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如何分辨黄花梨和花梨木

2015年07月10日10:08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分辨黄花梨和花梨木

  拍卖师一槌定音,一套四张的明代黄花梨圈椅以968.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11万元)成交,创造了黄花梨家具最高成交记录的世界纪录。这是今年3月份,纽约佳士得“安思远珍藏”首场拍卖中的一幕,黄花梨的“表现”再次让收藏界瞠目。

  自从1994年北京翰海举槌8件明清家具拉开了国内古典家具拍卖的序幕以来,各大专场的黄花梨家具拍卖便颇受藏家追捧,成交价和成交率颇高,并屡破纪录。然而随便问问身边的人却不难发现,虽说黄花梨的知名度很高,但很少有人能分得清什么是黄花梨,甚至存在一些诸如“黄花梨就是花梨”、“黄花梨来自花梨树”之类的误区。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天津家具五厂古典家具部部长赵润起来为我们讲讲“相似不相同”的花梨木。

  花梨木不是黄花梨

  “黄花梨”、“花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很多人仍会将花梨木和黄花梨木混为一谈。事实上,黄花梨木和花梨木是完全不同种类的木材,两者虽然只差了一个“黄”字,价格却相差百倍。“明清时,花梨木并没有和黄花梨区分开来。但实际上它们是同科但不同种属的两类木材。”赵润起告诉渤海早报记者,2000年8月我国首次发布并实施《红木国家标准》,明确规定红木的范围确定为5属8类33个主要品种,其中花梨木树种归紫檀属,而传统认识中的黄花梨木属于黄檀属植物。同时,该标准还明确规定了只有这5属8类木料的心材才算是红木,心材是指树木的中心、无生活细胞的部分。

  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木,老百姓俗称海南黄檀木、海南黄花梨木,我国海南及越南都是其生长地。黄花梨木色金黄而温润,心材颜色较深,呈红褐色或深褐色。黄花梨的木性极为稳定,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有一定的韧性,能制作成各种异形家具。黄花梨木的比重较轻,纹理清晰,如行云流水,非常美丽。最特别的是,木纹中常见木疖,这些木疖亦平整不开裂,能呈现出狐狸头、老人头、老人头毛发等纹理,即人们常说的“鬼脸儿”。黄花梨与花梨木最大的区别就是黄花梨具有药材的降香味,气味非常柔和。目前,市场上海南黄花梨的价格为每吨600万元,越南黄花梨的价格为每吨400万元,可以说都是红木中非常名贵的品种。

  如何区分“花梨三姐妹”

  “同类别的几种花梨木由于纹理、属性、颜色、密度相似,很多人难以辨别。”赵润起详细介绍了三种做家具比较常用的花梨木:大果紫檀、越柬紫檀和刺猬紫檀。

  “大果紫檀俗称缅甸花梨。”赵润起告诉记者,大果紫檀有浓郁的果香味,又称香红木,主要产于老挝和缅甸。其材质硬重,密度高,心材一般呈橘红、砖红或紫红色,常带深色条纹。大果紫檀木纹细腻,有带状纹理、交错纹理,表现为一段深、一段浅。泡水后呈明显黄褐色,有牛毛纹(形状像狐尾纹)、猴脸纹(俗称鬼脸)、雀眼纹。目前,市场上大果紫檀原木的价格在每吨2万至3万元。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