提升经营效能。引导企业间开展整合重组,提升产业竞争力。建立健全和有效运行红木家具标准化体系,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和认证,采用《东阳市木雕红木企业联盟标准》。设立木雕红木产业诚信基金,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奖补销售额增长、整合重组及技改企业,推进产业发展更加有序高效。

  经过规范提升,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得到培育,从业者专注产业的自觉自主意识得到提高,产业呈现出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达2000余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年产值200亿元,占全国木雕红木产业的20%以上,是全国红木家具生产销售的重要产区。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