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产业艰难求生:原材料枯竭

李在磊

2015年09月29日11: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产业艰难求生:原材料枯竭

  红木产业艰难求生

  原材料枯竭、创新乏力,是制约红木产业发展的两大桎梏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李在磊/广东中山报道

  木工师傅谭顺安骨节突出的手掌,轻轻落在方桌上竖着摆放的条形木块上,五指并拢,朝外拨了拨,然后捏住一头抬起来,弯下腰,斜着的眼睛将目光汇聚成一条线,瞄向木头直挺挺的边角。

  “看到好木头,就很激动。”一应榫卯部件准备妥当后,谭顺安有条不紊地将桌上的红木材料拼接成古典方凳。

  2015年9月5日,在中山市沙溪镇举办的“中国红木家具文化节”上,谭顺安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组装环节仅仅花费了不到20分钟,可是,打磨这套榫卯配件足足消耗了一天半的时间。

  “精华就在这榫卯结构上,你看,结实得很,一根钉子也没有用。”他说。

  榫卯结构与雕花艺术一起,是传统红木家具的工艺瑰宝。在生产工具如此先进的现在,核心构件仍然无法被机器完全取代。

  就是靠着这些“手艺人”的敲敲打打,沙溪镇从无到有,一举把红木生意做到全世界,成为全中国最大的红木家具市场之一。

  掺假更隐蔽

  毗邻中山城区的沙溪小镇,面积只有5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1万人。共有400多家红木家具企业,年产值达70亿元。商贸总面积预计可达200万平方米。

  紧挨着沙溪的大涌镇同样以红木著称。和沙溪以商贸为主稍显不同,大涌倾向于生产、研发,拥有“中国红木产业之都”的头衔。

  “开车走半个小时,全是卖红木的。”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传喜,对沙溪、大涌红木家具市场的产业聚集赞叹不已。他对本刊记者说,中山市是全国最大的红木市场,交易量能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30%~40%。

  广东省红木商会副会长方远良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红木家具对产品的品质要求极为苛刻,这就决定了诚信对商家经营、发展至为关键。这也是沙溪从改革开放之初的零基础,发展到现在规模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在全国范围内,红木行业掺假造假的“害群之马”,时不时会被媒体曝光出来。

  “有些人会拿便宜的材料冒充代替,一般的消费者认不出来。”中山市蔚林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经理陈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现在市场上公然造假、贩假的情况已很少出现,但是不排除一些不良商家,在家具不起眼的地方,掺入少量的廉价材料。

  中山波记古典家具公司总经理伍建波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一些外观非常接近的木材,价格能差出10 倍。

  “近几年掺假、造假的事情已经很少了,但红木家具是非标准化产品,很难做到统一。”他认为,红木家具市场之所以给消费者以“黑幕重重”的误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红木作为流传千年的古典文化,本身蕴含很深的学问,普通人完全掌握这些知识很难。

  与此同时,红木材料种类繁多,实现监管的透明、统一,在技术层面也难以企及。

  “国标”的困惑

  2011年,强制性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即“新国标”)正式实施,红木家具产品必须具备“一书一卡一证”才可上市销售。

  “里边的学问深着呢,很多我也搞不懂。”做了几十年木匠活的谭顺安目光如炬,一眼便能辨识出常见红木材料的质地、纹理,但他仍坦承,红木材料门类繁多,凭经验辨别很难。

  这时,详细的国家标准,就显现出规范市场的作用。“什么材料做的,标注清楚,有依有据。”张传喜认为,品牌、工艺、款式不同,同类材质的家具价格可以差别会很大,但材料一定要按照规定,明确无误的标注清楚,让消费者自行选择。

  “如果标的跟用的不一样,就是造假。”他说。

  尽管“新国标”分门别类对红木种类作了规定,但在伍建波看来,还是过于粗糙。他举例说,红木中的红酸枝为豆科檀属木材,但本类树种下边,又细分为巴里黄檀、交趾黄檀、奥氏黄檀、微凹黄檀等近10种木材,最好的与最差的品种之间价钱相差10倍。

  “标的都是红酸枝,他说没有错啊,但就差这么多。”伍建波认为,红木学名与俗称之间的区别,也是造成标注混乱的原因。

  但是,中山市均福楼红木家具公司董事长李锦先的观点恰恰相反,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国家标准规定的红木种类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至少是缅甸黄花梨以上的,红酸枝、小叶紫檀、黄花梨才能算红木,其他的品质并不高。”

  “比如最大众化的缅甸黄花梨,只要是缅甸产的就可以了,难道非要再分出这个山头的跟那个山头的有什么不一样?”谭顺安也认为,红木细分到一定程度,相互间的区别已经十分微小,无论商家还是消费者,过于执著于红木材料种类,并没有必要。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