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学者汇

乔子龙:中华榫卯的二十四性【4】

乔子龙
2016年06月14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19)销:甲10,甲乙两材顺纹的活络拼接,即另作键式小条杆一头栽入甲材后,另一头销入乙材横移收紧,也可反向松开,如走马销等。

  (20)锁:乙10,一材或两材相契于第三材卯内,再用锲钉锁住,如霸王枨挂钩下的垫塞锁等,一般的锁不可拆开,必须损坏锲销方可拆散。

  (21)抹:甲11,木条杆与厚板端头的封边相连,面框抹头也是其中的一种,更多的是指板材端的封边作法。

  (22)斗:乙11,板材与板材的齿状相咬合,可垂直成角咬合连接,也可两板顺纹延长的端尾咬合连接,斗齿一般呈燕尾状。

  (23)格:甲12,两材成角或垂直且合一角的榫卯连接,即格角榫,其内部有多种构造。

  (24)结:乙12,三材之间相互垂直关系的三维合一,且为相互契合的结构榫卯,甲乙格角后第三材插入并使甲乙契扣不散,三材结构受力均衡强而不衰。

  上述“二十四性”有其不同的组合性格和投合原理,并可衍生出上百种不同的榫卯作法。

  本文节选自《匠说构造——中华传统家具作法》 乔子龙 编著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