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进入“去库存”时代 商家亚历山大

2015年04月21日0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进入“去库存”时代

  时过清明,红木商人们望眼欲穿的春天并没有到来。红木原料的进口价格和红木制品的市场价格都在下滑,交投清淡的市面难以扭转,被广州的商家叹为“水静鹅飞”。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不论家具还是原材,巨大的库存沉淀让红木商家尝到了 “压力山大”的滋味。

  “去库存”与收藏拍卖无关

  据商家介绍:“从去年5月份起,部分红木原料价格下滑,大红酸枝、缅甸花梨都有超过20%的跌幅。”近期,国内市场以大红酸枝、小叶紫檀为代表的高端红木原材料价格急剧下滑,平均跌幅达30%至40%。商家反映从去年5月份起,部分红木原料价格下滑,大红酸枝、缅甸花梨都有超过20%的跌幅。在反应相对滞后的终端家居卖场,红木家具的利润空间也开始受到挤压。有的商家为了促销,春节“0利润”开仓,但效果平平,买家预期红木家具价格还会下滑,由此持币观望。

  红木之中,近期跌幅最大的是来自老挝、柬埔寨的大红酸枝,上等大料价格由每吨40多万元跌至25万元至28万元。小叶紫檀的跌幅也在30%至40%,均回落至2013年初水平。

  国内红木滞销,纽约佳士得春拍却传来明代黄花梨圈椅高价成交的消息。

  “在北京飞往纽约的航班上尽是似曾相识的面孔,以至于连乘务员都会问:您是去纽约参加拍卖的吗?可见这架飞机上的同好有多少。”国际买手陈连勇这样描绘中国买家的纽约扫货。在今年的纽约佳士得拍卖预展上,一众中国买家让他觉得恍如置身北京的拍场。

  安思远专场在本次纽约佳士得春拍之中风头最健,整场拍卖的最高潮来自四张明代黄花梨圈椅。其估价80万至120万美元,最终以85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总价968.5万美元,成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买家来自北京。业内人士认为,此成交将对明清黄花梨家具板块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内地这几年的明清黄花梨家具拍得并不是太好,原因在于真假难辨,而安思远的家具大多是上世纪70至80年代从中国购买出境,真假没有争议。

  圈内人言:围绕红木的冷热互现,说明原料市场的红木行情与拍卖行情无关,彼红木非此红木,不是所有红木都有投资和收藏的价值。

下一页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