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六项行动促规范提升 东阳推动木雕红木产业稳健发展

李亦民
2018年01月29日17:57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资料图片

  2017年,东阳市以“整合重组行动、平台建设行动、标准化实施行动、市场规范行动、品牌推广行动”等六大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出台产业扶持政策。2017年,东阳市政府出台了《东阳市木雕竹编红木产业规范提升实施方案》、《东阳市木雕竹编红木产业效能评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出台了《东阳市木雕竹编红木产业管理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将木雕红木产业作为传统文化产业进行培育,并建立了产业发展基金。据了解,该基金主要用于销售额增长、企业重组、企业技改补助等12个方面的奖励。

  推进规上企业培育。东阳市木雕红木办按照规范提升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企业整合重组行动,引导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同时,东阳市还通过开展木雕红木企业效能评定工作,引导企业“上规”。

  打造系列发展平台。2017年,东阳市木雕红木办协助经济开发区对木雕小镇进行特色打造,完成了小镇建设规划的调整,与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高校学生实训基地);基本完成了国家木雕及红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建工作,并通过了省级认证考核验收;推进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木材交易中心等多个平台的建设,木材交易中心入驻企业17家。

  提升东阳制造品质。东阳市鼓励和引导企业采用《东阳市木雕红木企业联盟标准》,积极参与红木家具“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和认证。东阳市申报的红木家具、深色名贵硬木家具分别列入2017年度“浙江制造”标准制修订工作,并启动制订工作。

  促进市场规范发展。2017年2月起,东阳市开展了“利剑一号”专项执法行动,以横店、南马、画水镇和南市街道为重点区域,对东阳市生产企业和专业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从2017年7月底开始,在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开展“双随机”抽查监管,通过“木雕红木企业抽查系统”摇号软件,抽取出150家专业市场销售企业和24家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此外,还开展了跨区域打假行动,先后赴外省、市开展执法打假行动8次。

  打响东阳产业品牌。2017年,东阳市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东博会”、全国红木雕刻竞赛浙江东阳分赛区选拔赛、全国总决赛等赛事,进一步扩大了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另外,东阳市还设立了木雕红木产业诚信基金,推行“先行赔付制度”;修改完善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诚信促进会章程和“黑名单”制度,进一步提升了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的整体形象。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