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实录:所罗门木材应用研讨会暨所罗门大叶紫檀应用专家论坛【2】

2016年08月25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所罗门木材应用研讨会暨所罗门大叶紫檀应用专家论坛实录如下:

  主持人: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湖州,就所罗门木材在中国的应用推广举办专项研讨会。

江苏家协沙发委员会秘书长、雅居主编胡旭主持论坛

  本次研讨会有幸请到了中国家具协会领导陈宝光先生、南林大木材专家徐魁梧先生、深圳家具研究院许柏鸣院长、红木资深企业家年年红家具的金樟洪金总、景初设计掌门人刘永飞先生,感谢专家们的到来。感谢主办方领导人民网家居频道兼红木频道总监张桂贵先生,感谢东道主广擎雅刻董事长程晓荣先生、广擎雅刻董事长助理王利宾先生,在此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主要三个目的:针对所罗门大叶紫檀,定义木材属性,定性商业价值,定位战略规划、形象包装、品牌推广,首先有请东道主广擎雅刻董事长程晓荣先生致辞。

  程晓荣:

  非常感谢主办方人民网红木频道、雅居杂志社,对专家团的到来我代表广擎雅刻全体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

湖州广擎雅刻木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晓荣发言

  我本人一直从事国际货运和国际贸易,二十多年往返于东南亚、非洲、大洋洲之间,这些地区的木材高峰期每年的进口量达100万立方,所罗门群岛是一个很原始的地方,拥有很多的森林资源,其中当地人称之为“图比”的紫檀树种被所罗门群岛视为“国树”,我从2003年进入所罗门从事货运和贸易,一直很看好这个木材,因为当地禁止砍伐和出口,2011年方正式进口“图比”,经过这几年的实际应用及南林大等专业木材机构的研究,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木材,在东南亚国家对当地珍贵物种限制出口,而国内对红木消费持续升温的背景下,我认为本次研讨会是很有意义的。

  各位专家都是与红木有关的各个领域的权威,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为所罗门大叶紫檀在中国的应用推广群策群力。

  主持人:

  有请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光先生为本次研讨会致辞。

  陈宝光:

  谢谢各位!我是第三次接触所罗门这个木材,个人来讲很喜欢,在座的各位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大家畅所欲言,就所罗门木材的属性、价值、应用、战略定位、如何推广等发表各自的意见、建议。

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光发言

  红木是中国文化的产物,国际上没有红木的说法,只有名贵硬木的说法,2000年的红木国标有其局限性,已无法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了,东南亚各国又限制出口,所以开发、认知新的名贵硬木是市场的必然,我认为要打破33种的概念,只要木材属性达到国标要求,就可以称之红木,属性主要包含结构、密度、心材等,我们这次研讨会,是为市场、为社会挖掘新的、好的木材,是对中国红木文化的推动,在这里祝愿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有请广擎雅刻董事长助理王利宾先生为各位专家介绍材料的概况。

  王利宾:

  所罗门群岛是南天平洋的一个独立国家,归属英联邦,在澳大利亚的东北部,由近一千个岛屿组成,全国仅有五十多万人口。所罗门群岛是全球少数没有军队和警察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与中国尚未建交,这也是之前所罗门大叶紫檀一直没有被引入到国内主因。

  所罗门大叶紫檀是该木材进入中国后的俗称,其学名叫黑黄蕊木,当地称之为“图比”,在所罗门的地位非常高,是当地的“国树”,一直禁止砍伐和禁止出口,其密度是目前已知木种里面最高的,气干密度高达到1.36,其他属性指标也超出卢氏黑黄檀,具体有南林大的研究数据;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所罗门大叶紫檀的雕刻工艺品在所罗门群岛馆展出,引起国内的广泛关注,董事长程晓荣先生买下所罗门群岛的多座镍矿,方得到生长在镍矿上的所罗门大叶紫檀木材的砍伐许可和出口许可。

  2011年广擎雅刻由香港荣祥国际斥资7900万美元全资成立,主要研究所罗门大叶紫檀的属性和应用问题,开发了一系列的家具产品和工艺品;所罗门大叶紫檀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没有统一命名,曾叫过亚历山大紫檀、女皇黑檀、所罗门紫檀等,后经过同红木界多位大咖、前辈的共同探讨,一直认为该木材在其纹理、属性上同卢氏黑黄檀(大叶紫檀)最为接近,其属性更优于卢氏黑黄檀,故而一致认可所罗门大叶紫檀的称呼。

  今天各位领导光临广擎雅刻,大家一起探讨该木材的属性、价值、应用、推广等问题,我们迫切渴望得到各位专家、领导的指点。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