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陆光正:我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我为东阳木雕代言

吴旭华
2017年12月29日11:08 | 来源:东阳日报
小字号

  六十载刀木春秋,书盛世丝路华章。昨日上午,“丝路华章”陆光正从艺60年东阳木雕大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盛大启幕。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在会上致辞;我市领导施侍伟、卜亚男等出席开幕式。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张梅颖,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民政部原副部长张文范,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牧,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黄振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等领导嘉宾到场祝贺。

  大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主办,围绕“丝路华章”主题,展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光正及其徒弟创作的近百幅木雕艺术精品,其中40余件刚完成的新品专为大展而创作。整个展览分三大篇章,展示“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直观反映东阳木雕60年发展历程。序篇“大国梦想、民族伟业”以汇聚56个民族128人的20米长大型弧形落地屏风《中国梦》,讲述各族人民在“中国梦”的指引下,团结奋进,开辟未来;上篇“丝路记忆、千年回响”重点展现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画卷,重点刻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人物及其贡献;下篇“复兴路上、盛世华章”,展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与各国展开重大项目合作的成果,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还展出了陆光正从艺以来的经典木雕和家具作品。

  黄敏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东阳发展的各级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感谢,向陆光正大师表示由衷敬意。他指出,这次展览,是陆大师60年艺术人生的一次完美展示,不仅展示了他精湛的木雕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充分体现了他深沉的家国情怀,和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担当与执着追求。这次展出的木雕艺术精品,不仅代表了陆光正大师艺术创作的巅峰水平,也代表了所有东阳木雕大师的最高创作技艺和创作精神。

  黄敏指出,东阳是“中国木雕之都”“世界木雕之都”,东阳木雕红木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级”的集聚产业。正是以陆光正为代表的一代代大师、工匠们,用他们一辈子的精力和一生的才华,为东阳木雕艺术和木雕红木产业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积极作用,为木雕文化传承和木雕红木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黄敏希望以这次展览为起点,把东阳木雕文化沿着“一带一路”传播出去,更好地走向世界,更好展示中国文化自信。

  陈瑶、周郑生和马文辉等领导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了陆光正大师的艺术成就,肯定了东阳市委、市政府在东阳木雕保护、传承、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希望我市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大展为契机,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进一步加强东阳木雕保护与传承,不断探索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新方式新途径,做大做强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

  陆光正介绍了大展主题作品的创作缘起和过程,为大展成功开幕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73岁的他动情地说:“我从艺的60年,也是东阳木雕漫漫征途的60年。展览虽然以我名字冠名,但成绩并非我独有,作品体现了上一代老艺人的精湛技艺传承和殷切期望,体现了东阳木雕60年发展的整体力量。”他希望大家从大展中看到当代东阳木雕的精神风貌、技艺传承和艺术魅力,“我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我为东阳木雕代言!”

  据介绍,此次大展免费参观,将持续到下月底。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