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年来了,吃茶去 去东阳木雕城赶年货大集

2018年02月11日10:37 | 来源:东阳日报
小字号

  “吃茶”是东阳人待客的第一道礼节。随着茶道回归,如今的奉茶之礼已非旧时撮茶叶冲开水这么简单,从茶叶、茶具、茶点到茶艺,莫不讲究。因此,精致的茶具必不可少。

  在东阳中国木雕城一期H区一楼的“藏宝涂”,专门销售建盏。在“小清新”之风盛行的茶器家族中,建盏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是宋代第一茶器,黑釉瓷艺术的巅峰。宋徽宗赵佶为它著书立说,茶界称它是“唯一为茶而生的茶器”,陶瓷界则称它为“土与火高难度结合的艺术品”。

  很多盏友说,用建盏品茗,会让人感觉水乳交融,甘润顺滑,茶性十足,韵深味浓,暗香涌动。其实,无论是用建盏盛白酒、啤酒、红酒,还是白开水、矿泉水、咖啡等,喝起来口感亦更甘纯美味。

  “藏宝涂”的经营者涂秀锋是一位年轻的80后,但说起建盏和茶道,却是如数家珍。采购茶具时,记得在店里小坐一会儿,听店主说说“建盏那些事儿”。待过年时,一边品茶,和宾客一边“论盏”, 既沾了烟火气,又增添了书香气,岂不美哉?

  建盏

  去木雕城赶年货大集

  淘“中国味” 过中国年

  “真好,又要过年啦!”近几年,不少市民都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了”。这个春节,不妨学学1000多年前的宋朝人,琴棋书画剑,诗歌茶酒花,过一个传统味儿浓郁的中国年。

  2月13日(农历十二月廿八)至2月25日(正月初十),东阳中国木雕城因春节休市。年前最后的“尾牙”,一起到木雕城淘“中国风”利器,把“中国味儿”搬回家。

  送礼,送出中国味儿

  过年要过中国年,送礼要送中国味儿。过年了,许多人都会为送什么礼物而烦恼。传统的保健品、食品不仅没新意,而且难以投人所好,年后处理起来往往是累赘。中国木雕城一期H区和二期B区三楼的工艺品,或许可以为你提供新选择。除了茶器、香器及各种竹木玉石小工艺品,还有很多可作礼物。

  比如,红木梳子。春节里,结婚办喜事的特别多。在中国文化里,梳篦是一种美好而浪漫的存在,经常被当作定情信物。在婚嫁仪式中,也少不了梳篦的参与。家人往往会请来“好命婆”,一边为新娘梳理头发,一边吟唱着美好祝愿的歌谣:“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少女待嫁的纷乱心绪,也就被这温柔的旋律渐次抚平。民间木梳种类繁多,譬如绿檀、黑檀、桃木等,这些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内也到处可寻。市场上还有越黄、海黄等高端木材制作而成的木梳。在价格方面,一把品牌梳子的价格可以在木雕城买一大把木梳,但做工和材质方面,后者有过之而无不及。

  除了梳子,市场中各种材质的花器,包括竹、木、藤、陶等,经过随意组合,可以送给新年乔迁或者婚嫁的朋友。总之,只要细细淘,木雕城内各种中国风伴手礼,多得不要不要的。

  中式家居,我们“不一样”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家每户都开始铆足干劲,置办年货以增添新春气氛。除了选购年花、春节装饰品之外,更换旧家具成为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新春的潮流仪式。

  春节,家居也要来点“中国味儿”。你印象中的中国风还停留在扑面而来的“大红大绿”吗?其实,只要在现代家居中点缀一二,就能营造出浓浓中国风。例如,在充满现代气息的餐桌旁配上一把中式传统风格餐椅;或是利用挑高空间,架起一张去掉繁冗雕花却依旧具有清式家具风情的中式床榻……既不会造成居室的沉重感,还可以有效缓解传统中国元素带来的审美疲劳,为整个居室营造一份可以沉淀的气质。

  不想“大动干戈”的,可以给家中选购一些配饰。无论是传统瓷器带来的古色古香,抑或现代艺术品带来的文化气质,都是家居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盏竹编的灯具,或是有传统元素的器皿,都可以带来不同的中式气息。

  临近年关,木雕城的商户看到你这么有品位,“咬咬牙”也就半卖半送了。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