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祥利集团王温漫:用心做企业 创新不跟风【2】

2016年06月1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企业管理创新

  导购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缺乏标准,加上人员的流动,这个是红木门店销售的难点。祥利集团于2012年成立祥利商学院,开始做管理创新。现在在全国280多个店,新的导购、店长的学习课程,都有统一标准和课件。导购课程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导购成熟到了一定的级别后,也可以被推荐做店助。商学院也设定了店助制:三星级店助、四星级店助、五星级店助等,五星级店助晋升,在另一家店可以做店长。这样的创新体制有利于祥利集团的店面管理。

祥利员工参赛雕花作品

  祥利集团管理2000多人,怎么样留住老的匠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除了按照我们的管理系统,把匠师分成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给予不同的待遇,更重要的是,我们把整个生产团队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其实产品完全靠人工质检,很难面面俱到。如何才能把每一件产品做到极致?祥利董事会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巡视车间,发现优秀的产品,会当场发奖金给团队,分配给工人师傅、车间主任和质检等不同的职能人员。然后把大家召集起来进行品鉴,以大喜报的形式贴到三个厂区,赞美、鼓励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发现这两种方式的结合,让员工工作更加有热情,工作成果令人欣慰。当每个员工心里都有这个目标,并为之努力时,我们的产品质量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

  结语:王温漫女士在谈论创新问题时,仍然强调了对红木传统的保护。她说:“我们祥利集团董事长戴家林曾提出,红木本身的榫卯、雕花、大漆等工艺都是极好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把它传承下来。”用心做好一个企业,必然有其坚持,不盲目跟风。“董事长给我们立了规矩,不做自己不懂的东西,做好自己的企业就行了。”(梅骞予/图文)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