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一部杭州姑娘拍的纪录片《爸爸的木匠小屋》走红网络

塘栖木匠“宫崎骏” 雕琢出爱情最美的样子

2018年01月16日13:5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郑爸做给郑妈的发簪

蛐蛐笼:小时候在塘栖,大家喜欢斗蛐蛐玩。比较考究的人家会用这种蛐蛐笼。郑爸做了一只古筝造型的小木笼,顶部凸起的三块木片可以抽出来,左右两边各放一只蛐蛐,抽掉中间那块板就开斗了。

七夕节,郑爸做给郑妈的项链

郑爸做给郑妈的两把木剑

郑爸郑妈老家家具的微缩版

  24集,每集短短3分钟,一部叫《爸爸的木匠小屋》的纪录片最近开始走红网络。它讲述的是一个曾经是木匠的爸爸,在漫长的岁月里,怎样用爱为妻子为女儿亲手制作出一件又一件精美的木艺手工。在女儿的眼里,父亲对母亲的宠爱,就是为妻子纯手工打造的木艺生活。

  这部纪录片的导演是个杭州姑娘,叫郑若行,现在在上海创业。

  片子主角就是她的爸爸,叫郑安全,年少时在老家塘栖做过木匠。今年61岁有余,与郑妈妈婚姻32载,实打实的宠妻狂魔一枚。他从年少就爱捯饬木匠活,最喜琢磨些浪漫木器送给妻子,郑妈妈身边的小物件几乎全是他亲手做出来,件件真心,千金不换,一做,就是一辈子。

  在豆瓣上,网友们为它打出了9.1的高分。“好羡慕被郑爸宠爱着的郑妈,也羡慕导演有这么一个好爸爸!”片子在网上播出后,圈粉无数。大家还发现,酷酷的郑爸爸,居然还和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宫崎骏撞脸!

  由于网友们呼声太高,本来已经杀青的《爸爸的木匠小屋》决定开拍第三季。

  近日,钱报记者来到杭州城中他们的家,见到了这位塘栖木匠爸爸,还有人人羡慕的郑妈妈。

  为女儿,捡起荒废已久的手艺

  女儿是学电影的,从香港浸会大学毕业后,留港工作过,结婚后在上海和同学开了家传媒公司。最初接到女儿的拍摄邀请时,郑爸爸并未多想,做木工是自己擅长的,无非就是照着传统的做做凳子之类的。但他没想到的是,女儿对他的要求是打破传统,要和节气挂钩,每个节气发明一样作品。

  “让我做木工可以,但要跟节气挂钩,这有点难。”郑爸说。

  片子开拍时,是芒种。

  女儿说,爸爸,你可以做只鸟窝。于是,郑爸做了一只可以拆卸的鸟窝。郑妈妈说,真可爱。

  “要不是她让我这么做,我是不会去做这些东西的。”爸爸嘴上这么说,行动却截然相反。

  重阳时,女儿建议:“爸,你就做个拐杖得了。”

  “拐杖,也太没意思了。”郑爸冥思苦想,敲敲打打了两天,居然把拐杖做成三折式,打开就是一个小板凳。

  快七夕了,爸爸又削了六根小木棍,交错穿插成项链,送给郑妈妈,简单而美丽。

  片子要收尾时,女儿说,爸爸做个有机关的东西吧。于是,郑爸又绞尽脑汁,做了个让人猜不透的密码盒。最近,郑爸又开动脑筋,把密码盒升级成了四位数。他悄悄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密码的设置,其实利用的是榫卯结构。”

  退休后的郑爸,要筹备拍第三季《爸爸的木匠小屋》,还要开课教年轻人学木工,比从前更忙碌。郑爸下过乡,后来参加工作就不再做木匠了。闲来做点小手工,只是他的业余爱好。

  2018年,61岁的郑安全退休了。

  因为女儿的片子,郑爸成了网红,现在还时不时开木艺课堂,教年轻人学木工。“木匠这个行当,年轻人不愿意做。我想,太传统的东西,可能年轻人不喜欢,就想着要改变,做点大家喜欢的。”郑爸说,他最欣慰的,还是片子播出后,许多“80后”、“90后”告诉他,自己也想学做木工了。

  他们的爱情,是纯手工打造的生活

  郑爸来杭州30年,但他觉得,塘栖才是自己魂牵梦萦的家,“古镇水北街上的老房子很小,我们正在装修,打算要搬回去住。”

  他们在杭州的家,处处是记忆的气息——卧房挂着两人当年的结婚照、女儿五六岁时的家庭合影以及结婚十年纪念照。

  打开客厅的橱窗,郑爸比较得意的,还是自己鼓捣的小木艺,“塘栖老房子里的家具,她(郑妈)很喜欢,可惜带不来杭州,我就仿制了一套迷你的。”

  “我老家是余杭五杭的。那会儿,家里要做套家具。”郑妈回忆,“他17岁时,来我家做木匠,吃住了一个月。我当时觉得这个木匠人挺聪明的。”

  后来,郑爸下乡去了崇贤,之后又回塘栖工作。郑妈读完书,却去了杭州上班。那个年代,交通不便。两人谈了十几年恋爱,却没在一个地方待过。郑爸只好写了无数封信,寄给心爱的人。

  郑爸30岁的时候,终于和心爱的人结了婚。塘栖水北街的老宅,就是两人的婚房。当年,房间里的家具,每一件都是郑爸设计、亲手打造的。

  家里的雨伞架、台灯,还有很多送妻子的小玩意,都是郑爸的手作。郑妈拿出一根“老头乐”,“你看,他做的东西,就是和别人不一样。人家的都是有齿的,他做这把没有齿,更好看,用起来也更舒服。”“这个中国结形状的东西是被掸。我们家的被掸坏了,他就做了这个给我用。”郑妈笑着说。

  40年前,郑爸初识郑妈时,送给她一把亲手做的木剑,因为她喜欢舞剑。几年前,郑妈退休了,郑爸做了一把更轻盈的木剑送她,剑柄上是妻子的生肖——狗。“还有他给我做的发簪,真的很好用,上面还有一只小狗,很可爱吧。”郑妈如数家珍般介绍着郑爸的手工,眼里满满地都是爱意。

  不过,这么多有设计有造型的作品,都是郑爸废物利用,用家里装修剩下的地板料做的。

  (施雯 文/摄 王璐/绘)

(责编:何倞倞、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