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陆光正:木雕大师的“刀木春秋”

2015年03月26日15:16    手机看新闻
陆光正:木雕大师的“刀木春秋”

中国木器雕刻,以浙江东阳为佳。自唐至今千余载,一脉相承,源远流长。

东阳木雕因产于浙江东阳而得名,1000多年历史中,造就了无数木雕艺人,东阳也因木雕而名扬天下。1983年,东阳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木雕之乡”;1995年,东阳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0年,东阳木雕被列为国家首批重点保护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2009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东阳市“中国木雕之都”;去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把东阳评为“世界木雕之都”。

身兼多职的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陆光正,从事雕刻艺术超过半个世纪,被称为东阳木雕一部活的当代史。

木雕大师有远虑

“三年半个工,八年才出师”,可见木雕传承的难度,而最难的是培养高素质的木雕大师。

在东阳,随便叫辆出租车,报上陆光正的名字,出租车司机都会热情把你送到,师傅说:“因为陆大师名气大,人又好,东阳人都很尊敬他。”

一脸和善,未语先笑,与陆光正品茶聊天颇为惬意。听说来意,陆大师忙叫助手拿出他的“东阳木雕创意园”方案,希望我们能帮忙鼓与呼。“我都七十多岁了,这件事算是我最后的心愿吧!”

在陆光正看来,东阳木雕人才不缺,经教育部批准,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有木雕专业,每年面向全国招生上百名学生;生产展销平台也很到位:木雕工业园区运作多年,各方面都成熟,现代化的中国木雕博物馆设施和展品都一流,中国木雕城已名声在外,成为东阳木雕的销售窗口……

那么,东阳木雕还缺什么?缺设计创意!这,正是陆光正近两年日日萦绕于心的大事。陆光正说,他谋的是东阳木雕的长久未来。他提议在东阳市画水镇创建一座万亩国家级的“东阳木雕创意园”。为此,他乐此不疲地奔跑于政府、高校、企业之间。

“三年半个工,八年才出师”,可见木雕传承的难度,而最难的是培养高素质的木雕大师。“创意,是木雕的灵魂,有创意的人才能成为‘大家’,没有创意的人顶多就是个高级‘工匠’。”陆光正的理想是:“创意园内有木雕技艺培训中心、木雕大师创意工作室、高校学生创意交流中心,这样,创意园就成了大师与学生的交流观摩平台。”

陆光正还设想,在创意园内种植万亩香樟、银杏等木雕树种。一是可以绿化创意园环境,二是保障木雕材料的供给。从历史上看,东阳木雕一向就地取材,千百年来,无论是雕梁画栋、牛腿门窗、还是十里红妆,都以香樟木和银杏木为主。然而,当下本地香樟、银杏早已难觅踪影,东阳木雕所用都是外地木材,这对东阳木雕的传承保护极为不利。如不在技艺和树种上下功夫,若干年后,东阳木雕只能“徒有虚名”。种植万亩木雕树种,几十年后等树木长大成才后就可“伐一种一”,使木雕之树生生不息,长宜子孙。

“做人,要学银杏树,不要急功近利。”陆光正慈祥的脸上,一如既往笑意盈盈,暖如冬阳。

“荒年饿不死手艺人”

旧时媒人提亲,女方先问小伙子有没有手艺,没手艺的男人被乡人讥为“田乌龟”。

东阳市画水镇陆秀村四面环山、风景秀丽,山上古木参天,主要树种有银杏树、樟树、枣树,自古它们便是东阳木雕的主要雕材。村子里民居大都是粉墙黛瓦、雕梁画栋,最醒目的是村子中间的大祠堂。祠堂的檐廊、梁架、牛腿、琴枋、斗拱都有精细的木雕,内容有“多子多孙”、“马上封侯”、“五子登科”、“福在眼前”等等。

1945年3月18日晚,陆光正就出生在这个小山村。陆光正的父亲陆棰梓是个裁缝,长年奔波于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常被大户人家请去做衣服。他做中山装和旗袍名气很大,西服也做得“挺括括”。母亲陈宝莲在家料理家务,拉扯孩子。母亲不识字,但一手花鸟画极为传神,村里办嫁妆都来请她画绣图。

陆家7个子女,家境一般,陆光正排行老四。许是遗传了父母的艺术基因,幼时的他就表现出对艺术的热爱。六七岁时就自己做纸制的大刀,带着村里的孩子们扮演水浒中的人物。十来岁时,村里组织宣传队,他站在板凳上为演员画脸谱,自制笛子吹奏,拉胡琴,弹三弦。12岁时,他为村里每年一度的灯会画龙头,甚至还到乡里的墙壁上按照政府要求画宣传画,诸如“大炼钢铁”“大跃进”等。

13岁,陆光正村小毕业,家人让他报考东阳木雕技校。对于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说,能够上木雕技校,等于捧上了铁饭碗,因为考进木雕技校就可以把户口迁到“城里”,毕业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东阳木雕厂工作。而当时,东阳木雕厂是东阳县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集体所有制企业。而且,东阳人视手艺为吃饭本钱,所谓“荒年饿不死手艺人”。旧时媒人提亲,女方先问小伙子有没有手艺,没手艺的男人被乡人讥为“田乌龟”。

那时,陆光正的理想是做个音乐家。再三权衡之下,他还是决定报考木雕学校。“对于将来搞音乐还是搞木雕,我曾经好好地思考了一阵,最终选择了木雕,主要还是考虑到家庭经济条件,乐器实在是太贵了,家里负担不起。木雕我从小耳濡目染,学起来应该比较快,能早点开始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那一年,报考东阳木雕技校的学生有2000多人,只录取100人。陆光正以出色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了当年木雕技校年龄较小的学员。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