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马文进:27载传承传统红木家具制作精髓

2017年11月21日15: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将在11月10日至16日,在“广作”发源地——新会汇楹红木家具城举行。本届博览会将围绕“传承 创新 发展”主题,深挖“一带一路”战略下新会古典家具文化“木香之路”,展示新会古典家具的品牌形象和产业前景。在博览会会场上,展示了上千种不同类型红木家具,吸引观众的眼光,其中一间名为“华庭阁”红木家具展馆里,展示的老挝大红酸枝宝座、皇宫椅、官帽椅;老挝大红酸枝梅花满工条案以及缅花镶黄扬顶箱柜等精美红木家具,成为展览会的亮点。

  这些传承了中国传统红木家具传统制作工艺的古典家具,凝聚了“华庭阁古典家具厂”总经理马文进27载的心血。27年来,马文进坚守中国传统工艺的制作技艺!“我们做的,并不是商品,而是收藏级别的艺术品红木家具。”马文进说。

  马文进格言:“以做艺术品的心态制作红木家具”

  1996年开始建立红木家具厂,产品畅销全国各大城市!马文进介绍,在20年时间里,在选料方面,坚持采用色彩幽雅,坚硬致密,花纹华美的小叶紫檀,老挝大红酸枝、白酸枝、缅甸花梨等高档木材为原料,所有木料严格挑选,全部烘干处理;在制作方面,坚持传统工艺,全部红木家具均由10多名来自浙江东阳等地的红木工匠,经精雕细刻,反复手工打磨而成。

  新会古典红木家具继承了明清家具中“广作”艺术传统及精湛技术工艺,而马文进作为新会首代红木家具工匠,20多年来,在这一行业上作出表率,在传承中国传统制作工艺基础上,不断创新,至今仍以做艺术品的心态制作红木家具,在行内树立了榜样。

  17岁开始跟名师练基本功

  17岁的时候,马文进开始在浙江东阳学习雕刻,“那时候,经常到中国美术大师黄小明家里,学习雕花技术,开始时学习平雕及镂空雕,当时学习是十分刻苦的,先用3年的时间学习写毛笔字,画画。”

  “当时为了学习画花鸟,自己一个人跑到野外,专门观察花草树木,以及小鸟的神态。”“要学习雕刻,先练基本功,把外面世界的景物,融入画里,掌握了画画技术,再进行雕刻艺术创作!”马文进说。

  “刚开始学习雕刻技术时,我总是把一块块木头拿到工作室里,反反复复进行练习,有时一天关在工作室长达15个小时!”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马文进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成为木雕领域的佼佼者!

  雕出2米长“百凤朝阳”作品

  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马文进雕出了首幅2米长、1米宽的“百凤朝阳”的作品,这幅作品形象、生动、细腻,100只凤凰十分迫真,作品深受欢迎。

  上世纪80年代,许多旅居港澳的同胞和海外华侨,通过新会的乡亲选购具有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特色的古典家具作收藏。“新会坊间应运而生一些收购古典家具的收买佬,带起了新会乃至全省广式古典家具产业的复兴,并走上辉煌发展之路。” 马文进说。

  新会红木家具市场兴起,成就了马文进。1993年,23岁的马文进来到了新会,新会给了马文进更加广阔的舞台。他开起了一间工艺品店,专门雕刻一些工艺品,销售到粤港澳等地。1996年,因为看好新会红木家具,马文进在新会开设了红木家具厂,以传统工艺生产红木家具!

  不是做生意,而是做艺术品

  由于有扎实的雕刻技术,马文进经常与红木家具“收买佬”进行交流,对各种明清家具进行研究,很快掌握了红木家具的结构及制作工艺,并把雕刻工艺融入到红木家具里,他认为,制作红木家具,并不是为了做生意,而是把每件红木家具当作是艺术品来做。

  在制作中,马文进从选料、开料、结构、设计等方面把关,始终坚持中国红木家具的标准,在产品的工艺设计中,坚持精益求精。马文进说:“企业只有把自己的产品作好了,才会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在选料上,我们以前用海南黄花梨作为首选,后来海南黄花梨越来越少,现在选用老挝大红酸枝或缅甸花梨作为材料,这些材料有天然的香气,纹理特别,木质密度高,油性足,是制作红木家具的较好用材!”马文进说。

  坚持以“型艺材韵”为标准

  在马文进位于新会仁义街的展厅里,放着几十个系列,数百件红木家具作品,这些作品有厅房、书房、卧室等系列,作品美轮美奂,色彩流畅,令人耳目一新!马文进介绍,其展厅产品都是精雕细作,所有家具全部采用入榫结构,型制美观,而且全部采用传统入榫工艺,并注重雕刻工艺,红木家具里每件雕刻作品,均是由自己或指导工匠师画图制作。

  “每一件家具的制作都遵从“型”“艺”“材”“韵”标准。“型”是指古典家具的形状和造型;“艺”是指家具的制作工艺,包括家具的内部榫卯结构、拼板接缝、雕花打磨等;而“材”是指在用的木材,色泽搭配均匀,纹路统一;“韵”是在型,艺,材三点符合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韵味!”马文进说。

  “在传承传统家具制作风格上,也要顺应市场潮流,并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走出新路!”马文进说。

  “我们制作的红木家具保留了传统红木家具的文化,融入了现代设计造型风格,线条流畅,简约大方,适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眼光。”马文进说。  

  27载传承传统红木家具精髓

  进入“华庭阁”红木家具厂3000多平方米厂房里,一股股清香扑面而来,这些大红酸枝、缅甸花梨家具有天然的香味,花纹、线条十分流畅!家具图案精美,线条流畅,打磨精致,与许多红木家具厂不同的是,这里全部是采用手工制作,包括手工雕花、打磨等。

  马文进介绍说,之所以选择大红酸枝和缅花作为主要原料,因此这些材料木性极为稳定,不易变形,不开裂,不弯曲,适合制作各种家具,此外,还要作烘干处理,对开出来的木材进行反复的烘干。

  “木材的选择很重要,选择上乘好料是工艺匠师至注重的一门功课,对整体家具的品质、造型、结构、艺术效果有重大的影响;”马文进说,“要求材料肌理细腻、缜密,利于制作,色泽光润清晰。”

  “刮磨是非常考验技工技艺和耐心的一种传统工艺,顺应木纹的发展方向,经过十多道工序,刮刮磨磨,直到家具表面顺滑细腻、清晰透底。”马文进说。

  马文进介绍,每套红木家具都要讲究细节,如展厅里的一套皇宫椅,其中一条三弯腿,上面雕刻一个象头,下面雕刻一条如意,三弯腿线条流畅,均匀,圆满,象征着如意吉祥,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

  行业点评:

  新会古典家具商会秘书长邓钦昌:

  邓钦昌介绍,红木家具要求结构严谨,在红木家具的制作过程中,榫卯结构是重中之重。榫卯结构深刻的文化内涵表现在木构家具的拼接中,其科学合理性的结构、高超的加工生产技术和厚重内敛的人文气息,增添了传统家具的意蕴。马文进在27载的红木制作生涯里,传承了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精髓,为行业树立榜样。

  在新会区目前加快引导传统特色产业实施“品牌战略”,打响区域品牌之际,马文进坚定不移地走品牌化道路,这种精神值得推广学习!”邓钦昌说。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