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实录:所罗门木材应用研讨会暨所罗门大叶紫檀应用专家论坛【3】

2016年08月25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

  王总刚介绍了所罗门大叶紫檀的基本概况,论木材的研究,南林大是行业的权威机构之一,下面有请徐魁梧主任为大家介绍该木材的具体情况。

  徐魁梧:

  我来开会之前对该木材在实验室做了测试,我们现在说的这个木材属桃金娘科的黄瑞木属,学名叫黑黄蕊木,其密度已经达到了木材的极限,理论上说木材的密度最高可以达到1.5,但是目前为止还没发现,已发现的树种中黑黄蕊木是1.36,已经是目前已知最高的,这个木材的油性也很好,耐磨,有自润滑功效,曾经作为轮船的艉轴管使用;材质硬度很高,还有金属的质感,纹理也很漂亮,非常适合做成家具。

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研究所主任徐魁梧发言

  这个木材全球仅所罗门群岛有,是所罗门群岛的国树,当地人叫“图比”,仅生长在超镁土壤上,也就是刚王总介绍的镍矿上;所罗门群岛同卢氏黑黄檀的产地马达加斯加同处于一个维度线上,黑黄蕊木同卢氏黑黄檀确实在纹理、色泽上很接近,在气干密度、顺纹抗压强度、全干收缩率、硬度等木材属性上还优于卢氏黑黄檀,所以称为所罗门大叶紫檀,我认为很贴切。

  陈宝光:

  刚才我们专家组看了木料车间,感觉这种木料非常罕见,纹理很漂亮,质感也不错,品相和指标都达到甚至超越大叶紫檀。也有专家说色泽有点像黑胡桃,但质感像金属那样,轻轻叩一下有金属的声音。

  刚才听了介绍,这种木材的存储量也不多,而且这种树只集中生长在镍矿上。我个人感觉,这种木材的商业价值很快就要被发现发掘,所罗门大叶紫檀可以定性为顶级木材,收藏界可能会有兴趣,用绝品木材生产出惊世的红木佳品。

  许柏鸣:

  对所罗门大叶紫檀在中国的应用和推广,要从顶层设计及定位、商业模式、品牌建设、售后服务体系四大模块领域深入分析定位。

深圳家具研究院院长许柏鸣发言

  这种木材首先要定位是适合生产红木收藏品,还是大众消费品。我觉得它是属于金字塔上层的,这一点也是各位专家普遍比较主流的观点。其次。木材的推广及营销模式是多段还是统一,是独家垄断还是合作开发,是和家具工厂合作还是和木材分销商合作,这些要主事者通盘认真考虑。第三,新型材料在市场要有一个导入期和成熟期,时间会比较漫长,稳扎稳打。最后,口碑营销很重要,要服务好前期的合作伙伴,通过他们的影响力来扩大市场。

  我觉得可以通过家具展和媒体两大块,加快这个进程。可以和一些产品设计公司众筹合作,通过设计展现这种木材的价值。不要靠木材销售红木家具,而是通过设计来征服消费者。

  刘咏飞:

  我从设计这个角度谈谈。市面上的红木家具大致分为两种,一是做传统的、古典的,传统的给人感觉比较厚重,不过市场上,这种产品同质化,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如果用好的材料做成的产品去拼价格,对我们的材料和生产企业来说,都是没有好处的。二是走精细的,这个需要很强的系统性,可以做点创新,比如走新中式,面对年轻人。“图比”很硬,可以做得更精致,线条更简约,同时附带一些传统红木家具没有的功能设计,功能化和智能化相结合。

知名设计师、深圳景初设计掌门人刘永飞发言

  金樟洪:

  这种木材我是第一次见到,耳目一新,感觉还可以。我们公司以前曾做过产自非洲的黑紫檀,价格比较实惠,销量很大。现在我们也要创新升级,不能闭门造车,沉迷于过往的成绩。

年年红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樟洪发言

  从企业角度看,所罗门大叶紫檀木材的市场导入和推广前景,我个人感觉“图比”可以做红木家具,但不能局限于红木家具领域,如果直接就是定位高端,走高端,卖高价,这个有待商榷,可能走大众化比较稳妥。如果定位于大众消费,市场潜力非常大,同时设计出来的产品要从款式上和软装、软体相结合,做好整体氛围的设计。

  张桂贵:

  由于珍贵木材越来越稀少,现在家具市场对材料使用越来越重视,作为媒体来说,有责任有义务把好的珍稀木材推介给受众,让好的产品进入千家万户。人民网红木频道会运用平台资源,推介所罗门大叶紫檀及其产品。

人民网家居频道兼红木频道总监张桂贵发言

  胡旭:

  今天听了各位业界大咖对所罗门大叶紫檀的分析,对产品的定义、定性、定位都有了很明确的阐释。木材是名贵木材,很适合做家具。推广方面有展会、设计、媒介、论坛等形式,部分知名厂家也愿意尝试使用所罗门大叶紫檀。所以今天这个研讨会很成功,每位专家都从各自领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我们会在下一阶段,和工厂负责人一起,继续开展深入研讨,共同推广好所罗门大叶紫檀。再一次谢谢大家参与研讨!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