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臻珑阁古典家具董事长李炳祺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收录

臻珑阁:借助互联网 将广东非遗文化推向世界

2018年02月22日10:58 | 来源:江门日报
小字号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传承的“活态灵魂”,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对人类生存与发展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在新会古典家具城,有一间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工作室的主人是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臻珑阁古典家具董事长李炳祺。

  李炳祺祖、父辈都是制作古典家具的能工巧匠,他继承了父辈流传下来的制作技艺,并以身作则坚守、传承着这门技艺,影响了很多新会古典家具行业的从业者。2014年,李炳祺获评为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去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正式在北京上线,远在千里之外的李炳祺获得了该平台的认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收录,成为广东省非遗文化在该平台的首批代表人,并负责主持该平台在北京的线下展馆之一广东馆的布置工作,承担起了宣传广东非遗文化的重任。

  李炳祺表示,他十分珍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的信任,也非常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的影响力,推广广东非遗文化。

  传承古典家具制作技艺

  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大数据平台收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希望联合会、永新华控股集团、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发起,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指导,永新华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是以互联网为媒介的保护、传承和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该平台通过建立准入制度、备案体系,为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提供专业的非遗展示平台,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挑选对应非遗项目落位线下园区,打通O2O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体系,实现了“互联网+非遗”的活态传承。

  目前,该平台已建立了非遗项目统一的分类标准和唯一的国际标识编码,搜集并整理了全球220万项语言版内容和超过3万项非遗项目,收录了3000余位传承人,范围覆盖105个国家和地区。李炳祺就是其中一位被收录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的传承人,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一位被收录进该平台的非遗传承人,他同时将负责该平台其对应的非遗项目落位线下园区广东馆的布置工作。

  李炳祺的爷爷、父亲都是古典家具产业中的能工巧匠,他从小耳濡目染,不仅继承了祖、父辈家具制作的技艺,而且对古典家具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最终将古典家具作为自己的事业,创办了臻珑阁古典家具,并将其打造成新会知名古典家具品牌。

  李炳祺将对古典家具的兴趣变成事业的同时,对古典家具传统制作技艺的痴迷也与日俱增,有时候为了制作出一件好的家具,他可以通宵达旦对一件家具进行重复打磨。因为对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的痴迷和坚守,李炳祺于2014年获评为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将李炳祺收录进该平台,看重的是李炳祺对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的这份坚守和传承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的决心。

  利用大数据平台

  带动更多人推广广东非遗文化

  走进李炳祺的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古色古香的摆设、精致的古典家具让人充分感受到古典家具文化的魅力。作为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炳祺一直在努力传承着古典家具的制作技艺,传承着古典家具文化。他的秘诀就是精工细作和坚持创新。

  臻珑阁出品的家具造型、工艺都是业内一流的水平。“坚持传统工艺,这是基础,也是根本,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根据现代人的需求,不断在造型上进行创新,这样才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李炳祺认为,传承传统经典文化,既需要坚守住经典,也要积极创新,这样才能赋予传统文化更多的内容,才更有利于文化的传承。

  对于自己被收录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并负责该平台其对应非遗项目线下园区广东馆的布置工作,李炳祺认为这是一份肯定,一份荣誉,但也是一份责任。他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性展示平台,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互联网进行宣传、传承的一次探索,“该平台的成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了更广的展示舞台,有利于非物资文化遗产的发展”。

  对于未来该如何去布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对应非遗项目线下园区广东馆。李炳祺表示,古典家具是展示的重点之一,但他不会局限于古典家具制作技艺,而会努力邀请、收集其他广东非遗文化共同参与,“线下展馆位于北京天安门附近,也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我希望能将更多广东非遗文化带到北京,带向世界,作为首批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的传承人,我也希望能够带动、推荐更多人加入这个平台,共同推广非遗文化”。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