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茶马古道”展在天津博物馆拉开帷幕

2018年01月09日09:20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小字号
原标题:“茶马古道”展在天津博物馆拉开帷幕

  新年伊始,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发起,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天津博物馆承办的“茶马古道”展拉开帷幕。展览汇集340余件(套)文物精品,集中展现这条绵亘在崇山峻岭之间的商贸走廊,带领观众重温“山间铃响马帮来”的千年回响。

  茶马古道形成于秦汉,兴盛于唐宋,它从横断山脉盘旋至雪域高原,从南海之滨绵延到大漠深处,连接着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是汉藏以及西部各民族之间进行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是多民族迁徙、交往、融合的走廊,是中国唯一一条至今仍在使用的古驿道,在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文明传播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茶马古道”展以西部古代交通史和茶马古道沿革为大背景,以茶马古道发展历史脉络为主线,以滇、川、藏大三角,南北方通往藏区的茶马古道辐射地为主要区域,展示各地区的紧密联系,以及茶马古道上的历史文化遗存、经济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展览汇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西藏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九省市博物馆精品,通过半月地带·早期文明、通达陆海·汉唐古道、茶马互市·茶风盛行、贸易兴盛·民族融合、走马滇藏·古道撷珍五个部分,力图展示茶马古道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展现茶叶与古代中国社会生活的关系,再现茶马古道的发轫、发展和繁荣的过程。

  与此同时,天津博物馆还将推出系列活动,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文博讲堂”将邀请国家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等相关机构专家学者讲述茶马古道与中华文明、云南文物之间的联系;天博宣教部将组织“茶马庙会”“古道茶礼”“方寸窥古道”等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回顾茶马往昔,体验古道生活。

  茶马古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是天津博物馆继“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大展”、“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大展”与“‘草原丝路’上的民族——契丹文物精华展”之后的又一丝路主题文物大展。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