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名家沙龙

伍炳亮:2016年中国仿古家具市场分析与展望

伍炳亮
2016年04月08日12:27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也随之复兴,明清风格的红木家具广受追捧。红木家具行业的企业数量、名贵木材资源消耗量以及市场需求也急剧增长。而近两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趋缓,实体经济处于转型期,红木家具市场也处于行情冷清的盘整时期。在名贵红木材料被迅速消耗的现实情况下,根据供求关系杠杆,名贵木材价格理应上涨,但是2014年以来,大部分料价格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

  在这样扑朔迷离的现状中,黄花梨、小叶紫檀、老红酸枝等名贵木料的价格行情走势如何?红木家具是否值得收藏?目前到底是入场抄底的良机还是新一轮下跌的拐点?这是众多红木家具爱好者以及生产企业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为此,我们特邀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伍炳亮先生对红木家具行业市场进行分析与展望。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伍炳亮近照

  时光飞逝,2016年的春天在不经意间就来到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的来临给予人们对新一年的期盼和希望,愿能在人生方方面面的发展都像春天到来一样,给人以阳光、温暖和朝气。

  近年来,每逢春季,众多红木家具、仿古家具的爱好者、投资者与收藏家以及新闻媒体的一些朋友们在与我进行交流时,都非常关注红木家具、仿古家具市场行情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我趁近日稍有空闲,执笔浅谈一下自己对于中国仿古家具市场分析与展望的一些体会,仅供大家分享与讨论。

  经济发展趋缓,红木家具行业经历“阵痛”

  近几年来的市场经济变化很大,经济发展在变,市场行情在变,消费意识也在变。由于整体形势都在发生变化,经济处于下行状态,红木家具市场也和其他行业一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景气。原来靠材料升幅赚取最大利润的模式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粗制滥造的产品都能生存、发展的年代已不复存在了。

  过去一两年来经济发展放缓,整体实体经济发展深受影响,不少企业都有“不好过”所带来的阵痛,特别是在2015年的年底,国内一些红木家具原材料经销商和生产企业,在年终到来之际,无力偿还银行贷款和民间高利贷,被迫按货款合同规定,将所抵押的材料、家具按市场行情削近半价处理,损失惨重,一些红木经销商和家具企业无奈被迫关门停业。

  由于经济增长放缓,红木家具需求减弱,市场乱象丛生,消费投资信心受到打击。那么中国传统家具名贵用材,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印度小叶紫檀、产植于东南亚的老红酸枝以及近年进口的一些优质材料和红木家具市场行情是持续寒冬状态还是会出现回暖的转机?我们将从以下列出的数据和市场需求中找到答案,确定自己投资与收藏目标。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