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楼英英:人生诸事难长情,惟愿初心致千里

2017年11月25日20:00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黑色的长发扎着随意的马尾,一副大框镜透露着文气和内敛,楼英英是地地道道的90后,相比市场里其他红木导购,算是很年轻的了。然而短短数语间,笔者就发现这个年龄不过28的女子,心思细腻做事沉稳,看似瘦瘦的小身板里蕴含了巨大的能量。

  敢于挑战,遵循内心不安分的“小野兽”

  楼英英大学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毕业之后,她并未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转而进入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其实当时也没想这么多,找了份实习就先干着了,刚好自己也喜欢做销售,就当是学习经验了。”楼英英告诉我们,近两年的房地产工作,从面对面和客户沟通到如何高效管理企业理念上,都让她的思想有了质的飞跃,而这些,是学校的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原以为在地产行业摸出点门路,应该继续一往直前的时候,楼英英却转行回到东阳开起了服装店。“大企业的管理经验学的差不多了,趁自己年轻,还想多试试其他行业,也可以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一点。”带着寻求刺激的新鲜感,楼英英毅然决然辞掉了工作,当起了服装店老板。就好像内心住了一头不安分的“小野兽”一般,楼英英的职业生涯并没有止步于此。开了一年多的店,恰逢服装行业“日子不好过”的艰难时刻,楼英英果断地关掉了服装店,开始寻找别的出路。

  2015年,在贵人相持相助下,楼英英抱着挑战新行业的心态,至此开始了与红木的不解缘分。“说老实话,刚开始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一点都瞧不上红木,觉得又老又俗气,远不及那些欧式、现代家具来的好看。”然而,楼英英并没有因为一开始的不喜欢而懈怠这份工作,反而比别人加倍努力。对于红木“0经验、0基础”的她,不懂就上网查资料,查不到的就问有经验的导购员。就这么一点一点,从分不清红木材质、种类,慢慢地也能够面对客户从容对答了。“这里要感谢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市场每年都会组织各种免费的销售培训课供我们导购学习,我刚来的时候就碰上了好几次这样的培训,有老师专业讲解比起自己自学,简直事半功倍。”在知道今年是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成立十周年之后,楼英英也为市场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在与红木不断打交道的过程中,楼英英开始喜欢上红木。“了解了红木的文化内涵之后,越来越觉得这不只是一件家具,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会慢慢氧化形成包浆,就像你在用心培育的一株植物,看着它开花结果,你也会有成就感。”

  不忘初心,尽全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有句话说“你做的所有努力,有一天都会变成最好的礼物回报给你。”一次,一对夫妻来到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置办家具,最后看中了金不换家一套大红酸枝的办公桌和圆桌,然而第一天双方因为价格原因没谈拢。“就因为没谈成,那天一晚上都没睡好觉,翻来覆去在想该怎么样把这个客户留住。”楼英英说,经过后面几天不间断的沟通,大概是她的诚心打动了客户,第一笔30万的大单就这么成交了。

  “不忘初心”是楼英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认为,想成功唯有用心做一件事并一直坚持。一次,楼英英接待了一批来自北方的客户,因为价格问题谈了三天还没有成交,“他们用缅花的价格来衡量红酸枝,价格方面自然就难以达成共识了。”意识到这种情况后,楼英英全程陪同客户一次次往工厂跑,看材质、看做工,看完家具还请客户吃晚饭,“吃了饭客户就要回去了,原本以为这一单没戏了,没想到客户最后在饭桌上下了单。”楼英英笑着说。这张价值上百万的“饭桌订单”是对楼英英用心的最好回报。

  金不换红木的售后每年都会给全国各地有需要的客户进行一次上门维保服务。借着这个机会,楼英英每年也会跟着售后服务团队对客户进行亲自上门回访。“一来看看家具有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二来很多人都从开始的客户关系变成了朋友关系,就好像亲朋好友串门一样。”维护了客户关系之外,每年这样的回访也都能带回几个新订单。马上,这个月月底楼英英就要飞一趟贵阳拜访客户。

  为了能将这份事业做得更好,楼英英不断用知识来填充自己,她花4万元在杭州报了为期四个月的培训班。封闭式的环境、抛开一切社会身份与人沟通相处的学习方式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也让她深刻意识到永远不能停止学习。“学习的时候就像有千百股知识的河流汇到你的脑子里,那种充实感和满足感只有学习可以带给你。”楼英英表示,之后有时间还会报班学习,提升自己。

  结语

  虽说生活诸多不易,然守住初心必不会辜负自己。“红木就是自己一份用心对待的事业,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要学习的东西也还有很多。无论位置站多高,我始终记得自己的初心,永远以一个实习生的身份对待每一位客户,不骄不躁,踏实做人,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带着90后身上独立和自信,楼英英必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骆雅/文)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