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外销扇行销欧洲十三行“扇”动世界

2018年01月15日11:1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象牙镂雕扇柄花卉人物纹团扇

清乾隆(1736-1795)

 

 象牙雕扇骨双面广绣百鸟纹折扇 清道光(1821-1850) 

黑漆描金扇骨庭院人物纹折扇 清末

檀香木雕扇骨纸本彩绘花鸟纹折扇 清道光(1821-1850)

玳瑁扇骨广绣贴象牙画人物纹折扇 清道光(1821-1850)

贝雕扇骨纸本彩绘贴象牙面戏剧纹摺扇 清道光(1821-1850)

玳瑁扇骨广绣贴象牙画人物纹折扇

清·道光(1821-1850)

 

  本版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刘玉倩

  在17、18世纪,大量中国丝绸、瓷器和茶叶通过广州十三行销往欧洲。与此同时,中国的扇子、墙纸、漆器、家具等生活艺术品也在欧洲刮起了一股时尚中国风,在18世纪70-80年代达到鼎盛。据记载,清光绪六年(1880年)中国出口货品清单中,各种类扇子的数量达到6287989把,共值银38881两。

  如今,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展出很多外销扇,种类丰富。倘若你来,便会明白,在那个时代,外销扇是如何“扇”动世界的。

  馆藏外销扇种类丰富

  十三行博物馆展出的外销扇,由王恒、冯杰伉俪无偿捐赠,其中不少扇子产自19世纪到20世纪初。

  根据材质的不同,馆内展示的外销扇共有象牙扇21把、玳瑁扇4把、贝雕扇4把、漆扇15把、檀香木扇8把、银缧丝扇2把,其他类型的外销扇4把。此外还有外国扇13把,也就是外国工匠在十三行时期制作的扇子。

  外销扇损坏修复不易

  十三行时期的外销扇漂洋过海,历经百年再回到广州,许多扇子都有不同程度的磨损。而修复扇子也是一项不简单的任务。

  “爱心人士捐赠的许多扇子需要修复,而文物工作人员仅仅修复一把扇子的几个很小的点都需要二十几天。”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为止,在广州市内公开展出过的象牙团扇仅有两把,一把在广东省博物馆,另一把则是十三行博物馆长期展出的“象牙镂雕扇柄花卉人物纹团扇”。正是由于它精湛的工艺和珍贵的艺术价值,这把扇子的巨幅海报被作为“代表”之一,悬挂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大楼正面。

  “象牙镂雕扇柄花卉人物纹团扇”原本共有51片扇骨,每一片都薄如蝉翼,由于不幸缺失了2片扇骨,现在仅剩下49片。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修复难度较大,博物馆几乎是原封不动地展出了该扇,连裱扇的盒子也未更换,“当初收到时它是什么样子,现在展出的就是什么样子。”

  曾流行于西方的扇语

  外销扇工艺精美,通常被欧美上流社会人士用于装饰、欣赏或显示身份。由于方便随身携带,外销扇曾被欧洲上流社会贵妇、少女们当做比拼时尚的工具,风靡于各种社交场合。就连玛丽女王和维多利亚女王也对它爱不释手。因此,一套流行于西方的扇语逐渐形成。

  十九世纪流行于欧洲的扇语(采自:沐文堂收藏全集《中国扇具》)

  扇柄放在唇上:请你吻我

  左手拿着扇子:来跟我谈

  手指扫过扇面:想亲近你

  扇子横放颊前:我爱上你

  右手执扇置脸前:请跟随我

  左手执扇置脸前:想认识你

  扇子搁在右颊上:对

  扇子搁在左颊上:不对

  慢慢关上张开的扇子:愿嫁给你

  扇子掉在地上:交个朋友

  百余年前,包括外销扇在内的出口器物让西方人了解中国文化。今天,这些文物的回流又让世人重新认识了当年的十三行文化。在文化公园的腹地上,诞生于百余年前的十三行还有更多未知的传奇,等待着世人去发现、珍藏。

  外销扇赏析

  象牙扇

  外销扇风靡欧洲时期,象牙扇可谓经久不衰。最初出口到欧洲的折扇,其主要材质就是象牙。从17世纪晚期一直到18世纪末,象牙折扇一直是外销扇中的“霸主”。因为象牙材质难得,广州的象牙工艺又格外精湛,象牙扇成为欧洲贵族送礼和收藏之必备佳品。

  由于销量大,象牙扇的组合材质也细分得十分丰富。有团扇,也有折扇;有几乎全是象牙材质的折扇,也有以纸面、广绣、羽毛为扇面的象牙扇;既有彩绘和油画的,也有象牙贴面的。

  漆扇

  馆藏漆扇中,有黑漆描金扇和黑漆描银扇两种,两者中又以黑漆描金居多。

  黑漆描金的物件大多给人一种“高调的奢华”之感,似乎比较符合欧洲贵族们的气质。不过,黑漆描金折扇只流行了50年左右,于清嘉庆初年(即19世纪早期)大量出口,道光晚期渐渐退居潮流二线,被纸面折扇所取代。

  檀香木扇

  馆藏的檀香木扇大多是折扇,扇骨由檀香木制成,镂雕花纹。檀香木扇古色古香,扇面图案大多数以中国的花鸟虫鱼、宫廷院落和人物为主。

  玳瑁扇

  玳瑁是海龟科动物,分布于东南亚、海南岛、西沙群岛、广东、福建、台湾等地。玳瑁甲片坚韧,不易折断,半透明,有明显的斑纹。据《风从广州来》一书记载,由于玳瑁本身就有光、色和斑纹美,制作时会施加减地平凸等镂刻或镂空技法以显示其玲珑剔透,纹饰则以人物图案最为常见。

  玳瑁扇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数量较少,只有4把。《中国扇具》一书中称,中国外销玳瑁折扇的活跃时期甚短,大概只在嘉庆、道光之间,公元1800至1850年前后,年期较短,玳瑁材料贵重,雕刻困难,道光以后即已停产,因此传世甚少。

  贝雕扇

  与玳瑁扇一样,贝雕扇也有着天然的色彩与斑纹。不同的是,贝壳材质更脆、更薄,不同的贝壳还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因此在贝壳上施展工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十三行出口的贝雕扇都是匠人精雕细琢出来的珍贵工艺品。

(责编:何倞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