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产业资讯

“御乾堂红木杯”

2017年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十大新闻

2018年01月12日10:55 |
小字号

  (东阳日报讯)由东阳市委宣传部主办,东阳日报社、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联合承办的“御乾堂红木杯”2017年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正式公布结果,评选全面总结回顾了2017年里对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意义的事件。

  我市开展木雕红木企业效能评定

  新闻事件:7月份开始,我市开展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工作。按照“培育150家木雕红木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00亿元”的目标,市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力配合,各镇乡街道全力推进,各位企业家大力支持,仅仅几个月时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木雕红木企业效能评定是对产能、税收进行综合评估、公示,让红木相关各企业处在“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中,以此推动木雕红木产业转型发展。

  获评理由:开展木雕红木企业效能评定工作,能最大限度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推动木雕红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花园万名工匠展示红木行业形象

  新闻事件:4月 9日上午,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在花园红木家具城广场启幕,万名工匠亮相进行风采展示和木艺巡游,展现了东阳红木家具的“木”“艺”“匠”形象。众多红木家具企业设计、开料、木工、雕刻、刮磨、组装、油漆工匠组成方阵,用响亮的口号喊出了新时代东阳红木工匠的自信和力量。

  获评理由:继2016年三千名木工、刮磨工、雕刻工和两千名特色表演队员,向世界发出“工匠精神、花园传承”的铿锵声音后,2017年花园红木家具城进行形式创新,以万名工匠集体展示、巡游的方式,为东阳红木家具行业“代言”,展示东阳红木家具行业的良好形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卓木王红木牵头修订“浙江制造”标准

  新闻事件:7月初,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了2017年第一批“浙江制造”标准制修订计划,东阳市卓木王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申报的《红木家具》标准被批准立项。也就是说,卓木王红木将牵头起草制修订一部关于浙江省红木家具的行业标准,这一标准比国家标准要求更高。

  获评理由:我市红木家具企业牵头起草修订一部关于浙江省红木家具的行业标准,对扩大东阳红木家具行业的影响力、推动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更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明堂红木成为厦门金砖会议家具供应商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新闻事件:9月4日、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东阳市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了3套主会议桌和供外国领导人使用的中式红木梳妆台、国宴厅使用的3套屏风。

  获评理由:继2016年G20杭州峰会之后,明堂红木再次成为高规格国际会议主会场红木家具的供应商。明堂红木在众多红木家具企业中脱颖而出,再次登上国际舞台,展示“中国智造”,对东阳红木家具行业发展有积极意义。事实再次证明,中式家具完全可以为世界家居提供完美的方案。同时,也告诉红木家具企业,应该对中国文化自信,对家具创新自信。

  吴腾飞作品惊艳北京国际设计展

吴腾飞作品“时空”系列·书房

  新闻事件:9月21日下午,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之一——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家具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匠心独照·中国传统家具行业名家邀请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开幕。展览会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大清翰林董事长吴腾飞的新作“时空”系列(包括“时空”“茶席”“琴斋”“书房”“禅境”“一闲庭”六套作品),一经亮相,惊艳全场,获得如潮好评。

  获评理由:近年来,吴腾飞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从事红木家具设计的同时,不断探索,努力构建自己的设计语言和理论体系,并在家具设计中进行适当表达。从某个角度来说,“时空”系列是吴腾飞以往一些重要作品的自然延续,是他对传统家具当代化进行深入思考的结果,给当代中式家具设计者带来很好的启示。

  中信红木举行建企20周年庆典活动

庆典晚会上,中信红木员工表演的歌舞《一起走》博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新闻事件:10月26日,浙江中信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举行建企20周年感恩庆典活动。二十年来,中信红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风雨兼程,始终践行“信不孤,必有邻,以信经商,商道焉能不兴”的经营理念,凭着过硬的品质和优良的服务,赢得业内外的广泛认可,成为我市木雕·红木家具龙头企业,也是我市第一家被北京人民大会堂选中、第一家举办全国经销商大会、第一家参加东莞国际名家具展、第一家股权上市的红木家具企业,为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获评理由:中信红木坚持信念,经过二十年的努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忘初心,不断创新,一步一个脚印,成为红木家具行业的“领跑者”,给红木家具企业发展树立了榜样,为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荣鼎轩红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新闻事件:11月初,东阳市荣鼎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书面通知,其申报的“一种提升红木尺寸稳定性的处理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是东阳红木家具企业获得的首个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不久前,该公司已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分别是“一种用于家具木材打磨的设备”“一种具有防脱落装置的抽屉”。截至2017年底,荣鼎轩红木已获得了25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获评理由:荣鼎轩红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实现了我市红木家具行业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零”的突破。荣鼎轩红木一年内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不仅在我市红木家具行业中是唯一的,在全国红木家具行业中也绝无仅有,充分展现了该企业较强的创新能力,彰显了非凡的技术实力,对红木家具企业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第二届“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举行

  新闻事件:11月11日下午,第二届“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东阳中国木雕城举行。本届“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由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东阳中国木雕城、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承办,共有90件参赛作品进入专家评审环节。当天,大赛组委会公布了6项“东方匠心”TOP奖和30项“东方匠心”入围奖获奖名单。6项“东方匠心”TOP奖,东阳设计师获得了3项——东阳市荣鼎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的徐超霖、东阳振作东方家设计的孔振华、东阳市标君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谢庆彪的参赛作品,分别获得最佳匠心工艺奖、最佳功能设计奖和最佳材质创新奖。

  获评理由:举办第二届“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旨在通过征集椅凳类创意作品,挖掘新的设计资源,培养扶持一批潜在的复合型设计人才,有效搭建商户、厂家、设计人才之间相互合作沟通的桥梁,以服务于计划在我市落地的设计产研对接服务中心。

  全国红木雕刻竞赛总决赛在东阳举行

  新闻事件:11月11日至13日,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明堂红木杯”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八个分赛区的12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东阳选手囊括了职工组金奖、银奖,院校组的金奖、银奖、铜奖。据悉,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是由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三个全国性事业单位和行业组织共同主办的国家级二类竞赛,也是家具行业首次举办的国家级竞赛项目,是家具行业最高规格的职业技能竞赛。

  获评理由:全国红木雕刻技能大赛总决赛选在东阳举行,是对东阳木雕技艺的肯定;东阳选手获得如此之多的大奖,说明东阳的木雕水平是如此之高。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推动手工雕刻的回归和传统工艺的振兴,唤起并践行“工匠精神”。

  御乾堂红木一场赛事夺得三个金奖

金奖获得者黄志勤(中)、御乾堂红木董事长马海军(左)上台领奖

  新闻事件: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御乾堂红木选手黄志勤获得企业组唯一的最高奖——工匠之星· 金奖。此前,在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赛区选拔赛上,御乾堂红木选手夺得三个金奖中的两个,两位选手分别是黄志勤和朱金星。

  获评理由:御乾堂红木在一场赛事中夺得三个大奖,充分展示了该企业木雕技艺的实力,更说明企业对传统手工雕刻的重视。

(责编:何倞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