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中山市大涌镇多举措建设红木特色小镇

2018年02月11日10:43 | 来源:中山日报
小字号

   大涌是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首批广东省特色小镇示范点,中山第一批特色小镇。通过一年的创建,其进展如何?去年12月29日,大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修虎等嘉宾做客周五民声直播室与市民互动交流。贺修虎介绍说,除了已动工的六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外,拟动工项目有5个,总投资额48 亿元。这些项目将使特色小镇既增添 “颜值”又提升“内涵”。

   贺修虎说,目前,大涌镇已经动工的重点项目共有6个,2017年1至11月合计完成投资额7.23亿元。眼下拟动工项目有5个,预计总投资额为48亿元。这些项目极具特色,又具有较强的带动力。其中,大涌红木品牌园成功实现民营资本和村集体的联动开发,可谓民营企业、村集体和村民三方共赢。土地资源方面,大涌大力做好存量土地文章,通过促“棚”进“楼”、退“低”进“高”,为小镇发展腾出新空间。同时,该镇重点引入商贸、会展、文化、人才培养、设计研发等产业链高端项目,通过打造和完善红木家具产业生态圈,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国首座红木家居学院已招收首批学生,着力打造成为红木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大平台。特色小镇龙头项目——红博城去年5 月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红博城二期还将打造新型文创空间,红木小镇的魅力和影响力将不断凸显。

   互动交流中,市民提到交通是特色小镇大涌的发展短板,将如何破解?贺修虎说,大涌正着力打通对外交通动脉,加紧谋划途经该镇的中山城际轨道1号线、5号线,以及西环高速等多元化交通路网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接驳广珠西线高速入口的道路建设和连接横栏、南区的跨石岐河大桥建设。这些道路打通后,将使小镇内连外通更加方便。

   文化建设方面,贺修虎说,大涌深入挖掘红木文化、隆都文化等传统文化内涵,将文化基因植入小镇发展全过程,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区域文化标识。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