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传统 互联 智能“红木智造2025”

2018中国红木家具大会在浙江东阳成功举办

2018年06月01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5月31日上午,“红木智造2025”--2018中国红木家具大会暨第九届全国红木家具经销商大会在海德建国酒店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家具协会、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世贸大道599号)承办。

大会现场

  会上东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杜绍辉,中家协传统委主席团主席、东阳红木家具协会会长李黎明,中家协传统委主席团常务主席、中国工美大师伍炳亮先后在大会上致辞。李黎明会长讲话中提及的“人文化成,道器并重”,很好地概括了如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将红木家具作为传统文化的承载者传承创新。同时,在领导的讲话中都提到了“创新”一词,并强调“红木家具企业必须重视品牌的改革创新,打造品牌价值,通过本次红木大会,行业共同聚力发展”。对于大部分红木家具企业而言,产品研发、终端销售、红木资源是最为关注的三大问题,针对这三大焦点话题,本次红木大会特邀行业专家学者探索红木家具行业变革与创新之路。

东阳市副市长杜绍辉致辞

中家协传统委主席团主席、东阳市红木家具协会会长李黎明致辞

中家协传统委主席团常务主席、中国工美大师伍炳亮致辞

  主题论坛,探求“红木智造”的突围之路

  在首轮“红木智造2025--红木家具行业变革与创新”论坛中,邀请了中家协传统委主席团主席:金樟洪、李兴畅、邓雪松、谷建芳、张正基、黄俊豪先生和高级经济师新零售专家刘宜云先生、蓝源资本江皓先生嘉宾上台互动对话。大家就“借古开今还是推陈出新?传统家具如何与当今生活需求对接?”、“手工制造还是工业智造?谈红木家具工艺技术的传承与革新”、“行商、坐商、电商?红木家具销售模式热河创新?”、“红木还是非红木,国标还是非国标?谈红木家具行业材料沿用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给现场嘉宾带来了很多新理念和新想法。

红木智造2025--红木家具行业变革与创新”论坛现场

  在第二轮“新中式/新古典/新红风--东方艺美趋势”论坛中,为了解红木家具设计沿革,挖掘当代红木家具发展的驱动力,上海木码艺术设计师机构创办人、中国家具设计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侯正光;“体物”品牌创始人、独立产品设计师, IF15.16年家具风尚金质奖得主赵云;资深家具设计师、独立家具品牌(吾舍WUSHE)主理人任鸿飞;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陈斗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教授于历战;“凝具”创始人/设计总监、“森境”设计公司软装设计顾问江柏明等诸位业界大咖围绕“您最有印象/最认可的一件家具是什么?为什么?”以及“传统红木在当下生活的意义”等问题都畅谈了自己对现代红木及新中式红木的发展之路的理解,为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中式/新古典/新红风--东方艺美趋势论坛现场

  启动仪式,开启东作商学院新的起点

  此外,东作商学院启动仪式也于本次大会中举行。为服务联盟企业,提升综合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东阳产区企业参与国内外红木家具市场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买红木,到东阳”流派创举。以东作文化为根基、以产区企业战略为核心,东作商学院的成立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专属于红木行业的培训平台,通过一系列合理有效的培训模式,包括红木鉴定、红木技能培训等;另一方面针对当前红木家具产业现状,共同探索更符合当代中式家具企业的发展方向,为红木发展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共同促进红木行业发展。

东作商学院启动仪式

  颁奖典礼,见证东作十年品牌荣耀时刻

  “传承千年,成就东作;继往开来,畅响东作”。名匠带来名品,名品成就名企,东阳木雕成就东阳红木家具,“百工之乡,木雕之都”是东作的基因,“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是东作的灵魂,十年发展沉淀,成就了是东作流派的辉煌成就。“东作十年,匠心筑梦--产区网络调研活动”,经过一个星期超上万人次关注、超30万激烈投票,决出了5项大奖--“东作传承人”、“东作家具优秀传承企业”、“东作家具先进创新企业”、“东作家具品牌影响力企业”、“东作家具消费者放心企业”。

东作荣誉颁奖

  作为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他们的肩膀上承载责任,心里面装着品质,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和客户的需要,相信未来的东阳红木企业将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打造中国红木的著名品牌,获奖者表示:这不只是一种奖励,更是一种鞭策,让东作红木家具企业有信心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能够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结语

  有着上千年文化积淀的东阳木雕与红木融合而生的东阳红木家具产业,一直保持着高速稳健的发展,在中国红木家具产业版图中占据着绝对重要的地位,引领着中国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如今,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红木家具产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作为红木家具最为重要的产区,东阳理应在红木家具行业的新探索阶段发挥领军作用。正是在这一背景环境下,为响应东阳市政府打响“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号召,加强红木家具行业资源整合、推动东阳红木家具品牌化进程,2018中国红木家具大会的举办显得意义深远。大浪淘沙,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红木家具企业只有做好转型升级,才能屹立于市场不倒。

嘉宾合影

  本次大会聚集了专家学者、行业顾问、企业大咖,它既加强了企业沟通、行业交流,又促进了红木家具产业的合作共赢,与会嘉宾共聚一堂,为中国红木家具的发展出谋划策。与此同时,“599号免单节”、御乾堂独家赞助的3D《清明上河图》东阳首展已同步拉开序幕。此次大会的举办,对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红木家具产业的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相信中国红木家具产业在2018年会走得更稳更好,品牌核心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强。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