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黄福华:刻刀一柄,传承“木器文明的胎记”

2018年05月04日14:0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刻刀一柄,传承“木器文明的胎记”——黄福华的仙作故事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在当下,如何将非遗有效地传承下去,是一个棘手的命题。采取进校园的方式,我认为是一种创新,更是有益的尝试。”

  一块雕花板,一柄雕刻刀,黄福华的人生在指间迎来一个又一个闪光点。日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榜单公布,仙游人黄福华成为仙作技艺的唯一一位国家级传承人。

  继承的是技艺

  作为中国古典家具的代表技艺之一,仙作技艺自明清以来,已有数百年的传承发展。黄福华出身木雕家具世家,家族自清光绪年间传承至今有六代,他与两个弟弟同为第五代传承人。就是在采访中,他也没有闲着。只见他熟练运用平、透、镂、微等雕刻技巧,行刀运凿洗练洒脱、清晰流畅,只半晌工夫,传统瑞祥纹饰的图案就被嵌刻在木质上。

  黄福华以祖传的“拉花”雕刻技法称绝,又能因材施艺,形成制式独特、连结巧妙、雕镂细腻、意韵深厚的艺术风格,成为仙作技艺的领军人物之一。在他的话语体系中,仙作技艺是“木器文明的胎记”,在雕刻刀的起起落落中,撒下的是碎末木屑,挺起的是恒久艺术。

  当学徒起,黄福华就坚定了不走父辈贴牌老路的想法,他有自己的创业战略——一学,二仿,三创。他认为,古典家具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工艺上突破,在品质上追求极致,在文化内涵上实现创新与古典的有机结合,设计出带有时代印记的新古典家具。

  学习和创新的过程不仅仅是埋头苦干。黄福华与两个弟弟阅读了大量的资料和书籍,拜访了许多专家及收藏家。经过苦学钻研,他们归纳出中国古典家具的八项原则——以人文精神为本,文化是木雕的灵魂,木雕与书画同源,万法归宗创新求变,工需极致,实用美观,相由心生,打造体系。

  有了理念的引领,加上祖传精湛工艺的支撑,黄福华的古典仙作作品迅速打开了市场,打响了自己的品牌。他的作品先后20余次获国家级金奖,获版权保护468项。2015年,他的《明式背雕麒麟大交椅》《素面琴案两件套》和《鼓凳》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传承的是文化

  “祖宗流传下来的传统技艺不能丢,还要发扬光大。”黄福华最新的一“招”,是非遗文化进校园。他说,要以孩子的兴趣为导向,创新载体与游戏的形式相结合,让孩子在玩乐中了解非遗技艺,感受民族文化。

  年初获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名号后,他即以自己的企业为非遗传承平台,携手仙游县实验幼儿园,以丰富的课余活动为载体,开展榫卯结构、木工工具、手工体验、仙作故事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孩子们可以通过实地参观、视频图片讲解、现场临摹及动手操作等全方位的体验方式,感受家乡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

  早在1991年任南平技校松溪分校指导老师时,黄福华就开始授徒传艺。此后,他以工厂和大师技能工作室为传承基地,建设传习场所,坚持口传心授、亲身示范,培训专业技师和爱好者600多人,其中省级工美大师2人、省级工美名人2人、省级非遗传承人1人,此外还有中高级工艺师26人、技术能手116人,为仙作输送一批中坚力量。

  2016年以来,他与中南林大、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探索民间机构技艺传承与专业院校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机制,培养青年雕刻师150人。

  在带徒授艺之外,黄福华坚持仙作技艺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建立保护数据库,开展生产性保护。目前,他的仙作艺术馆收藏有古典仙作实物162件、制作工艺器具136件、传承人作品236件,展出精品3600多件。他积极配合文化部门,成功申报仙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还投入200万元建立了一支梯度有序的技艺传承队伍。

  再过两个月,黄福华名下一个集展示、生产、观光、交流、体验于一体的古典工艺特色文化旅游园区将正式开放。届时,参观者将见证木料如何变身精美绝伦的古典家具,还可亲身体验工艺流程,感受仙作非遗的智慧。

  仙游县工艺办主任黄杰表示,仙游荣获“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称号后,作为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的黄福华,发起和参与制订《古典工艺家具》地方标准和《红木家具》国家标准,在仙作技艺的确认、研究、弘扬、振兴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被授予“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海西创业英才”称号。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