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如何分辨黄花梨和花梨木【2】

2015年07月10日10:08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分辨黄花梨和花梨木

  “在紫檀属中,越柬紫檀的花纹和大果紫檀是最像的。”赵润起称,越柬紫檀和大果紫檀极难区分,尤其是油漆后的家具,更难区别,“但越柬紫檀密度相对较大,大果紫檀较小;放入水中后,前者沉于水,而后者不沉于水。此外,越柬紫檀虽然也有浓郁的香气,但是相比大果紫檀要淡得多。”越柬紫檀主要产地为越南、缅甸、柬埔寨、泰国等地,心材为红褐色,板面有深浅相间的条纹或山水状花纹;木板弦切面木射线排列整齐构成波痕;木材的水浸出液有明显的蓝色荧光。目前,越柬紫檀原木的市场价格为每吨1.2万至1.5万元。

  刺猬紫檀主产于热带非洲,冈比亚、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马里、塞内加尔、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都出产。“因此人们习惯称刺猬紫檀为非洲花梨。”赵润起告诉记者,刺猬紫檀的生长轮廓较明显,原木颜色发灰黄,花纹不细腻,木纹粗犷,分量轻,常见细细的紫红色条纹或斑点。新伐材有一股香气,长时间存放后香味渐淡或消失。目前,市场上刺猬紫檀原木的价格在每吨4000至5000元。

  购买红木家具是门学问,并非简单地选造型、看样子就能下单的,若想买对买好,一定要根据个人需求及所能承受的价位,有准备地选购,否则复杂的材料名称和出处以及较高的价格差会让你一头雾水。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