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展古典家具魅力比传统木工手艺

王建桥
2017年11月22日10:08 | 来源:惠州日报
小字号

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和古典家具爱好者。

  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和古典家具爱好者。

参加榫卯结构纯手工制作大赛的选手精雕细琢。

  参加榫卯结构纯手工制作大赛的选手精雕细琢。

博览会现场。

  博览会现场。

参赛夫妻通力协作。

  参赛夫妻通力协作。

博览会上展示的古典家具。

  博览会上展示的古典家具。

  11月10日上午,第二届中国(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在江门市新会区汇楹红木城开幕。本届博览会围绕“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将举办行业高峰论坛、千人经销商晚宴和高端VIP客户专场讲座等一系列活动。由江门日报社组织,包括本报在内的全国20多家地市党报记者组成的中国地市报“红木新闻”采风团到场采访。

  当天下午,分别举行了“中国传统家具传承·发展,继承·创新高峰论坛”和首届江门新会“威名杯”榫卯结构纯手工制作大赛。“中国传统家具传承·发展,继承·创新高峰论坛”是本届博览会的“重头戏”,有邓雪松、杨波、伍炳亮等我国古典家具行业界的大咖参与。与会嘉宾就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传承、发展进行了思想碰撞。首届江门新会“威名杯”榫卯结构纯手工制作大赛禁止携带和使用电动机械工具参赛,每位参赛者需按照现场发放的榫卯结构图纸完成 “材丁字结合榫”“柜子底枨结构”的制作。18名木匠参与比赛,有父子上阵、夫妻搭档、师徒协作,还有60后的老师傅和70后、80后的中间力量,更有90后的传承人同场竞技。4位业内专家担任评委,最终评选出3名“工匠师”和14名“优秀工匠”。

  据介绍,古典家具产业是新会区的传统特色产业,新会区委、区政府一直着力培育扶持。该区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地市报“红木新闻”采风团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会区将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加强红木家具“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健全传统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积极创建古典红木家具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同时全面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建立新会古典家具电商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线上市场,推动古典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